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些年,南方人“冬天冷、求暖气”的呼声渐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引发一番热议。就在近期的全国两会期间,南方地区清洁取暖话题再次引发了代表、委员的关注。(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城市能源周刊”ID:gh_a26d862980a3)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看来,清洁供暖就是冬天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光伏应用 > 市场 > 正文

如何加快南方百城清洁取暖?代表委员这样说

2020-05-27 09:07 来源: 中国城市能源周刊 作者: 张胜杰

近些年,南方人“冬天冷、求暖气”的呼声渐高,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引发一番热议。就在近期的全国两会期间,南方地区清洁取暖话题再次引发了代表、委员的关注。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城市能源周刊”ID:gh_a26d862980a3)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宋鑫看来,清洁供暖就是冬天里的“火盆子”“热风扇”“暖水袋”。“目前,清洁供暖的实用技术已经成为现实,南方地区也可以使用清洁能源实现冬季供暖了。”宋鑫说。

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特别建议,应采取先试点、分步走,逐步实施的策略,以大项目为抓手,推动南方地区清洁供暖示范工程建设。

南方百城冬季供暖日益迫切

谈及当下传统的供暖模式,宋鑫直言,采用传统的烧煤供暖是公认的致霾元凶;大规模使用天然气容易出现气荒;直接用电采暖费用又太高。形象地说,清洁供暖就是冬天里的“火盆子”“热风扇”“暖水袋”。宋鑫强调:冬季采暖推广清洁能源势在必行。

我国淮河以南到长江沿线的“夏热冬冷”地区,包括上海、重庆、武汉等101个城市(下称“南方百城”),是我国经济发达、人口密集地区,是本次疫情的重灾区,也是发展“新基建、新经济”的适宜地区。

“近年来,南方百城冬季供暖呼声日益高涨。我本人也连续几年在全国两会上提出‘沿长江重新划定供暖分界线’‘尽快启动南方供暖问题研究’等建议。不久前,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南方城市供暖市场》课题组对此作了系统深入的调研,明确提出应加快发展南方百城供暖市场,以此作为应民声、保民生、稳就业、促增长的重要手段。参考最新相关调研成果,今年特再次提出此建议。”周洪宇说。

为何要加快发展我国“南方百城”供暖市场?在周洪宇看来,发展“南方百城”供暖市场,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愿望。“南方百城”集聚了14%的人口和27%的经济产出,该地区冬季气候阴冷,但受限于南北供暖线设定,未能发展集中供暖。

周洪宇援引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南方城市供暖市场》课题组的测算数据指出,到2020年,“南方百城”具备供暖条件的潜在家庭为451—1266万户,到2025年将增至1778—3125万户。人民群众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希望尽快发展“南方百城”供暖市场。另外,他还认为,“南方百城”供暖市场近年已初见雏形,能够有效融合“新技术、新基建”,实现未来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具有发展百城供暖市场的重要基础。

“贵阳模式”让百姓冬天感受温暖如春

记者获悉,目前在南方地区,已有合肥滨湖新区、常州滨江新城、广州珠江新城,以及武汉等多个城市成功试水了清洁能源区域集中供冷供热。

周洪宇指出,截至目前,“南方百城”已自发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三种供暖模式:

一是基于城市电网、天然气管网进行的以电采暖、燃气热水采暖为主的分户自供暖。二是合肥、贵阳等城市采取的市政集中供暖,类似北方集中供暖,但由于政策约束,发展规模有限。三是以现有热源或能源站为主的区域集中供暖,热源依靠现有的热电联产电厂、工业余热、新型热能源及多能互补能源站。这一模式已在湖北、湖南、安徽、河南和江苏等多个城市蓬勃发展,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5月2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宋鑫以贵阳市为例介绍:“贵阳冬天非常湿冷。2015年,我们在贵阳建设了一个清洁供暖项目,就是利用河水冬暖夏凉的特性,采用先进实用技术,将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打造成绿色空调,送入千家万户。”他强调,“可以说,这个项目既实现了冬天供暖、夏天供冷,又不会对河水造成污染,为2.1万多户居民提供了服务。”“我在调研时发现,与传统供暖方式相比,贵阳清洁供暖模式可以节能30%—40%,用户费用可以降低30%以上,大大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宋鑫称,“当地百姓都说,自打用上了清洁供暖,冬季感到温暖如春,而且供热稳定,又少花钱,还没有雾霾。”他表示,贵阳的清洁能源模式或将进一步复制。

建议分步推动,优先启动沪宁杭汉等试点

周洪宇认为,“南方百城”供暖市场近年已初见雏形,能够有效融合“新技术、新基建”,实现未来产业升级和城市转型,具有发展百城供暖市场的重要基础。

“加快发展我国南方百城供暖市场,可采取先试点、分步走,逐步实施的策略。在供暖地域上,第一阶段考虑中东部省会和重点城市,优先拓展上海、南京、杭州、武汉、合肥、长沙等大中城市供暖市场。第二阶段考虑西部省会和重点城市,向重庆、成都、贵阳等城市拓展。最后覆盖其他地级市和重点县域。”周洪宇说。

周洪宇进一步强调,南方地区推进清洁供暖应采用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相结合方式,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建立起主体明确、权责清晰的现代监管体系,出台行业政策法规,规范市场秩序。在摸清信息的前提下,提前谋划,规划先导。“以大项目为抓手,推动清洁供暖示范工程建设。”

如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牵头,会同财政部,推进多能互补冷—热源系统示范工程建设。积极推进清洁供暖(热),鼓励企业开发地热能、水源热能、太阳能、工业余热等,保障供给能力;鼓励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开发高效利用清洁热源的技术路线。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