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一届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上任伊始,即推出一项重大发展战略——《欧洲绿色新政》(EuropeanGreenDeal)。新政提出了一项宏大目标:欧盟将在2050年成为首个“碳中和”区域。对此,冯德莱恩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该协议兼顾防止气候变暖与经济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运输排放、提升建筑能效、增加

首页 > 国际 > 正文

欧洲绿色新政推动欧盟政策创新和发展

2020-05-26 10:43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作者: 张敏

欧盟新一届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上任伊始,即推出一项重大发展战略——《欧洲绿色新政》(European Green Deal)。新政提出了一项宏大目标:欧盟将在2050年成为首个“碳中和”区域。对此,冯德莱恩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该协议兼顾防止气候变暖与经济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交通运输排放、提升建筑能效、增加可再生能源利用、保护生物多样性,为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努力”。《欧洲绿色新政》的核心要素是推动欧洲社会向全方位绿色化、产业循环化、碳中和化方向转型,实现可持续发展。要达到碳中和目标,欧盟国家必须提高减排力度,扩大减排范围、加快减排进程。在未来的30年内,碳中和目标将贯穿欧盟所有政策领域,推动欧盟政策创新与发展,涉及能源、工业、生产和消费、基础设施、交通、粮食和农业、建筑、税收和社会福利等广泛领域,尤其是工业、能源、建筑业等高碳排放行业。《欧洲绿色新政》将成为欧盟可持续发展的新风标,不仅推动欧洲尽快达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更有可能使欧洲成为世界首个碳中和大洲。

政策核心与内涵

《欧洲绿色新政》是欧盟的一项长期发展战略,以实现碳中和为核心目标。实施《欧洲绿色新政》将带来至少八大领域的重大政策调整与变革。

1.加快推进气候变化减缓进程,欧盟将调整2030年和2050年气候与能源框架中的减排目标。以1990年为基准年,将2030年中期减排目标从原定的40%上调至50%—55%,将2050年的80%—90%减排目标上调为碳中和(100%)。2.提供清洁的、可负担的、安全的能源供应,将优先考虑提高能效目标,增加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快速淘汰煤炭,对天然气进行脱碳化处理,推进能源系统的深度脱碳化进程。3.推动工业向清洁循环经济转型。在数字经济发展的大潮下,欧洲必须充分挖掘数字转型的潜力,在发展欧盟清洁循环经济中获益。4.倡导建筑业翻新,进一步提高能效和资源利用率。建筑业翻新也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的路径之一。5.推行可持续与智慧交通出行方式。预计未来欧盟交通行业的碳排放将呈上升态势,2020年欧盟将考虑出台可持续与智慧交通战略,控制所有排放源,应对交通行业持续高碳排放问题。6.“从农场到餐桌”建立均衡、健康、环保的食品体系。欧盟将在现行生产模式中增加绿色化、低碳化措施,构建营养均衡、健康、环保的食品生产与消费体系,保障人类生命健康与安全。7.保护与修复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欧盟有责任为保持生物多样性作贡献,为此欧盟正在制定“生物多样性战略”。8.大气、水和土壤的零污染行动计划。从源头上防止污染,利用净化措施、综合治理环境等手段,创造无毒环境。欧盟将在2021年颁布针对大气、水和土壤的零污染行动计划。

欧盟绿色新政的出台背景及动因

在上述各个领域推行绿色化、去碳化政策,需要欧盟投入巨额资金,客观上将增加欧盟及其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成本。据欧盟估算,若想实现2014年制定的《2030年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计划,每年还需额外投入2600亿欧元,约占2018年欧盟GDP的1.5%。如此,欧盟为何要推出绿色新政呢?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

第一,欧盟一贯倡导社会、经济、环境三者之间的协调发展模式,即所谓欧洲模式,在保持经济增长、社会公平发展的同时,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欧盟环境署认为,“绿色经济是通过低碳政策和绿色创新,推动社会有效利用资源、以包容的方式提高人民福祉,同时保护自然系统的可持续性”。绿色GDP、低碳社会、环境友好等都是欧洲社会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绿色新政》恰好秉承了这一价值观。

