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入光伏行业的朋友,对把组件的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的设备,称为逆变器,很不理解,“逆”含有贬义,如大“逆”不道,倒行“逆”施,乱臣“逆”子,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呢?其实这个名字涉及到,直流电和交流电谁是主流之争,特斯拉和爱迪生两位划时代人物的恩怨情仇。(来源:微信公众号“弘扬太阳能”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市场 > 正文

光伏逆变器名字的由来

2020-07-28 10:25 来源: 弘扬太阳能 作者: 刘继茂

初入光伏行业的朋友,对把组件的直流电转化为交流电的设备,称为逆变器,很不理解,“逆”含有贬义,如大“逆”不道,倒行“逆”施,乱臣“逆”子,为什么要取这个名字呢?其实这个名字涉及到,直流电和交流电谁是主流之争,特斯拉和爱迪生两位划时代人物的恩怨情仇。

(来源:微信公众号“弘扬太阳能”ID:HDsolar)

故事从1884年说起,一个名叫特斯拉的年轻人。发现交流电比直流电更好用,于是他要去找他的偶像——托马斯·爱迪生,希望他能帮助自己完成交流电系统的发明。

当时,爱迪生正在向全世界推销自己的直流电,根本不看好交流电。但是直流电当时遇到一些问题,爱迪生希望特斯拉能解决了“直流发电机与电动机问题”,并承诺付给他5万美元的奖金。

但当特斯拉把爱迪生的总是全部解决,并问“说好的5万美金呢?”

爱迪生竟笑了,他说:“特斯拉,你不懂我们的美国式幽默。”

当时全世界智商最高的人就这样被骗了,被戏弄的特斯拉愤而出走,独立门户,从此,专心致志地做他的交流电系统。

当时,爱迪生的直流电系统要求每一平方英里内就要有一个发电站,并且因为传输过程中的损耗过大,传输距离也十分受限,而特斯拉的交流电系统用的导线更细,电压更高,传输损耗小,传输距离远。很明显,交流电更有优势。

在20世纪,交流电成本更低,不仅可以通过同步发电机制造出来,还可以远距离传输,还可以通过变压器,方便地进行升压和降压。因此,交流电可以更有效地传输电能,不仅是在城市之间,而且包括全国范围。交流电动机更简单和便宜。

能源的发展和进步,有一条永远不变的真理,那就是降本增效,成本越来越代,效益越来越高。直流电最终败给了交流电,交流电成为社会主流。直流电只有少量的地方使用,人们把交流电变成直流电的设备称之为整流器。

而把直流电变为交流电,则是倒行逆施,故称为逆变器。

特斯拉有1000多项发明专利。当今世界的科学发明体系,仍然建立在特斯拉留下的遗产之上。但现在我们能够认知和采用的发明,还只是他40岁以前的发明。他在40岁以后的发明,因为太超前,一律已被封锁。

虽然特斯拉赢了爱迪生,直流电赢了交流电,但世事无常,特斯拉公司长时间落后于爱迪生创办的通用电气公司,巅峰时的通用电气市值一度达到6000亿美元,最多时生产的产品多达25万种,通用电气其中最出名的设备就是交流发电机。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随着线路电压不断提高,输送功率和输送距离不断增大,因为直流电不需要整流滤波,没有相位差,比较稳定。直流线路只要正、负两根线,交流线路三相需要三根线,直流线路造价更低。家用电器领域,IT产品(如手机、电脑)和绝大多数家电内部均使用直流电。直流电又得到人们的青睐。

到了2020年,特斯拉市值达到1168亿美元,成为美国制造业龙头企业,通用电气则逐渐没落,2019年亏损223.5亿美元,市值下降到686亿美元。特斯拉的主要产品就是电动汽车、太阳能、蓄电池,这些产品主要是直流电。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