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太阳能协会SolarPowerEurope(SPE)近期发布的《全球光伏市场展望(GlobalMarketOutlook)2020-2024》中表示:2019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预计达117GW;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预期下调至112GW,比原预估降低32GW;经济复苏计划和友好的政策可刺激光伏行业发展(来源:微信公众号“TaiyangNews”ID:TaiyangN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欧洲太阳能协会下调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至112GW

2020-06-23 09:57 来源: TaiyangNews 

欧洲太阳能协会 SolarPower Europe (SPE) 近期发布的《全球光伏市场展望(Global Market Outlook)2020-2024》中表示:

  • 2019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预计达117GW;

  • 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预期下调至112 GW,比原预估降低32GW;

  • 经济复苏计划和友好的政策可刺激光伏行业发展

(来源:微信公众号“TaiyangNews”ID:TaiyangNews-info)

1.png

欧洲太阳能协会在《全球光伏市场展望(Global Market Outlook) 2020-2024》(GMO)中表示,如果未受531新政出台的影响,2019年中国新增的光伏装机量将远超30.11 GW。2019年全球新装机总量增幅超两位数, 增长13%,达116.9GW。

(来源:SolarPower Europe 2020)

自2015年以来,光伏装机量以不可阻挡的趋势增长,2019年的增幅达到 116.9 GW,与 2018 年的103.7GW相比增加了13%。然而全球光伏市场的高速成长迎头遭遇了全球 Covid-19 危机 。

SPE在近期与 Intersolar Europe 合作的一次线上活动中发布了其最新的分析报告《全球光伏市场展望(Global Market Outlook) 2020-2024》。报告预测,在中性预测情景下,今年全球光伏新增安装量将下降4% ,至112GW,比去年GMO中保守情景下的2020年的预估新增安装量144GW下调了22%,显示出疫情对全球光伏行业的重大冲击。

2019年中国安装量全球领先

GMO的数据显示,如果未受531新政出台的影响,2019年全球116.9GW的装机量按原预估本可能会达到128GW。2019年中国市场没有达到最初预计的新增装机量43GW ,最终完成30.11GW的新增装机量(参见NEA:2019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30.11GW)。

在GMO的排名中,2019年全球第二大光伏市场是仅次于中国的美国,去年新增13.3GW,其次是印度,新增8.8GW。日本作为第四大市场,为对应2019财年2020年3月结束的期限,抢装并网大型电站FIT项目,实现2019年的光伏装机量增长4%,达7GW。越南作为最新进入前五的市场,报告显示其2019年新增光伏装机量为6.5GW,与其2018年的97MW相比增长了6400%。

2019年全球有16个光伏市场的装机容量增加,而2018年仅有11个。

该报告的主要作者,SPE执行顾问兼市场情报主管 Michael Schmela 表示,"从2019年净增发电容量来看,太阳能占了48%,也就是说新增的发电设备中几乎有一半是基于太阳能。太阳能是实现全球气候目标最便宜,通用性最好的能源选择。"

全球光伏累计装机量从2018年底的516.8GW增长到2019年底的633.7GW,实现增幅23%。过去十年中,全球光伏的总装机量从2010年的41.4GW,实现了超过1,500%的增长。

2020年

将GMO中对2020年的预测与其他机构的市场分析进行比较,欧洲太阳能协会认为其中性情景下112GW 的预测是今年最乐观的全球太阳能新增安装量预测。GMO中对于悲观情景下的2020全球光伏新增量预测是76.8GW,该悲观情景预设的前提是今年全球将再次遭受另一波疫情的打击,虽然发生可能性极低,但尚不能完全排除。

在乐观情况下的预测估计为138.8 GW,GMO对此的解释是,“光伏的发展历史中从不缺乏惊喜”。当然,政府在经济复苏计划中优先支持可再生能源是乐观情景实现的前提。此外,中国在全球光伏市场中依旧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决定着光伏市场的未来发展方向。

1.png

虽然2020年全球爆发了covid-19疫情,病毒带来的冲击可能将持续到2024年,但欧洲太阳能协会依旧看到全球光伏市场显示出增长的迹象。

(来源:SolarPower Europe 2020)

GMO报告中对2020年之后的市场充满希望,在中性情景下的预测,2021年全球光伏装机量增幅34%,达150GW,并在2022年实现169GW,2023年184GW的增量。因为疫情的影响,此次发布的GMO中对2021年的装机预测相较于旧版GMO更为保守。Schmela补充说:“病毒带来的冲击可能到2024年才会消退。” 他预测2024年新增装机量将达到199.8GW。

COVID-19 的冲击

援引全球太阳能理事会(GSC)于2020年4月对60多个国家500多家企业进行的新冠疫情影响调查,GMO报告中显示,在接受调查的光伏企业中,超过71%的企业表示订单出现下跌。每10家受调查企业中有6家表示其订单有最多50%的减少,有3家企业表示其订单下滑50%至90%,至少1家企业表示其订单“实际已为零”。

GSC调查的受访者表示在接下来的4个月中订单与疫情爆发之前相比,可能还会进一步下降。

政策支持,度过难关

尽管光伏市场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但报告作者相信,在经济复苏计划的支持下,光伏市场能够恢复,并更为壮大。一些国家的政府已经出台了刺激计划或投标项目。同时正面的政策环境也是必不可少的。报告指出,“现在正是各国政府加快能源转型的机遇,实现可再生能源在经济发展和创造就业方面带来的结构性效益。通过正确的政策,各国政府可令低成本的太阳能充分发挥潜力,并引领能源转型。”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