第二,《欧洲绿色新政》将加大欧盟减排力度,有助于欧盟达到《巴黎气候协定》履约目标,保持或提升欧盟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中的领导力。美国退出《京都议定书》后,欧盟在全球气候治理中具有了话语权和领导权。2015年达成的《巴黎气候协定》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欧盟是该协定的主要推动方。然而,按照现行的欧盟《2030年气候与能源政策框架》,2050年欧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相当于1990年的60%,无法完成对巴黎协定的履约。欧盟实施《欧洲绿色新政》,通过调整减排目标,加大减排力度,力争在《巴黎气候协定》上发挥积极表率作用,有助于欧盟进一步巩固其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主导权。

第三,《欧洲绿色新政》将成为欧盟保持全球影响力和增强内部凝聚力的共同行动纲领。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从短期看至少对欧盟产生三重不利影响:英国“脱欧”削弱了欧盟的实力和国际影响力;英国“脱欧”导致欧盟内部权力失衡;英国“脱欧”可能给欧盟带来分裂隐患。为保持全球影响力,欧盟需要制定一项长期发展战略,欧盟及其成员国将在实现共同的目标中,不断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提高内部凝聚力和团结性。

政策实施面临新挑战

《欧洲绿色新政》是一项改变食品生产、工业、运输、建筑和能源使用等诸多领域的全面计划。达到新政目标,欧盟将从法规、资金投入及高碳排放行业政策等多个层面进行机制创新和政策改革。第一,在法规体系上,欧盟将颁布首部《欧盟气候变化法》,从法律上对各成员国实现碳中和目标进行制度约束。第二,在资金分配上,欧盟将建立“转型资金公平供给机制”(Just Transition Mechanism),在高能耗高排放产业的调整过程中,公平考虑成员国的经济发展利益。欧盟计划将在2021—2027年财政框架内,投入1000亿欧元,帮助部分欧洲国家加速抛弃化石燃料。第三,加快高碳排放行业政策调整和技术创新,能源、建筑、工业和交通是重点。欧盟能源生产和利用所排放的温室气体量占欧盟总量的75%,能源行业的去碳化进程将会大大提速;目前欧盟能耗的40%来自建筑业,建筑业翻新将会成为一种“新时尚”,提高翻新率将为欧洲家庭节约能源开支和减少能耗;欧洲工业界对回收物资的使用率不到12%,帮助产业界进行数字化和绿色化技术创新,将有助于保持欧盟在绿色经济中的全球领先地位;交通运输业的碳排放量占欧盟总量的25%,推动私人和公共交通方式向更清洁、价格更低、更健康转型,必将带来交通行业的技术革新和数字化发展。

2019年12月《欧洲绿色新政》推出以来,欧盟正按照既定计划进行政策调整和机制创新。2020年1月14日,欧盟发布了《可持续欧洲投资计划》和《转型机制公平供给机制》;2020年3月4日出台了《欧洲气候变化法》草案;3月10日,公布一项新的欧洲工业战略(EU Industrial Strategy),翌日欧盟又颁布了《新循环经济行动计划》。这些政策和行动计划旨在帮助欧洲经济向气候中立和数字化转型,提高其全球竞争力。

为配合欧洲绿色新政的实施,未来欧盟将会出台更多的政策和行动计划。从长远看,实现“新政”的碳中和目标,将极大地助推欧盟向低碳经济社会转型;从短期看,将倒逼高能耗高排放产业进行重大调整,对严重依赖化石燃料的东欧国家带来巨大的调整成本,制约经济增长。因此,欧盟能否达到绿色新政目标,取决于欧盟及其成员国能否就实现碳中和目标路径达成共识,并共同致力于推进各个领域的政策创新与发展。当前欧盟部分国家对《欧洲绿色新政》还存有异议,顺利落实和执行仍存在阻力和挑战。比如,波兰等高度依赖化石燃料的东欧国家,曾经强烈抵制《欧洲绿色新政》,认为碳中和目标将极大地抑制各国社会经济发展。欧盟将通过公共或私人渠道募集高达1000亿欧元的转型资金。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欧盟及其成员国是否有足够的资金或动力来实现这一目标?转型资金是否能真正投入到受转型影响最大的国家、地区、行业或民众中?资金分配过程中会不会引发欧盟内部新的矛盾?凡此种种,都将对《欧洲绿色新政》的顺利实施构成新的挑战。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