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EL的年度记分卡根据PVEL的光伏组件产品认证计划(PQP)的测试结果对市场上的光伏组件进行排名,该计划测试了电池组件产品的一系列性能和可靠性,为评估光伏电池组件产品质量提供试验数据。该测试与普通测试方法有什么不同?各光伏企业产品经历了怎样严苛的考验?(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ID:T

首页 > 光伏组件 > 单晶组件 > 技术 > 正文

光伏组件TC测试

2020-06-02 08:11 来源: 光伏测试网 作者: 蔡静华

PVEL的年度记分卡根据PVEL的光伏组件产品认证计划(PQP)的测试结果对市场上的光伏组件进行排名,该计划测试了电池组件产品的一系列性能和可靠性,为评估光伏电池组件产品质量提供试验数据。该测试与普通测试方法有什么不同?各光伏企业产品经历了怎样严苛的考验?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ID:TestPV 作者:蔡静华)

2020年光伏组件记分卡包含光伏组件TC热循环测试、湿热测试、动态机械载荷、抗PID性能、PAN性能5种测试结果。本文介绍PQP热循环测试方法与结果。

为什么TC测试很重要

在光伏组件25年以上的预期寿命内,光伏组件材料受到膨胀和收缩的影响的次数达到数千次,即使在温和的气候下这种影响仍然存在。

这种影响在一天的动态辐照度下和沙漠或其他干旱环境中尤为明显,光伏组件温度远高于环境温度,由此产生了一种称为界面应力的热机械效应,这种应力作用在光伏组件的每一层材料之间,容易引发虚焊等,同时它增加了串联电阻,影响光伏组件的发电量。

热循环测试可以发现组件是否可能导致过度的界面应力,从而减少损坏光伏组件、影响发电性能的可能性。

测试方法

TC测试中,组件要经受极端的温度变化。受试光伏组件被放在一个环境室里,温度冷却至-40°C,停留,然后加热至85°C,然后再次停留。当温度升高时组件也受到最大功率电流的影响。对于PVEL PQP,循环在三个周期内重复200次,总共600个周期,相当于在气候室中的84天。这个程序比IEC 61215严格得多,IEC测试总共只需要200个周期。

微信图片_20200602081006.jpg

2020年,多种组件技术显示出强劲的TC效果,包括许多全片和半片类型,以及薄膜、叠瓦、多主栅和异质结组件。测试结果显示,其中双面和双玻组件达到了最高水平,在PVEL的TC测试中正反面功率降低一致。

虽然TC的性能总体上有所提高,PVEL仍观察到一些产品的重大故障。包括金属化不良、焊接不牢、电池互联导致4%的功率下降等,除此还包括一些组件类型中由于二极管故障导致功率发生灾难性损失、电绝缘损坏发生湿漏两种重大故障。

TC热循环测试结果

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现场光伏组件根据热量水平膨胀或收缩,这些组件具有不同的热膨胀系数,因此它们在同样的环境条件具有不同的表现。

报告显示,中国组件厂商正泰、阿特斯、协鑫、航天机电、晶科、隆基、天合、尚德、正信在TC测试中表现优异。

微信图片_20200602081014.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