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50年光伏发电的成本会在普遍的地区低于3毛钱,今天差不多达到这个水平。到2035年和2050年发电成本比当前分别会下降50%和70%,这是指中国地区,达到2毛钱以内和1.3毛以内的水平。”在第十四届SNEC全球光伏大会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作了主题“光伏+储能人类未来终极能源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硅片 > 企业 > 正文

李振国:到2050年光伏发电成本普遍低于3毛

2020-08-07 18:5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到2050年光伏发电的成本会在普遍的地区低于3毛钱,今天差不多达到这个水平。到2035年和2050年发电成本比当前分别会下降50%和70%,这是指中国地区,达到2毛钱以内和1.3毛以内的水平。”在第十四届SNEC全球光伏大会上,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裁李振国作了主题“光伏+储能人类未来终极能源解决方案,应对气侯问题的有力武器”的演讲。

专题直播:SNEC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

李振国.jpg

李振国:尊敬的各位领导和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

非常荣幸受邀参加SNEC的大会开幕,由于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影响,SNEC展会也由5月推到8月,疫情不会影响我们坚定推动新能源的转型—共建绿色世界的决心和信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以及国内外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中国光伏企业凭借坚强的韧性仍保持相对稳定的发展态势,上半年产业链各环节保持同比增长,无论从多晶硅、硅片、电池、组件产量都是同比上升。

市场方面,5月份的出口以及国内的装机基本上与去年持平,我们预测2020年全球装机与2019年是略有增长。现在各国政府和人民仍在积极抗疫,随着疫情的退却,光伏将迎来快速发展,我们认为未来五年,甚至十年光伏装机将保持15%以上的复合年增长率。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信心?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清洁能源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我们坚定相信光伏+储能是人类未来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同时也是人类应对气侯变化的有力武器。

在可再生能源整个结构中,光伏潜力是最被认可,有三个比较大的特点:

第一,太阳能是人类可以利用的最丰富的能源,太阳能光照到地球表面一天的能量足够人类使用现在的能源消耗25年,够人类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第二,光伏是一种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时不会造成污染和公害,更不会影响生态平衡。既是直接的应用光伏,它直接可以修复生态;

第三,太阳能分布相对平衡,地球上无论何处都有太阳光,可就地开发利用。

刚才各位大佬所讲,在过去十年当中,光伏的技术进步和成本降低远超大家想象,数据我不讲了。结论就是,在今天光伏在全球绝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已经成为当地最便宜的电力能源。

随着光伏在电力结构中逐步提升,储能变得必不可少,储能的形式多种多样,如果一个有丰富的水资源和一定的地理落差,当地可以利用资源优势开发抽水蓄能,这个技术已经是非常成熟和经济的储能手段了。再比如电动汽车的普及对电力能源的调节平衡也十分有益,如今,全球一年的用电量大概26万亿度电,平均每天700亿度电,20年后全球家用电车一定会发展到10亿部,储能总量将会达到700亿度电。理论层面讲,仅靠电动汽车的储能作用就可以调节电力平衡,当然还有能源互联网,以太阳能发电,在地球上总归有白天和晚上,如果用足够强大的电网,把白天地区的发电输送到夜间地区,也可以实现电力平衡。包括化学储能,化学储能的进步虽然没有光伏快,也算是比较快的,今天的储能成本是十年前的三分之一,如果再有十年能不能做到2毛钱人民币以下,得到的答案根本不需要十年。

随着光伏成本的逐步下降,储能技术的日趋成熟,光伏承担起修复地球的责任。我们可以用清洁能源制造出更多的清洁能源,让它承担起修复地球的任务。在沙漠地区用光伏能源进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淡化后的海水用T级电站提升到荒漠第一,灌入到荒漠之后,有了水就有了绿色植被,就可以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大气中的碳通过植被固化下来。当地球70%的荒漠面积变成绿洲以后,可以把产生的所有碳排放都吸收固化下来,这项工作其实是新增的一种光伏更清洁、更便宜之后的一种电力需求。所以我们对光伏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去年隆基和国家能源研究所、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共同研究,在联合国第25届气侯大会发布了《中国光伏展望2050》报告,报告对光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展望,根据报告,到2050年光伏发电的成本会在普遍的地区低于3毛钱,今天差不多达到这个水平。到2035年和2050年发电成本比当前分别会下降50%和70%,这是指中国地区,达到2毛钱以内和1.3毛以内的水平。

发展路径方面,2020-2025中国光伏将启动加速部署2025-2035中国光伏规模化部署的关键时期。到2050年中国光伏发电总装机规模将达到5000GW,同时占全社会总用量电的40%。我们相信,依靠在座所有能源行业的共同努力,光伏的未来、清洁能源的未来将会越来越好。

最后,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谢谢大家!(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