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储能是必不可少的标准配置和中坚力量。在大数据、在大型储能、5G基站的储能、数据中心的储能应用中,光伏占了最佳的地位,未来五年,中国光伏+储能很有可能实现每年2000到4000亿美元的出口创汇能力。”这是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在第十四届SNEC全球光伏大会上的发言。专题直播:S

首页 > 光伏零部件 > 蓄电池 > 企业 > 正文

朱共山:光伏+储能是标配 未来5年每年将达2000-4000亿美元的出口创汇能力

2020-08-07 17:21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光伏+储能是必不可少的标准配置和中坚力量。在大数据、在大型储能、5G基站的储能、数据中心的储能应用中,光伏占了最佳的地位,未来五年,中国光伏+储能很有可能实现每年2000到4000亿美元的出口创汇能力。”这是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共山在第十四届SNEC全球光伏大会上的发言。

专题直播:SNEC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

朱共山.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朱共山: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光伏行业的科学家,线上参会的全球各地的行业专家,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一年一度再相逢,虽然是新冠肺炎疫情让全球经济一度按下了“暂停健”。今年SNEC展会和往年相比也推迟了整整两个多月举行,但是全球绿色能源变革的趋势并没有停下,人类对于蓝天、碧水、净土的呼唤没有改变。不但没有改变,且更加迫切。太阳能升起的地方就有“阿波罗之光”在闪亮,当我们冲破疫情带来迷茫的恐慌,再次相聚在上海,相聚在SNEC大会的时候,我们也倍加珍惜人类和大自然的关系,从而对光伏事业和使命感、价值感和重要性充满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专题直播:SNEC第十四届(2020)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

今年SNEC大会能顺利举办是非常不容易的,各位在此相聚更是难得,在此,我谨以本届SNEC展会执行主席的身份,向所有全球光伏行业发展共同体的每一位成员,向包括云端参会的所有参会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衷心的敬意!

下面根据当前的宏观经济和光伏行业发展的态势,向各位汇报分享一点看法:

2020年上半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全球光伏投资同比下降25%左右,但中国光伏作为全球光伏行业的主力军,抗住了疫情的重压,虽有影响,二季度强势恢复。产业链多晶硅、单晶硅、硅片、电池片、组件产量均保持强势增长,拥有较强的发展韧性。

目前,国家能源局公布数据,2020年上半年全国新增装机光伏发电1152万千瓦时,在今年极其特殊的情况下,这个数据令人鼓舞。

与此同时,上半年光伏产业历史走低,海外,特斯拉高调宣布进入了光伏发电能源,国内三桶油也进一步表示加大光伏发电和风能投资的规模。中石化继续加大对光伏的筹码,推出五位一体的综合能源的销售战,中石油、壳牌等巨头,包括国内的神华等煤炭企业纷纷进入了光伏领域,推动光伏行业的发展。新时代表明了行业的新风口已经到来,后疫情时代光伏产业虽然会有短暂的波动,但基本事态稳中向好。

我们迈向了新的战略新机遇,如果说今年的疫情和全球多发的各种自然灾害是一面镜子的话,我们正通过这面镜子看到了能源的转型,绿色发展的迫切性,看到了传统化石能源的资源,同时看到了光伏产业在其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应对气侯变化是人类普遍面临的生存问题,更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刚需,能源的转型、变革与清洁替代的进程加快,光伏产业作为新能源发展的主力军前景可观,光伏发电作为本世纪发展最快的化石能源,全球市场近15年的复合增长率超过40%,其最大的产业价值已经得到了全世界广泛的认知。当前随着全球经济体逐渐走向福利的时代,相关的政策利好,光伏行业告别补贴、平价的爆发,装机的规模再次攀高。

去年在这里我讲全球光伏产业取得的成绩是不分国籍,国内外行业的业内人士携手共创,扛着责任向前。努力把绿色能源带进生活,同一个地球,同一个主题,同一个未来,我们共同分担光伏行业前景道路上的风雨,也共同推动分享光伏行业繁荣带来的机遇价值。在此我代表全球绿色能源协会、亚洲光伏协会向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做一年想三年,看十年,从长远来看,光伏行业确定的因素远远大于不确定的因素。

