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证券日报近期文章中介绍,近三年上市公司壳资源已经沦为鸡肋,年成交均为个位数,处于供大于求状态,因为证券市场改革一方面大幅提高了借壳的难度,特别是比照IPO的标准,降低了很多借壳方的意愿,另一方面加快了IPO审核的速度,减少排队等候的周期。加上借壳重组在清理资产、规定时限等方面的难度加

首页 > 光伏设备 > 单晶炉 > 企业 > 正文

壳资源供大于求 老“壳”天龙光电仅1.5亿便易主

2020-05-20 11:4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风满楼

据证券日报近期文章中介绍,近三年上市公司壳资源已经沦为鸡肋,年成交均为个位数,处于供大于求状态,因为证券市场改革一方面大幅提高了借壳的难度,特别是比照IPO的标准,降低了很多借壳方的意愿,另一方面加快了IPO审核的速度,减少排队等候的周期。加上借壳重组在清理资产、规定时限等方面的难度加大,特别是注册制的循序推出,都明显抑制了壳资源的交易。

而未来包括科创板和创业板的IPO门槛进一步放宽,企业对借壳的需求会进一步萎缩这样的背景之下,天龙光电的壳又能值得多少钱呢?

天龙光电是老牌知名光伏企业了,曾几何时也是可以安一个龙头的名号在其头上的,主要生产的设备是多晶炉和单晶炉等,自2018年底停工以来,至今仍没有接到订单开工,也就是说,这家企业停工已经一年半了。

作为光伏设备企业,在去年和今年这两年轰轰烈烈的光伏扩产潮之中一笔订单都没接到,可见其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堪忧,作为高速技术迭代的光伏产业,技术落后的设备未来重新获得订单的可能性并不大。

事实上,2020年已经是天龙光电上市以来的第三次保壳之年,上市以来,从12年开始,除了14年和17年两个保壳年之外,一直持续亏损,非流动资产一降再降,2011年时,公司拥有5.9亿的非流动资产,到2019年,非流动资产已经仅剩8329万元了,除此之外还有977万的存货,以及一点聊胜于无的其他流动资产。

换言之,天龙光电今年已经很难通过贩卖资产来实现盈利了,而其壳资源,也几乎成了其唯一的价值所在,其10亿左右的市值减去一亿资产,几乎便已是一个壳资源的价值。

根据证券日报采访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老师的说法:在现有政策和市场环境下,借壳的性价比已经很差了,借壳上市的过程中,“‘洗壳’的成本也比较高,除了资产置换或处理的成本外,还有很多隐性成本,例如一些表面看无伤大雅,但换了实控人就会暴露出来的问题,诸如上述也‘劝退’了很多想借壳的优质资产。

换言之,壳资源越干净,越能给未来的潜在买主节约成本,在这个供大于求的“壳市场”中也就越有竞争力,目前,天龙光电的市值在10亿左右,证券日报统计,总市值低于10亿元的壳资源超过20个,相比于个位数的需求,天龙光电的壳资源在价格上并不具有竞争力,或有高估之嫌,但可能也正是得益于长达一年半的停工,天龙光电的壳资源看起来颇为干净。

截止至2020一季度,天龙光电的负债合计只有5364万,2019年,公司员工总人数只有53人,全年管理薪酬也只有475万,研发工资费用只有64.8万,包袱相对较轻。

较轻的包袱或将成为天龙光电的核心竞争力,日前,大有控股花费仅仅1.5(1.15亿竞拍+此前二级市场增持)亿便成为了大有的控股股东,原董事长陈文辞职,董事会和监事会换血,整个流程异常顺畅,着实让人意外,完全控制之后,不出意外应该会通过承接大有原有业务的方式为天龙光电续血保壳,是否会通过资产重组的方式直接借壳上市还不得而知,但不管是转手买卖还是自己亲自上手,想来买卖都是划算的。

(本文部分参考:证券日报,《壳资源供大于求 借壳案例连续3年跌至个位数》;又是归来20151212:《天龙光电重组董事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