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澳洲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小,5月起经济数据和组件出口出现复苏迹象。我们追踪了海关数据和目前大项目进展情况,认为如果疫情受控,年度装机可能在3-4GW。但6月澳卫生部长暗示由于维州和新州疫情状况恶化,将搁置8月开放边境的计划,造成该国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加。澳洲去年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小C说丨澳大利亚光伏市场的危与机

2020-07-02 18:14 来源: 赛拉弗光伏能源 作者: 小C说

导语:澳洲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受新冠疫情影响较小,5月起经济数据和组件出口出现复苏迹象。我们追踪了海关数据和目前大项目进展情况,认为如果疫情受控,年度装机可能在3-4GW。但6月澳卫生部长暗示由于维州和新州疫情状况恶化,将搁置8月开放边境的计划,造成该国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进一步增加。

澳洲去年提前一年达成国家可再生能源目标,结束了该行业近二十年的努力。但由于当前执政党对更新这一目标缺乏兴趣,联邦层面政策空窗期预计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去年澳洲发生毁灭性山火,席卷全国大部分地区,公众情绪发生显著变化,在缺乏联邦政府的领导下,各州已陆续推出各自激进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和光伏招标计划。

州级主要政策更新

1.jpg市场发展现状

2019年澳洲光伏新增装机量3.77GW,与2018年相近。其中大规模太阳能市场新增装机量自18年峰值后明显下降,2019年仅安装了约1.5GW,下降28%;小规模太阳能项目继续蓬勃发展,去年新增装机2.2GW,反映了户用和工商业屋顶光伏市场的热度不减。

2.jpg市场趋势

澳洲储能市场的蓬勃发展值得关注,去年昆士兰州带储能系统的光伏电站占比由19.7%升至33.3%,南澳州占比也由10.8%升至25.3%。我们预计户用和工商业屋顶储能系统将继续稳定增长,公用事业规模储能系统由于项目经济性优势和政府对储能方式的鼓励也存在兴起的趋势。

5.jpg

虽然疫情影响了一些项目建设和并网的日程,且澳洲电网环境仍然严峻,但各州政府现已采取积极的措施支持光伏行业发展。我们综合州级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推进情况,户用市场和工商业市场活跃度,认为如果疫情没有反复的情形下年装机可能在3-4GW。

 6.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