通常人们讨论光伏产业降本问题,都是从电池技术、组件大小以及逆变器功率出发,然而随着补贴退坡,平价上网速度加快,市场开始在产业链整个环节寻求新的降本空间。光伏支架作为光伏电站重要设备,在降本增效、提高电站投资效益的重要性也愈发显现。根据第三方机构测算,2019年我国光伏电站初始投资成本

首页 > 光伏零部件 > 光伏支架 > 企业 > 正文

支架寡头格局初现 格瑞士引领行业率先开拔

2020-08-19 17:0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桑桑

通常人们讨论光伏产业降本问题,都是从电池技术、组件大小以及逆变器功率出发,然而随着补贴退坡,平价上网速度加快,市场开始在产业链整个环节寻求新的降本空间。

光伏支架作为光伏电站重要设备,在降本增效、提高电站投资效益的重要性也愈发显现。根据第三方机构测算,2019年我国光伏电站初始投资成本构成中,支架成本占比超7%,已经远远超过逆变器成为设备投资中的第二大构成。

同时,新技术研发和新材料应用也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渗入光伏支架领域,光伏行业领先企业已开始尝试将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光伏支架中,来提高整个电站的发电量,降低投资、运维成本,最终增加投资回报率。

微信图片_20200818171047.jpg格瑞士2020SNEC展台现场

在此背景下,光伏支架领域格局也将产生重大的改变,厦门格瑞士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杨满山认为:“光伏支架领域未来将和硅片、组件一样,最终走向寡头格局,具备成本和技术优势的光伏支架厂商将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不能适应这一变革,自然将被市场淘汰。”

适应市场变化

近年来,随着建造光伏电站的优质场地有所减少,土地成本上升,应用高功率光伏组件成为行业的新趋势。越来越多的支架企业意识到能否及时研发并不断推出适应市场需求、助力光伏电站降本增效的光伏支架,是保持竞争力的关键因素。

微信图片_20200818171456.jpg厦门格瑞士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营销总经理杨满山

“格瑞士从进入光伏行业起,立足于全球视野,针对不同的市场环境和客户特点,制定适应市场,客户的销售及产品策略。在光伏行业竞争愈加激烈今天,更加高度重视技术创新,不断的推陈出新,开发出一个又一个迎合不同市场需求支架产品和系统解决方案。”杨满山介绍道。

在日本市场,格瑞士结合当地土地面积狭小、地质灾害频发以及当地人工成本较高的情况,推出的铝合金支架系列产品,具有高耐久性和卓越的稳定性,支架部件高度预组装,安装简便,节约工时和成本等特点,产品通过了日本经济产业省的严格审核,支架性能和质量可以保证系统20年安全、可靠的运行,获得众多当地客户的喜爱。格瑞士与多家知名EPC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连续多年保持20%到30%稳定增长。

微信图片_20200818171109.jpg

格瑞士2020SNEC现场展示产品

在澳洲市场,格瑞士具备全套产品的澳洲认证,在澳洲市场需求高速增长,制定出以发展各州经销商为主,中型项目为辅的营销策略,并且根据当地分布式光伏、屋顶光伏持续增长的情况,相继推出采用高度预装方案的屋顶标准产品、车棚产品,备受澳洲客户赞誉。

在东南亚、印度、欧洲等新兴市场,格瑞士也结合各国行业标准,不断推陈出新,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已有产品和研发新产品。为各国客户提供包括碳钢产品、固定支架、漂浮式支架系统、跟踪支架系统在内的,最符合当地实际的光伏支架体系解决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格瑞士的漂浮支架系统,因可提供包含零部件、支架在内的一系列集成设备,具备成本优势,并且在日本市场有着众多的成功案例,在东南亚市场受到了青睐,出货量不断攀升。

微信图片_20200818171104.jpg格瑞士2020SNEC现场展示漂浮支架产品

另外,跟踪支架领域,格瑞士也较早地把握住了这一轮市场机遇,经过深入分析国际现有主流跟踪系统产品的优劣点,推出适合顺应市场的需求的跟踪支架解决方案。杨满山认为:“尽管当下部分市场与业主仍旧对跟踪系统心存疑虑,但随着跟踪支架可靠性提升,造价成本降低,以及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光伏电站业主对光伏电站的收益管理更加精细化,跟踪支架也将逐步被市场接受。”

据了解,格瑞士推出的跟踪支架系统,能够根据天文跟踪算法,让太阳能光伏组件持续处于最佳位置,确保能量的最大输出,与传统固定支架相比,每年能够增加15%-25%的发电量。更难能可贵的是为了保障产品的可靠性,格瑞士在推出跟踪支架之前,进行了3年多的研发,并与与TUV和UL等知名的认证机构合作对产品进行测试。

在光伏组件大尺寸化、高功率化等发展大趋势下,格瑞士也能及时推出与组件相匹配的支架系统。杨满山表示:“大功率组件出来之后,面板会变大、变重,直接的结构跟形式都会产生相应的调整,格瑞士推出的匹配大功率的支架系统能够保持整个系统的稳定性的同时,降低度电成本。”

多重布局,抢占先机

进入2020年以来,光伏产业内部整合持续,向头部集中的趋势愈发明显。目前,硅料、硅片、电池片环节的小企业已经失去竞争优势而逐步被清退出场,支架环节也将延续这一趋势。

基于此,杨满山认为:“格瑞士下一步转型的关键是,利用自身具备的优势,专注细分市场,力争在这一变革时期抢占先机。”围绕这一目标,格瑞士开始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产品产能等领域进行诸多布局。

在技术研发上,格瑞士拥有一支高精尖人才的工程师团队,未来将进一步扩充人数,并按照铝支架、碳钢支架、跟踪支架研究方向的不同对团队进一步细分,争取更好的设计和材质应用。

在市场开拓方面,格瑞士一方面不断巩固提升在日本、澳洲等传统优势市场占有率,强化在东南亚、印度、欧洲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保持充裕的现金流为下一步市场开发打下了坚实基础。另一方面在国内市场,格瑞士也寻求与新五大发电集团和部分付款方式相对良性一些的EPC企业展开积极合作,在国内、国际市场“多点开花”。

同时在支架材料方面,格瑞士也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一方面在占据产品体系重要地位铝制产品,采取深耕策略,在铝合金车棚、支架新应用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并上马的铝挤压项目,在原材料到支架形成一定的闭环。另一方面在新材料、碳钢产品方面重金投入,加大技术开发力度。

此外,得益于全球光伏发电的增长空间将进一步打开,格瑞士也加大扩产力度。据杨满山介绍:“在福建安溪,格瑞士已经与当地政府达成协议,计划建设一个一百多亩制造基地,新基地主要用于铝挤压、碳钢产品、跟踪产品的制造,预计建成后格瑞士年产能从现在的4GW到8GW,实现翻番式增长。”

杨满山表示:“行业未来是向研发方面不断创新才有未来,格瑞士在研发、产能方面的迅速布局既是补齐发展路径上的短板,也是为下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基础。我们计划3年时间将营收冲到20亿元,并在科创板上市。”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 桑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