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7年四川发文下调丰水期光伏电量结算电价之后,四川的新能源发展逐渐陷入僵局。但近年来,随着光伏系统成本的下调,四川已经启动了“三州一市”大型光伏基地的规划工作。(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ID:pv_men作者:臧超)6月30日,根据四川发改委官方消息,受四川省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四川完成“三州一市”光伏基地规划评审:低价竞争指标 首期规模预计1GW

2020-07-24 08:09 来源: 光伏們 作者: 臧超

自2017年四川发文下调丰水期光伏电量结算电价之后,四川的新能源发展逐渐陷入僵局。但近年来,随着光伏系统成本的下调,四川已经启动了“三州一市”大型光伏基地的规划工作。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們”ID:pv_men 作者:臧超)

6月30日,根据四川发改委官方消息,受四川省能源局委托,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通过视频会议方式组织召开甘孜、阿坝、凉山州及攀枝花市“三州一市”光伏基地规划评审会。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督促规划编制单位按照专家组评审意见,进一步统筹考虑高原特点及近中远期电力消纳条件,细化环保及技术要求,合理规划建设时序,修改完善规划后,按程序报批,为我省“十四五”及以后光伏基地建设创造条件。

根据2019年四川能源局印发的《关于编制光伏发电基地规划(2020-2025年)有关事项的通知川能源函(〔2019〕65号)》,拟在甘孜、阿坝、凉山州及攀枝花市启动光伏基地编制规划工作,按照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的要求,每个市(州)原则上只规划1-2个光伏发电基地,最多不超过3个,每个光伏发电基地规模不少于100万千瓦,并要求市(州)于当年10月底前将相关规划成果报送四川能源局。

“川南地区光照资源良好,前几年四川的发展主要电力外送等原因基本停滞”,据知情人士透露,随着四川省内500KV环网2020年底前建成和雅中直流800KV特高压2021年下半年建成,四川的电力外送环境将会得到很好的缓解。

据上述人士透露,从去年2019年开始,四川已经停止了所有新能源项目的备案(包括平价),同时也向各地及各职能部门下达了暂停一切手续的办理的指示,并请了三个设计院进行新能源基地的规划设计,现在基本上快定稿了,十四五规划基地项目总装机容量预计20GW,其中:2020年第一批试点竞价项目约1GW,预计今年启动。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受目前消纳现状的影响,首批规模可能不足1GW。

光伏們了解到,日前四川已经就该省光伏基地规划制定了《光伏基地建设管理指导意见(暂行)》,明确项目开发严格落实竞争性配置的条件及要求,申报的上网电价不得高于四川省脱硫煤标杆电价(0.4012元/千瓦时),开发权优先配置给申报上网电价最低的开发企业,支持有实力的开发企业编制规模化开发方案,通过竞争配置,实施集中连片开发,集中运维管理。

省能源局会同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每年初确定本年度全省光伏开发规模、各基地电网接入容量、市(州)当年开发规模,可预留不超过20%指标用于鼓励本次上网电价低或上年度实施效果好的地区。

市(州)根据下达的年度开发规模、各基地规划开发时序和电网接入容量,确定本年度拟竞争配置地块、开发规模等标的,同时提出开发方式、技术要求、土地、税费等配套政策等。

拟竞争配置项目应尽量布置在有送出条件的同一基地内,单个项目规模不得低于10万千瓦。

国网四川电力公司负责基地公共升压站及送出线路建设,并满足项目投产需要。

项目法人自取得开发权资格起,3个月内到省能源局白案,次年12月31日建成,3个月内未完成备案,取消开发资格,三年内不得参与全省光伏发电项目开发。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方案仅是初步方案,后续还将根据规划情况进行调整”,某了解情况的行业分析道。

2017年,四川曾印发《关于推进丰水期风电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通知》,丰水期(6-10月)内,除分布式风电、光伏和光伏扶贫项目以外的风电、光伏上网电量参照丰水期水电平均外送价格(0.3元/千瓦时)进行结算,由此引起行业轩然大波。如果在这一基础上进行竞价,对于目前的四川光伏来说,还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