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新疆东部的哈密市向东南部行驶,在天山余脉雪峰的映衬下,一大片碧蓝色的太阳能发电面板显得格外耀眼,这是中国电建新疆能源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中国电建投资的甘肃能源新疆哈密三期2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在接入一期4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40天后,AGC(自动发电控制)、AV(自动电压控制)、监控后台

首页 > 企业 > 正文

中电建投建“日光之城”哈密三期光伏实现无人值守管理

2020-07-22 13:40 来源: 电力小信息 

沿新疆东部的哈密市向东南部行驶,在天山余脉雪峰的映衬下,一大片碧蓝色的太阳能发电面板显得格外耀眼,这是中国电建新疆能源投资建设的光伏发电项目。

中国电建投资的甘肃能源新疆哈密三期2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在接入一期4万千瓦并网光伏电站40天后,AGC(自动发电控制)、AV(自动电压控制)、监控后台、光功率预测各系统,遥信、遥测、遥调均能在一期电站无延时流畅操作,调度电话业务在一期电站正常办理,各项数据信号传输通畅,各系统运行稳定。这标志着哈密三期并网光伏电站圆满进入集中监控、无人值守管理模式。

至此,两座相距达6公里的兄弟电站成功实现“手拉手”,夯实了甘肃能源哈密新能源公司的智能化建设基础,也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运营效率。

中国电建集团公司哈密三期于2019年10月正式并网发电后,甘肃能源哈密新能源公司积极推动三期电站接入一期电站,于今年一季度开展了大量现场勘察和数据测试工作。此次集中监控方案完全由电站运维人员自行设计。方案密切结合两座电站设备特性,舍弃了较为常用的C/S(客户机—服务器)结构,采用更为安全可靠的硬件拓展结构,可有效避免网络入侵风险。

进入6月以来,甘肃能源哈密新能源公司有效克服一线运维人员紧张、新疆地区防疫形势趋紧等不利因素,积极组织设备厂家、技术人员紧锣密鼓投入两站互联工作,迅速完成电缆敷设和集控室重新布置等重要环节。从6月4日起,两个电站充分利用脱网时段推进施工、调试,经多日加班加点连续奋战,6月9日,在不影响电站正常发电的前提下,后台监控、AGC、AVC、光功率预测、视频监控及调度业务电话各系统全部接入完毕并进入调试及试运行阶段。6月20日,三期电站正式开启无人值守集中监控、定期巡视的管理模式。

近几年随着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大力扶持,国内新能源产业蓬勃 发展,尤其是光伏行业呈现出井喷式的跨越发展,多处光伏投资热土吸引了全国的目光,新疆哈密光伏发电产业发展迅猛,群雄逐鹿景象正在上演。在哈密广阔的土地上上,原本的沉寂已被打破,成为一片全新的开发热土,新疆哈密地区拥有丰富的光能资源,这里空气干燥,大气透明度好,全年日照时数超3200小时。

 中国电建集团公司于2013年9月起在新疆哈密地区投资建设并网光伏项目,已先后建成一期石城子4万千瓦、二期雅满苏5万千瓦、三期石城子2万千瓦三座电站。截至6月19日,三座电站累计发电6.6亿千瓦时,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