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的产业版图还在扩大。日前,特变电工公告称,公司拟投资逾12亿元在山西建设光伏平价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均利润总额将超过5000万元。特变电工的前身是特种变压器厂,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38年,当年研制了中国第一台电力变压器。然而,在1988年,这家街道小厂总资产仅15.30万元,负债达73万元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企业 > 正文

特变电工12亿加码新能源产业 上市23年累计盈利211亿分红54亿

2020-06-28 11:12 来源: 长江商报 作者: 沈右荣

张新的产业版图还在扩大。

日前,特变电工公告称,公司拟投资逾12亿元在山西建设光伏平价项目,预计项目建成后,年均利润总额将超过5000万元。

特变电工的前身是特种变压器厂,其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38年,当年研制了中国第一台电力变压器。然而,在1988年,这家街道小厂总资产仅15.30万元,负债达73万元,濒临倒闭。这一年,26岁的技术骨干张新成了特变电工的掌舵人。九年时间,张新带领特变电工员工日夜苦干,资不抵债的小厂不仅起死回生,而且还闯入了资本市场,开启了版图扩张之路。

上市23年来,特变电工的产业不仅仅局限于变压器及电线线缆传统主业,还顺应形势,不断拓展。其进军能源、风、光发电、光伏领域,产业版图不断扩大,如今,已经成为拥有完整业务体系优势、自主创新优势且在全球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千亿产业集团。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坚持做大做强传统主业之时,特变电工积极顺应潮流,布局能源及新能源产业,目前,新产业已经成为公司收入、利润的半壁江山。

特变电工盈利能力较为稳定。上市以来,公司累计盈利约211亿元,累计派发现金红利54亿元。

新产业贡献半壁江山

特变电工仍在积极布局新产业。

最新公告显示,特变电工又有了新动作。公司控股公司特变电工新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新疆新能源)设立了全资公司交口县光煜光伏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并以交口光煜公司为主体投资建设交口300MW光伏平价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2.12亿元。

公告显示,交口300MW光伏平价项目选址位于山西省吕梁市交口县境内,建设容量为300MW,建设内容为300MW光伏电站,配套新建一座220kV升压站、场内输电线路及检修道路等,工期为1年。

项目年等效利用小时数为1360.68h,年均发电量为40823.17万kWh。按照经营期25年平均上网电价0.332元/kWh(含增值税),贷款偿还期15年,工程建设总工期1年测算,该项目经营期年均实现营业收入11994.06万元,年均利润总额5697.16万元。项目投资回收期为10.84年,总投资收益率(ROI)为5.8%。

长江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00年,特变电工就设立了新疆新能源,正式涉足光伏领域。直到2007年,光伏业务才出现在公司的主营业务中。当年,公司太阳能硅片、太阳能光伏组件等销售收入为6.08亿元。

2008年后,特变电工加码布局新能源,并坚持“风光并举”。如今,公司新能源业务主要包括多晶硅、逆变器的生产与销售,为光伏、风能电站提供设计、建设、调试及运维等整体能源解决方案。与之对应的新能源业务收入也不断增长。2010年,公司光伏业务销售收入达26.73亿元,同比增长81.18%。2016年跻身百亿俱乐部,达到102.13亿元。

特变电工的新能源布局特点为,上游做多晶硅,下游主要做风电和光伏的工程业务,形成了完整业务体系。同时,公司积极布局海外市场。

此外,特变电工还布局了能源业务,并与新能源业务产生协同效应。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煤电硅”循环经济绿色环保产业链,通过前端煤炭资源和电厂的利用,降低了多晶硅的生产成本。2019年,公司稳步推进硅产业链延伸,持续推动有机硅、锆基材料等项目建设,发挥能源化工材料产业生态集群优势,促进多晶硅内在质量提升的同时,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特变电工称,凭借多年积累的风光电站建设及运维经验,公司加大了新能源BOO电站开发力度,为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收益。

近几年,公司新能源及能源产业收入贡献凸显。2019年,特变电工实现营业收入370.30亿元,变压器、电线电缆及输变电成套工程的收入合计为197.1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53.31%。公司新能源及能源业务收入占比接近50%,贡献了半壁江山。

三年投50亿研发形成创新优势

新能源业务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领域,特变电工持续投入巨资进行研发,已经形成了自主创新优势。

2019年年报披露,在新能源系统集成业务领域,公司已打造成为集风电、光电EPC项目总承包、设计、运行、调试和维护为一体的、世界领先的新能源系统集成商。原因在于,公司建立了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自主创新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863课题、科技支撑计划及研究课题,主导承担了中国多项重大技术装备攻关课题及国家重大装备制造业振兴国产首台(套)产品的研制任务,完成了±1100KV及以下高端换流变压器及电抗器、1000kV及以下特高压交流变压器及电抗器、500kV可控电抗器和电压电流互感器、1000kV及以下扩径导线、500kV及以下交联电缆及电缆附件的研制,实现了一批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的重大突破。±400kV干式直流套管在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陕北换流站上实现首次国产化批量应用,直流套管国产化替代进口迈出关键一步。

仅在2019年,特变电工就新增授予专利194项,其中发明专利72项。特变电工每年投入的研发资金不少。从2012年开始,公司每年的研发投入均超过10亿元,2012年至2019年的八年,其研发投入合计为115.01亿元,其中,2017年至2019年三年,公司经营业绩有所调整,但研发投入并未明显压缩,三年研发投入合计为50.30亿元。

完整的业务体系、通过自主研发形成创新优势,使得特变电工拥有稳定可持续盈利能力。

1997年,上市第一年,特变电工实现营业收入2.1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37亿元。2019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为370.30亿元、20.18亿元,分别较1997年增长了约172倍、53.54倍。近三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82.81亿元、396.56亿元、370.30亿元,同比变动-4.58%、3.59%、-6.62%;净利润为21.96亿元、20.48亿元、20.18亿元,同比变动0.25%、-6.73%、-1.44%。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有所调整,但幅度均较小。

Wind数据显示,上市23年来,特变电工累计实现净利润211.67亿元,年均盈利近10亿元。同期,公司累计派发现金红利54.37亿元(含2019年度拟派发约5亿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