能源安全新的质量已经为能源发展使命的方向,我们要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以乐观积极的心态理性的看待行业一时的波动和起伏,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总书记的能源安全新的战略,引领光伏行业发展迈向高质量发展。近年,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要打好蓝天保卫战,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等战略目标,发展可再生能源,虽然这几年补贴、消纳等问题,对光伏行业造成了极大的困难,但是我们也看到在政策与市场的相互作用下,光伏产业的免疫能力逐渐提升,市场化的生存能力越来越强。前几年行业人士呼吁平价上网,在今年已经成为现实。全光伏行业正在赶在补贴的退坡之前已经赢得了主动,在全球能源清洁化,走出市场的电动化的趋势面前,光伏产业已经先行一步,今年8月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通知,确定2020年光伏平价上网的总规模1139.6万千瓦时。一系列的政策利好,我们发现光伏产业已经越来越畅通,国家与行业都在努力的解决问题。推动发展“5.31”的阴云逐步清退,因此光伏行业要做一年想三年,看十年,要研判大势,眼光长远,不必计较历史得失暂时的问题。

站在十三五之末,十四五之初,站在我国全力贯彻落实《可再生能源法》,加快推动能源转型,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节点来看,光伏的经济性、优越性越来越凸显。光伏发电单价已经降到了4元以下,光伏发电“一度电一毛钱”也不再稀奇。光伏平价上网之后的下一站就是低廉价上网,然后是清洁能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未来大的能源系统将呈现出清洁主导,电力分散,多能合一,储能聚合,一网赢天下的新格局,为全球光伏产业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光伏+储能是必不可少的标准配置和中坚力量。

在大数据,在大型储能,5G基站的储能,数据中心的储能应用中,光伏占了最佳的地位,未来的五年,中国光伏+储能很有可能实现每年2000到4000亿美元的出口创汇能力。此外,特高压清洁能源、能源互联网+储能+能源大数据+电动出行一体化的能源发展新格局也将打破光伏发电在空间分布,时间限制方面不均衡的,让光伏插上了翅膀,拓展了空间和载体。

二是光伏产业将集中走向分布,从分步走向切入式,从5G通讯等产业的完美跨界。

特别5G时代的到来,让光伏产业和其他的行业更好的进行作用。5G为新基建保驾护航,光伏可以和5G基站、特高压、大数据、新能源、充电桩、城际铁路等紧密的拥抱,在参与5G综合能源全生命周期和全过程。此外光伏+污水处理厂、大数据园区、智慧家居、物流云仓、绿色港口、被动式超能低耗建筑等越来越普遍。因此,国际能源储预测,2030年全球光伏总装机有望达到1721GW,到2050年将新增加到4670GW,这是非常可人的。

三是光伏产业将进入以科技迭代带动全面创新的新通道。

光伏新一代高新材料与技术、光伏智能制造等“黑科技”会逐步登场,伴随着光伏产业从快速生长,转向健康生长、高质量生长的步伐,带来光伏开发布局、建设时序、消纳应用等方面的变化,在多电源联合优化运行、多场景创新应用中,获得更高的发展自由度。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当前外部环境倒逼光伏产业在大路里找到了小路,再把小路变成了大路。在当前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不稳定的情况下,和不确定的较大的情景下,最近党中央提出来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互动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光伏行业如何进行更好的双循环,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系统创新、模式创新和应用新。一方面立足国内平价竞争,集中分布式的起飞的同时,在多场景应用和创新中寻找春天;一方面要发展全球,通过属地化、本土化的策略,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聚焦创新。在这个关键的时期内,全产业链要从单一的竞争走向全球的供应才是王道,光伏产业正迎来了国民共舞的新时代,呈现出“要素价格最下降,平台资源扩容”,技术核心化、平台协同化、资产轻量化的特点。我们要按照资源互补效应最大,协同成本最小,一体化发展的原则积极推动行业重构,寻求协同发展的最大公约数。特别是把光伏放置在综合能源、泛能产业的大背景下发展,打造“泛能产业”光伏联合体,让“泛能联合经营体”和光伏产业项目分别成为“航母舰队”和“舰载机群”。把自身资源与外部资源融合,与利益相关方协力构建产业生态圈,携手穿越当前特殊的周期。

光伏是最美好的能量馈赠,面向十四五,我们要携起手来,一致声音对外,消除外界对光伏行业的偏见,让外界充分认识到光伏产业不可替代的普世价值和绿色意义,为未来光伏的良好发展,赢取更好的制度环境、政策环境、社会环境、舆论环境,更好地推动能源转型变革,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有效应对气候变化,为地球家园更美好、更健康,为人类收获更多的幸福和快乐而努力!最后,祝今年的SNEC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心情愉快!谢谢大家。

普世价值的绿色意义,为未来的光伏良好发展赢得更好的环境,制度的环境、政策的环境、社会的环境、舆论的环境,更好的推动能源转型变革,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改善生产环境,有效应对气侯变化,为地球家园更加美好,更加健康,为美丽的生活更多的幸福快乐而努力。

最后,祝今年的SNEC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心情愉悦。谢谢大家!(发言为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