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用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襄阳市新建、改建、扩建建筑18层(含)以下住宅(含商住楼)和宾馆、酒店、老年人公寓、学生宿舍、托幼建筑、健身洗浴中心、游泳馆(池)等热水需求较大的建筑,应统一同期设计、同步施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其他 > 政策 > 正文

利好|襄阳住建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用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管理的通知》

2020-05-29 06:09 来源: 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日前,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用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襄阳市新建、改建、扩建建筑18层(含)以下住宅(含商住楼)和宾馆、酒店、老年人公寓、学生宿舍、托幼建筑、健身洗浴中心、游泳馆(池)等热水需求较大的建筑,应统一同期设计、同步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上部应统一设计,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其太阳能热水系统使用比例应达到单栋建筑总户数的50%以上。

通知要求,政府办公建筑、公益性公共建筑和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应至少选择一种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如: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或地源热泵空调系统。鼓励其它公共建筑统一设计和安装应用可再生能源,在既有建筑改造中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通知全文如下:

关于进一步加强民用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管理的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住建局、各建设、设计、施工、监理、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机构,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和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湖北省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关于加快太阳能热水系统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发改能源〔2010〕1031号)和省住建厅《关于加强太阳能热水系统推广应用和管理的通知》(鄂建〔2009〕89号)等法律法规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民用建筑可再生能源应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襄阳市新建、改建、扩建建筑18层(含)以下住宅(含商住楼)和宾馆、酒店、老年人公寓、学生宿舍、托幼建筑、健身洗浴中心、游泳馆(池)等热水需求较大的建筑,应统一同期设计、同步施工、同时投入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18层以上居住建筑的上部应统一设计,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其太阳能热水系统使用比例应达到单栋建筑总户数的50%以上。

政府办公建筑、公益性公共建筑和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应至少选择一种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如: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或地源热泵空调系统。鼓励其它公共建筑统一设计和安装应用可再生能源,在既有建筑改造中应用太阳能热水系统。

二、建设单位在建设项目规划和方案设计时,对具备太阳能利用条件的新建建筑,应会同设计单位合理选择太阳能热水系统类型,并按照安全可靠、技术成熟、实用美观的原则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设计。所选用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应符合襄阳市高层建筑太阳能应用有关规定和标准要求。太阳能热水系统纳入建筑工程节能专项验收,太阳能热水系统安装完成后,建设单位应当将专项验收报告报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核验,同时提供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太阳能供货和安装合同、太阳能工程安装照片等相关验收资料后,方可组织建筑工程节能专项验收。

三、设计单位应当严格按照国家、省有关标准、规范、图集等有关规定及要求,将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或地源热泵空调系统,与建筑、结构、供水、电气及楼宇自动化系统等同步进行设计。

太阳能热水系统应当作为一个章节单独设计和说明,优先选用可垂直安装的太阳能集热器,做到建筑立面整体美观、管路布局合理、热效性能匹配、安全耐久可靠。

四、施工图审查机构应当严格按照太阳能热水系统设计标准、规范、图集及有关规定,对施工图设计文件进行审查,并提出各专业专项审查意见,对未设计或设计不符合有关规定要求的建设工程项目,不得出具施工图审查合格书。

五、施工单位应严格按照审查合格的施工图和相关标准规范及有关规定进行施工,确保安装质量和安全。

六、监理单位应当做好太阳能热水系统预埋管道及安装施工的监理工作,履职尽职,施工过程中不得擅自同意取消该项设计以及使用不合格的太阳能热水器及其配件。

七、选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的技术和产品应经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或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推广,并经襄阳市墙体材料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备案的产品和技术。襄阳市墙体材料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应定期发布符合工程应用要求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目录。

八、因特殊条件拟不采用可再生能源的,由建设单位在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之前提出书面申请,经襄阳市墙体材料革新与建筑节能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和专家对原因进行分析论证后审核,并作为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依据。

九、工程质量监督部门要做好可再生能源建筑施工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未安装到位或达不到设计要求的督促其整改。

未安装到位或达不到验收要求的,住建局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不得受理其联合验收和竣工验收备案。

十、各县(市)区、开发区住建局应在设计、施工图设计审查、施工许可、质量监督、竣工验收备案等环节上依照各自职责分工,加强对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应用的监督、管理和协调。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加强宣传,使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全面了解应用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意义,增强应用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和自觉性。

本通知从2020年8月1日起执行。

襄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20日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