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四子王旗去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北京市对口帮扶‘摘帽不摘责任’,帮扶力度不减反增。”北京挂职干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副旗长王之帆说,全旗还剩53户121名贫困人口未脱贫,其中绝大多数是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的脱贫‘硬骨头’,如何让这些草原亲戚腰包鼓起来,是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北京援建光伏电站带动乌兰察布16974人脱贫致富

2020-06-17 06:38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虽然四子王旗去年成功实现脱贫摘帽,北京市对口帮扶‘摘帽不摘责任’,帮扶力度不减反增。”北京挂职干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副旗长王之帆说,全旗还剩53户121名贫困人口未脱贫,其中绝大多数是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的脱贫‘硬骨头’,如何让这些草原亲戚腰包鼓起来,是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重中之重。

在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红格尔嘎查供济堂村的一片荒地上,一座占地420亩的光伏电站格外显眼,8个方阵18752块蓝色多晶硅组件闪闪发光,工作人员正在对光伏组件进行清洁……

光伏电站的工作人员正在对光伏组件进行清洁

供济堂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穷村,全村1966人,2013年人均收入只有500-1000元。“我们村子地处一望无际的杜尔伯特大草原上,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土地贫瘠,交通不便,又没有可以开发的马铃薯产业,村民脱贫增收缺少可靠的门路。”村党支部书记梁建说,“去年8月,王之帆副旗长来后建设了光伏扶贫站,给我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2019年8月,王之帆副旗长协调利用京蒙帮扶资金3028万元和其他扶贫资金共计7668万元,在红格尔苏木红格尔嘎查建设多村联建电站,总容量11988千瓦。

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光伏扶贫站于去年12月15日并网发电。“按联建村贫困人口比例我村占比容量400千瓦。”梁建说,现在我们最关心的是天气,只要有阳光,村民就有收入。

供济堂村平均日照约2000小时,截止到今年4月,该村光伏扶贫电站发电25.734千瓦,实现收益16.72万元。“我因身体残疾,多年不能下地劳动,自从村里有了光伏扶贫电站,我定期收到分红款,手里有了钱,日子越过越舒心。”60岁的供济堂村村民郭灯云说:“光伏电站是北京亲戚送给我们的定期存折,有了这本存折,心里暖暖的。它就像一个‘阳光存折’,为供济堂村脱贫攻坚不断注入能量。”在光伏扶贫电站的富民效应下,供济堂村于2019年底顺利脱贫。

望着阳光下熠熠闪光的光伏电站,梁建高兴地说,下一步,光伏扶贫站收益80%将用于扶持村里患有残疾、大病、70岁以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每户每年得到“阳光存折”3000元。剩下的20%归村集体,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扶贫项目建设,让村民过上更好的日子。

“供济堂村的变化是四子王旗近年来大力发展光伏扶贫的一个缩影。”王之帆说。乌兰察布地处内蒙古高原中部,建设光伏电站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实施光伏扶贫有效解决了老弱病残无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截至今年4月20日,四子王旗红格尔苏木光伏扶贫电站已经发电771.27万千瓦时,实现收益501.32万元,全旗32个贫困村2697户(包括53户未脱贫)贫困户受益。四子王旗贫困户表示,有了北京亲人送的这本“阳光存折”,稳定脱贫“心中有底了”。

北京挂职干部、乌兰察布市副市长郑晓博介绍说,2018年至2019年,投入全市光伏扶贫项目的京蒙资金达3.48亿元,建成的光伏扶贫电站覆盖164个贫困村,带动16974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