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逆变器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优势,虽没有电池、组件环节那么明显,根据CPIA2019年数据出口总量仍占到了海外装机规模的六成以上。在企业方面,逆变器经过自身不断的投入和研发,从传统的海外大品牌ABB、SMA、TMEIC等手中抢下大片江山,形成了华为、阳光电源、锦浪……等一批龙头企业。2019年中国光伏逆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企业 > 正文

2020Q1财报分析: 逆变器企业头部集中度凸显 锦浪、上能净利正增长

2020-06-10 11:39 来源: SOLARZOOM光储亿家 

我国逆变器在全球产业链中的优势,虽没有电池、组件环节那么明显,根据CPIA2019年数据出口总量仍占到了海外装机规模的六成以上。在企业方面,逆变器经过自身不断的投入和研发,从传统的海外大品牌ABB、SMA、TMEIC等手中抢下大片江山,形成了华为、阳光电源、锦浪……等一批龙头企业。

1.png

2019年中国光伏逆变器厂商市占率分布

要分析一季度逆变器产业的状况,考虑到疫情影响而被大幅削减的国内需求,出口就成了衡量企业经营状况的最直接且必要的指标。根据SOLARZOOM记者统计,一季度我国逆变器出口总金额达到5.44亿美元(约合38.5亿人民币),同比下降5.52%;光伏逆变器出口总出货量达到12.86GW,同比下降23.4%。企业出口方面,阳光电源出口额0.62亿美元(不含印度工厂的0.54亿美元)排名第一,华为出口额0.56亿美元位居第二,锦浪出口额0.36亿美元,排名第三,前三出口额在整体出口金额中比重达到28.3%,同比增长20%,头部企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在产品方面,SOLARZOOM逆变器出口报告显示,一季度逆变器出口类型中,中型机占比65.46%,是海外市场中毫无疑问最受欢迎的机型,其他几种机型合起来不超过35%:小型机占比18.39%,大型机占比11.69%,微型逆变器占比3.78%。

一句话,一季度整个中国光伏产业包括逆变器环节都迎来了史无前例的挑战。

然而,产业环境恶化,并不意味着没有亮眼的企业。在记者选取的64家上市企业中,有7家以逆变器为主营业务的光伏企业。而在全部7家逆变器企业中,科士达、科华恒盛、锦浪科技等实现了营收上的正增长,同时锦浪科技和上能电气又实现了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尤其是锦浪科技,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66.54%,在全部64家光伏上市企业中,仅在拓日新能的963.46%之下,在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的对比中位居第二,第三位的是阿特斯,其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44.52%。

逆变器企业


英威腾:营收净利双降,费用率高企拖累业绩

4月24日,英威腾披露一季报。公告称,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2亿,同比下降31.8%;实现归母净利润432.7万,同比下降83%;每股收益为0.01元。毛利率35.3%,同比提高2.0个百分点,净利率为-2.5%,同比降低5.0个百分点。期间费用率升高6.3%,对公司业绩形成拖累,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223.1%。

关于业绩变动,公司认为,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公司及部分供应商、客户复工延迟,采购、生产、销售等主要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因而对本期经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特变电工:逆变器业务占比缩减,新基建拉升整体业务板块

4月29日,特变电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7,879,331,834.63元,同比下滑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1,836,379.74元,同比下滑8.22%。

关于业绩变动,特变电工表示,报告期内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对海外工程及业务有一定影响,如印度海外生产制造基地的开工,东南亚、中亚、非洲的在建项目的开工,国际项目的市场开拓等;此外人员流动和运输也受到限制……这些客观因素都在很大程度上拖累了公司业绩,但是由于疫情后期新基建运动及后期海外的逐步解禁,未来三、四季度有望改善。

锦浪科技:产能充分释放,海外销售未受影响

4月21日,锦浪科技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公告显示,2020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1,552,231.26元,同比增长75.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504,111.99元,同比增长766.54%。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73元,上年同期为0.11元。

关于业绩变动,锦浪科技表示,主要受益于全球化战略布局,公司本期接单量及产量快速提升所致。报告期内虽然遭遇国内疫情爆发,然得益于公司管理层提早布局,积极开展复工复产工作,使得产能得到充分释放,产量也获得提升。另外,国内市场因为疫情和春节的原因没有完全启动,海外市场需求旺盛,第一季按度海外销售占比保持高位。

阳光电源:出口实现反超,净利稳居榜首

5月3日,阳光电源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实现营收1,846,627,232.95元,同比下滑1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9,502,929.37元,同比下滑6.83%。

关于业绩变动,阳光电源认为,主要系本期公司为加大业务开拓力度而增加销售人员,同时管理人员薪酬和相关的办公费、等增长较多,以及员工股权激励费用增加所致营业费用增加,从而对业绩产生的拖累,此外印度工厂的正常出货,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营收上的压力,进一步推进了阳光一季度出口排名的大幅度跃升。

易事特:竞争加剧,逆变器业务下滑

4月28日,易事特披露一季报。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7.7亿,同比下降1.7%,降幅较去年同期收窄;实现归母净利润6100.3万,同比下降31.2%;每股收益为0.03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3.9%,同比降低7.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8.4%,同比降低3.2个百分点。

对于业绩的下滑,公司认为,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结构持续调整,大幅减少了毛利率较低且受相关政策调整影响较大的光伏产品集成业务;受疫情影响市场竞争剧烈影响,光伏逆变器设备销售相较上年有一定程度下滑。

上能电气:调整经营,利润率大涨

4月28日,上能电气披露一季报。报告显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1亿,同比下降54.1%;实现归母净利润1883.1万,同比增长15.4%;每股收益为0.34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29.1%,同比提高3.1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7.8%,同比提高10.7个百分点。

关于业绩变动,公司认为,主要系疫情影响,国内项目建设延期,海外项目暂停交货所致。

科士达:逆变器收入下滑,二季度有望恢复

4月28日,科士达披露一季度财报。公告显示,公司2020 年一季度营收2.417 亿,同比下降38.42%,归母净利润0.21 亿,同比下降53%,扣非后归母净利润0.13 亿,同比下降62.81%。

关于业绩下滑较大,公告认为,主要是由于疫情影响,一季度国内外部分数据中心和光伏项目交付延迟,而费用相对刚性同比持平。同时,公司光伏逆变器业务一季度因下游开工率较低收入下滑,随着国内光伏630 并网节点临近,二季度光伏行业需求开始逐渐释放,下半年国内竞价项目也将陆续落地,预计光伏逆变器业务从Q2 起也将有较好恢复。

科华恒盛:多项经营,有效降低光伏业务风险

4月30日,科华恒盛披露一季报。公告显示,公司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6.8亿,同比增长2%;实现归母净利润2907.8万,同比下降14%;每股收益为0.11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31.8%,同比降低0.9个百分点,净利率为4.5%,同比降低1.3个百分点。公司2020一季度营业成本4.7亿,同比增长3.4%,高于营业收入2%的增速,导致毛利率下降0.9%。期间费用率为25.9%,较去年下降0.9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162.2%至-7737.9万。

关于业绩变动,公司认为主要为报告期停工损失增加,同时,报告期内公司基于IDC业务布局出资2亿溢价收购科华乾昇30 %股权,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逆变器业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