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基股份日前对外透露将于本月底发布最新一代高功率组件产品Hi-MO5,该产品的功率将再上一个台阶,达到530W左右,组件效率超过21%,这也是隆基股份在组件产品上的又一次突破。创新以客户价值为中心近年来,在光伏行业出现了一种以硅片尺寸去定义组件产品的现象,硅片尺寸一直在变大,硅片尺寸之争越演

首页 > 企业 > 正文

隆基股份加速全球光伏产品迭代

2020-05-19 07:54 来源: 中国改革报 

隆基股份日前对外透露将于本月底发布最新一代高功率组件产品Hi-MO5,该产品的功率将再上一个台阶,达到530W左右,组件效率超过21%,这也是隆基股份在组件产品上的又一次突破。

创新以客户价值为中心

近年来,在光伏行业出现了一种以硅片尺寸去定义组件产品的现象,硅片尺寸一直在变大,硅片尺寸之争越演越烈。然而,下游的电站客户需要的只是一款最具价值的组件产品。做一款最符合下游客户需要的高功率组件,是隆基股份技术创新的初衷,也是本次新品背后的基本逻辑。

在整个设计过程中,隆基股份考虑了多方面的边界条件来决定光伏组件的规格,在电池组件技术本身、电站设计、系统匹配、包装运输等多方面进行了验证,并与客户一起模拟,寻找出组件最优方案。

隆基股份希望每一代产品都能成为市场标准的定义者及下游电站需求的最佳组件选择。从客户标准走向行业标准,从单纯的比拼价格走向提供最大价值化产品且身体力行的推动者,从产业研发走向真正具有可操作性的商业践行者。这才会对整个光伏及新能源产业链带来更大的促进与完善。

从过去几年发展轨迹来看,隆基股份一直将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也一直以推动产业化发展作为创新的本源。隆基股份组件事业部高级副总裁佘海峰表示,“隆基的一切创新都以客户价值为中心,Hi-MO5这款产品已经筹划了6个月时间,主要面向大型地面电站,高功率带来更低的LCOE成本。在去年我们推出166尺寸Hi-MO4组件时,就已经开始研发新产品。”

10GW产能技术领先

隆基股份对行业的颠覆,皆源于推动产业化技术的革新与迈进。隆基每一次的新品发布,也会携大产能而来。以隆基2019年推出的基于M6的Hi-MO4为例,该组件目前已实现规模化量产的领先,并已被市场大规模应用和认可,预计隆基股份2020年166组件产能将突破20GW,全球M6组件产能将突破70GW,是今年到明年行业的主流高功率产品。

隆基股份即将发布的新产品仍将遵循这个原则,Hi-MO5预计今年8月底实现量产,将是这一平台最先量产的高功率组件;同时,匹配10GW电池产能和10GW组件产能,快速实现规模化供应。

需要指出的是,Hi-MO5并不是166系列组件的替代品,各有优势。Hi-MO4组件仍是目前市场最具性价比的,它应用于家庭屋顶及地面电站。Hi-MO5则更适用于超大型地面电站。Hi-MO5也将会与Hi-MO4长期并行,共筑未来光伏市场。

佘海峰称,隆基试图在创新的过程中,不断推动行业实现标准化的进程。如果算上Hi-MO5的10GW产能,那么隆基股份今年年底将实现单晶硅片产能75GW以上,单晶组件产能30GW。

稳健可靠是创新原则

无论是硅片时代的RCZ技术和金刚线切割技术,还是电池组件时代引领PERC技术、双面技术产业化发展,或是从M1、M2到M6标准的确立,包括近期的掺镓低衰技术,每一次技术的倒入、每一款产品的推出,隆基股份都经过深思熟虑,严谨推理验证,也引领了行业发展。

据佘海峰介绍,此次即将推出的新品从2019年年底开始立项研究,历时6个月研究,通过市场调研、长时间的验证与谨慎的推理,反复推导,最终在今年4月定型。相信它会在高功率产品市场引领潮流,向市场证明自身的价值属性。

此前,隆基股份也已就该尺寸与同行企业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从各家近期发布的新品来看,各家也在朝着一致的方向前进。更为重要的是,尺寸的统一也将给下游客户带来价值最大化,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隆基将再一次推动行业标准形成。

事实上,隆基股份的创新成果基于长期以来持续不断地投入。公开数据统计,隆基是研发投入最多的光伏制造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例不低于5%。过去5年超过48亿元的研发投入及600多人的研发团队,为隆基的技术领先奠定了基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