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种类型光伏项目支撑国内装机近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发布了《2020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申报情况》,截至6月15日,共收到各省申报项目4168个,累计装机容量33.5GW。按照2019年的申报规模/纳入补贴规模的比例约93%进行推算,预计2020年纳入补贴的竞价规模约为30GW,和我们的预测基本一

首页 > 报告 > 正文

三季度光伏需求或超预期

2020-06-24 13:05 来源: 广发证券 

多种类型光伏项目支撑国内装机

近日,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管理中心发布了《2020年光伏发电国家补贴竞价项目申报情况》,截至6月15日,共收到各省申报项目4168个,累计装机容量 33.5GW。按照2019年的申报规模/纳入补贴规模的比例约93%进行推算,预计2020 年纳入补贴的竞价规模约为30GW,和我们的预测基本一致。因本次竞价给了比较充足的前期工作准备时间,且目前并没有明确延期并网的政策,我们预计2020年的竞价工作完成后也将尽快开展招标工作,部分项目也将为三季度贡献增量。

1.webp.jpg

图:2020年国内光伏竞价申报项目构成情况(单位:GW)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2020年的户用分布式光伏项目。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度新建光伏发电项目补贴预算总额度为15亿元。其中:5亿元用于户用光伏,补贴竞价项目(包括 集中式光伏电站和工商业分布式光伏项目)按10亿元补贴总额组织项目建设。户用补贴的规模在0.08元/千瓦时,按照可利用小时数1000小时进行计算,2020年新增户用光伏规模约7GW。截止5月底累计户用装机规模约为1.25GW,其中大部分项目要在三季度进行安装建设,我们预计装机规模约3GW。

2.png

图:国内户用光伏新增和累计装机规模(单位:MW)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2019年核准的部分平价项目预计也将为三季度装机提供明显的增量。2019年4 月,国家能源局批复的光伏平价项目规模超过14GW,而上述项目完成建设的规模预计不超过2GW,剩余的项目建设规模约12GW。其中部分项目可以为三季度新增光伏装机提供增量。

3.png

表1:2019年国内第一批光伏和风电平价项目(单位:GW)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另外,2020年基地项目中的部分项目预计也要在三季度进行安装。我们预计三季度国内新增光伏装机仍会超过10GW,环比持平或略有增长,好于市场预期。

4.png

图:国内季度新增光伏装机及预期(单位:GW)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另外,近期产业链价格的下行,也会对国内新增装机有明显的促进作用。从历史上来看,新增装机和产业链价格呈现明显的负相关关系。在报告《国内光伏市场将对需求形成明显拉动》中,我们预计2020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有望达到甚至超过 45GW,同比增长约50%。

5.png

图: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及预期(单位:GW)

数据来源:CPIA,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海外部分国家需求有所增长

从组件出口数据来看,5月份出口到越南的组件规模为340MW,环比4月份的190MW提升明显;5月份出口到澳大利亚的组件规模为560MW,环比4月份的80MW 提升明显,5月份出口到印度的组件规模为230MW,环比4月份的200MW也略有提 升。随着疫情的缓解,海外部分国家的光伏需求边际改善,带动出货量的增长。

6.png

图:2020年4月份和5月份出口到部分国家组件边际变化(单位:MW)

数据来源:Wind,SOLARZOOM,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从历史出口数据来看,2018年和2019年第三季度的组件出口环比均出现了改善, 其中2018年第三季度组件出口13.2GW,环比增长30%;2019年第三季度组件出口17.7GW,环比略有改善。随着疫情的缓解,2020年4月份和5月份,组件出口分别为5.5GW和6GW,预计2020年第二季度出口数据环比改善明显,而借鉴历史数据, 三季度组件出口有望环比继续改善。

7.png

图:2018至今分季度光伏组件出口数据(单位:GW)

数据来源:Wind,SOLARZOOM,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