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针对“绿色协议”将资助的研发创新主题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以确定未来的关键研发事项。为了推进实现“绿色协议”目标,“地平线2020”计划将投入近10亿欧元支持相关领域的研发创新活动。本次公布了“绿色协议”8个专题领域及3个交叉领域共20个主题的研发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欧盟公布“绿色协议”研发资助主题草案

2020-06-09 10:05 来源: 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 

近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地平线2020”框架计划针对“绿色协议”将资助的研发创新主题草案,向公众征求意见以确定未来的关键研发事项。为了推进实现“绿色协议”目标,“地平线2020”计划将投入近10亿欧元支持相关领域的研发创新活动。本次公布了“绿色协议”8个专题领域及3个交叉领域共20个主题的研发创新活动,经过公众咨询后将用于修订“地平线2020”计划的2018-2020年工作方案,并发布正式招标。各领域资助主题的主要内容如下:

(来源:微信公众号“先进能源科技战略情报研究中心”ID:CASEnergy)

专题领域一、通过交叉领域解决方案提高气候目标并增强“绿色协议”影响

1、通过整合和示范创新方法以预防和扑灭极端野火。该主题将:(1)研究、示范和部署适合应对极端野火的创新手段和方法,如预防、预测、监测和扑灭野火的更好技术、模型、解决方案等;(2)主动治理,通过增强风险评估、认知和防范,发挥公民、地方社区和林业部门的核心作用。

2、迈向气候中性的创新型城市。该主题将开发一站式平台,为城市制定和实施气候行动计划和相关社会创新行动计划提供必要的技术、法规、财务和社会经济专业知识及协助。

3、制定欧盟地区具有气候适应力的创新计划。该主题将识别和扩展促进欧洲地区和社区适应转型的跨部门解决方案,支持创新方案的设计、测试和规模扩大。

专题领域二、提供清洁、可负担和安全的能源

1、示范创新关键技术,以实现未来大规模部署海上可再生能源技术并集成至能源系统。该主题将示范海上可再生能源的关键创新技术,包括:(1)创新海上可再生能源发电大规模集成系统;(2)电网基础设施,如用于大型海上高压直流电网的直流、交直流混合创新技术,浮动式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创新的设备间/阵列间动态电缆及其与海上变电站的连接;(3)电力转换为其他能源载体(Power to X)以及海上储能系统,实现最大程度利用海上能源。

2、开发和示范100兆瓦电解槽,增加可再生能源在工业的应用。该主题将开发、安装和运行100兆瓦电解槽,通过可再生能源电力制氢高效使用电力,示范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的经济效益,解决并网运行以及孤岛模式运行中存在的削减发电问题,并示范电解槽在工业及港口真实环境下的运行,以探索该技术在未来的技术和经济可行性。

专题领域三、推动各个行业向清洁循环经济模式发展

1、实现工业碳循环以应对气候变化。该主题将:(1)开发和部署高度创新的催化材料,以促进工业CO2(包括CO和H2)烟气生产合成燃料和化学品,与目前最先进技术相比整体效率提高50%;(2)开发创新、可再生能源驱动的催化工艺,以大规模生产合成燃料和化学品,示范其成本效益;(3)示范工业生产合成燃料和化学品的完整价值链,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4)解决财务、监管、环境、土地和原材料方面的限制,以及相关技术的公众认可问题。

2、示范用于循环经济区域部署的系统解决方案。该主题将至少针对三个区域集群中的循环经济(包括循环生物经济)部署实施开发系统解决方案,并进行示范。

专题领域四、发展高能效建筑

以高效利用能源和资源的方式进行建设和翻新。该主题将对技术方案进行真实环境的大规模示范,包括:(1)绿色正能社区的可扩展性设计;(2)从设计到施工后监控的无缝高效工作流程;(3)适应当地环境和气候的可持续高能效建筑设计;(4)建筑和区域级别创新,波动性可再生能源发电与城市服务设施相结合,以及经济、高效、节能的波动性可再生能源供暖和制冷解决方案;(5)不限制居住空间的储能系统;(6)结合数字技术降低维护成本和提高长期性能,实现建筑高效节能运行和设备安全运行并为用户提供最佳舒适度;(7)通过持续教育和培训提高公民意识,培养积极的行为/良好习惯,以实现资源有效利用并保护环境;(8)通过持续教育和培训提高公民认知;(9)协调建筑物和高压交流电技术的标准和法规。

