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全国各地不断地新增装机,新能源正在不断提升其的重要性。随着全国各电监局纷纷出台政策,对与风电场,光伏电站的功率预测要求也正在变得更加严格。为此,交能网将按照地区,整理各地对于新能源消纳时的功率预测考核的关键信息,方便行业相关各方查阅。(来源:微信公众号“交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可再生能源消纳】华东---新能源功率预测考核要点详尽整理

2020-05-14 08:07 来源: 交能网 作者: 张启航

随着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在全国各地不断地新增装机,新能源正在不断提升其的重要性。随着全国各电监局纷纷出台政策,对与风电场,光伏电站的功率预测要求也正在变得更加严格。为此,交能网将按照地区,整理各地对于新能源消纳时的功率预测考核的关键信息,方便行业相关各方查阅。

(来源:微信公众号“交能网”ID:jiaonengwang 作者:张启航)

今天将带来华东(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地区的整理。

这份整理基于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于2019年3月28日印发的《华东区域并网发电厂辅助服务管理实施细则(2019年3月印发稿)》和《华东区域发电厂并网运行管理实施细则(2019年3月印发稿)》(“两个细则”)。

风电场、光伏电站应向电力调度交易机构报送风电功率、光电功率预测结果。风电功率、光伏发电功率预测分日前预测和超短期预测两种方式。

1.日前预测

a) 日前预测是指对次日风电功率、光伏发电功率进行预测, 分辨率为 15分钟。

b)遇节假日需在节假日前最后一个工作日上报节假日至节假日后第一个工作日的预测,用于节日方式安排。节假日期间 ,风电场、光伏电站仍需每日按时报送次日风功率预测、光电功率预测。

c)预测应每日按时上报,月上报率应达到100%。未按要求上报的,每发生一次,考核费用计算方式为:

1.jpg

d) 日前功率预测准确率小于80%时,每日考核费用计算方式为:

2.jpg

2.超短期预测

a) 超短期预测是指自上报时刻起未来15 分钟至 4小时的预测预报,分辨率为15分钟。

b) 上报率应达到100%,少报一次,考核费用计算方式为:

3.jpg

c) 日准确率小于85%时,每日考核费用计算方式为:

4.jpg

3.免予考核情况

a) 风电场、光伏电站发电受限时段不考核功率预测的准确率。

b) 经电力调度交易机构同意的风、光功率预测相关系统检修期间。

c) 出现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