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需求共振,光伏平价打开新空间:国内政策如期落地,2020年国内装机需求有望迎来反弹,此外,海外需求更加分散化,随着光伏产业链成本下降,光伏有望步入平价时代。技术迭代叠加竞争性扩产,光伏设备需求景气周期有望延长。硅片环节:单晶渗透率加速提升,硅片向大尺寸迭代,未来三年硅片设备市场

首页 > 光伏设备 > 烧结炉及其他 > 市场 > 正文

光伏设备行业:光伏设备需求景气周期有望延长

2020-05-07 10:08 来源: 华创证券 

海内外需求共振,光伏平价打开新空间:国内政策如期落地,2020 年国内装机需求有望迎来反弹,此外,海外需求更加分散化,随着光伏产业链成本下降,光伏有望步入平价时代。

技术迭代叠加竞争性扩产,光伏设备需求景气周期有望延长。

硅片环节:单晶渗透率加速提升,硅片向大尺寸迭代,未来三年硅片设备市场空间超 300 亿元。硅片大型化带动产业链成本下降及效率提升,硅片环节产能结构性过剩,高效大尺寸硅片产能有限,龙头公司或加速扩产构筑规模壁垒以提升自身在大尺寸硅片领域的话语权,同时新建产能成本大幅优于老产能,带动存量替换趋势,加速老产能出清过程。我们预计未来三年光伏硅片环节产能扩增有望带来超 300 亿元设备需求。

电池片环节:PERC+延展 PERC 生命力,N 型电池产业化前景可期,降本增效+技术升级迭代,共驱扩产浪潮技术层面,太阳能光伏电池已逐步步入“PERC+”时代,SE、MWT、双面以及镀膜技术的引入(P-TOPCon),使得 PERC 电池在终端降本提效趋势下依然保持着生命力;N 型电池技术降本路径逐步明晰,跟踪后续降本进展是关键。TOPCon 与现有 PERC 产线兼容性高,若未来性价比提升超越 PERC,则有望激发现有产线改造需求,延长现有产线生命周期。HJT 效率提升潜力空间大,有望成为新一代主流技术,未来 HJT 量产工艺和国产设备逐步成熟,将带动产线投资成本进一步下降,提升 HJT 电池产线 IRR,进而提高下游投资积极性。建议积极关注 N 型技术后续产业化进展。

发展趋势层面,在电池片价格长期下行的趋势下,不同产能的利用率将依旧分化,头部企业先进产能更具成本优势,产能利用率有望维持高位,而尾部企业的落后产能则将面临产能利用率长期低位而被淘汰的困境。我们认为,未来电池厂商所掌握的高效先进产能规模将决定其在光伏平价时代的竞争力,现存企业将围绕高效产能规模展开更加激烈的竞争,故而有资金实力的企业有望加速扩产,后来者由于“历史产能包袱”较少,有望凭借布局先进产能实现快速追赶,太阳能电池片环节有望迎来扩产浪潮。我们预计 2020-2022 年 PERC 电池片设备市场空间 327——437 亿元。而在后续新一轮技术升级迭代的带动下,设备需求成长性料将持续。

组件环节:高效组件助力降本增效,组件端扩产进行时

随着海外需求逐步释放,具备更强品牌和渠道能力的组件供应商竞争优势更加突出,半片、MBB 及高密度组件技术助力组件步入 4.0+时代。对高效产能的追求引发了组件端新一轮的技改、扩建潮,有望带动设备需求继续增长。

相关标的:晶盛机电、捷佳伟创;建议关注:迈为股份、上机数控、帝尔激光、金辰股份、奥特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