专题领域五、加速向可持续智慧交通转变

绿色机场和港口成为可持续和智能出行枢纽。该主题将对绿色机场以及海洋和内陆绿色港口进行大规模、真实环境的高技术成熟度(TRL)解决方案示范。

专题领域六、打造公平、健康和环保的食品系统

1、测试和示范从农场到餐桌的可持续食品系统创新。该主题将测试、试点和示范创新系统解决方案(技术成熟度5-8级),以实现:(1)通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增加农场碳汇以及碳封存,实现气候中性农场;(2)通过减轻气候变化、降低能耗并提高食品加工、分配、保存等过程的能效,实现气候中性食品;(3)减少农药和抗生素依赖,减少肥料使用并提高效率,减少肥料中养分流失,实现零污染;(4)减少食物损失和浪费,避免不可持续的包装;(5)转向可持续健康饮食,确保所有公民都可获得。

专题领域七、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恢复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该主题将示范在严重丧失生物多样性的地区扩大生物多样性和恢复生态系统,进而带来社会和经济效益。可对解决方案进行试点,侧重于整个经济部门的恢复。

专题领域八、构建零污染的无害环境

1、创新的零污染系统解决方案,保护健康、环境和自然资源免受持久性、流动性化学品的侵害。该主题将示范创新的零污染系统解决方案,包括:(1)研发土壤和水的恢复技术;(2)开发新型低成本高分辨率方法,以测量和分离不同介质中的持久性和流动性化学品;(3)持久性和流动性化学品的环境和人类(生物)监测;(4)收集毒性和毒物动力学信息,以表征暴露在化学物质中对人体健康造成的所有风险,包括对免疫系统的影响;(5)开发含有持久性和流动性化学物质的废弃物最佳管理方法;(6)检测和识别特定的污染问题。

2、促进管理科学以解决化学和药物危害:从科学到循证政策。该主题将进行应用研究,示范监管科学如何基于最新科学证据,应用新工具和方法论,量化并防止工业化学品和药品的共同暴露危害。

交叉领域一、加强公众认知以支持绿色协议

1、欧洲研究基础设施应对欧洲“绿色协议”挑战的能力和服务。该主题将:(1)支持欧盟在清洁能源储能技术的领导地位;(2)增强欧洲研究基础设施和监测网络,用于观测城市中的温室气体、空气质量和公民健康状况。

2、为所有利益相关者和公民开发产品和服务,以适应气候变化影响。该主题将使公民和决策者明确未来几十年气候变化的影响,确定适应方案,并说明在生产、消费、规划和生活方式以及行为因素等方面实现气候中性的途径。

3、开发海洋数字化模型。该主题将针对本地或区域海洋的具体案例,开发可互操作的数字化模型,并示范其在“绿色协议”优先领域的作用。将进行连续、实时、持久和自主监控,以识别和测试最有效的解决方案。

交叉领域二、促进公民参与以过渡到气候中性、可持续的欧洲

1、公民协商及参与“绿色协议”。该主题将建立包含专家、研究人员、从业人员和相关民间社会组织的跨国网络,研究欧洲的协商民主和公民参与。

2、“绿色协议”的行为、社会和文化变化。该主题将研究个人和集体(包括公共和私人组织)的行为变化,建立研究行为、社会和文化变化的跨国和跨学科网络,包括专家、研究人员、从业人员和民间社会组织,共同分析社会和行为的变化过程,分享良好的实践、工具和资源,并对优先事项进行实验,以实现“绿色协议”。

3、通过教育、公民科学、观察计划和公民参与,使公民能够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采取行动。该主题将:(1)通过教育使公民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采取行动;(2)通过更好地监测和观察环境及环境受到的影响,使公民能够对气候变化采取行动。

交叉领域三、与非洲合作加速清洁能源转型和获取

加速与非洲的绿色转型和能源获取伙伴关系。该主题将在非洲示范创新的气候适应、减缓气候变化和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以解决可再生能源及其与现有能源系统的集成、城市化背景下的能效、水-能源-粮食的关系等问题,确保可持续的能源获取或创造财富和就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