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隆基开始发力印度市场。最开始的时候,印度市场甚至没有一只完整的团队。四年过去,隆基已经在印度站稳了脚跟,枝叶散开,在印度市场影响力逐渐提升。与此同时,印度也构成了隆基世界市场版图中的重要一块,是隆基最有前途的市场之一,也是开疆拓土的战略重心。隆基的目标是,在2020年成为印度

首页 > 光伏组件 > 单晶组件 > 企业 > 正文

隆基的印度战场

2020-05-06 08:55 来源: SOLARZOOM光储亿家 

四年前,隆基开始发力印度市场。最开始的时候,印度市场甚至没有一只完整的团队。四年过去,隆基已经在印度站稳了脚跟,枝叶散开,在印度市场影响力逐渐提升。与此同时,印度也构成了隆基世界市场版图中的重要一块,是隆基最有前途的市场之一,也是开疆拓土的战略重心。

隆基的目标是,在2020年成为印度市场第一。这个目标是隆基印度团队的目标,他们表示2020年的前两个月,已经签约了第三季度、第四季度2.6GW的订单,并计划2020年印度出货达到4GW。

对于印度本地来说,隆基是怎样的一种存在?同样,对于想要在印度做生意的隆基来说,印度又是怎样的存在?这些问题,关注隆基的人一定都很好奇。下文的几个问答,或许能给你答案。

Q1:单晶技术在印度市场中的渗透率是多少?

印度的EPC和开发商已开始在其大多数即将开展的项目中使用单晶组件,更高的效率和更低的衰减,再加上其他优势,使单晶成为印度和全球大型光伏项目中最可靠的解决方案。隆基现在正在与印度大型电站开发商和EPC签订单晶组件供应协议,可以这么说,如果2020年印度装机10GW,那么大约有7-8 GW将基于单晶技术,甚至更多。

Q2:隆基在印度的组件生产计划怎样安排?

从硅锭、硅片到电池、组件,隆基在整个光伏制造产业采取上下游一体化模式。在印度市场,隆基正在积极部署组件制造计划,并在探索所有商业模式。目前有两种策略可供选择,也将很快做出决定,预计近期很快能够听到隆基的重大公告。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想通过直接或者合资的方式在印度建立工厂。印度市场具有的前景,这印度建立工厂无疑将构建产能的多元化,并满足印度及其他全球潜在市场的组件需求。

Q3:未来几个季度的组件价格走势如何?

目前,印度有两种主要的光伏技术路线,一种是单晶,一种就是多晶。两种技术之间存在价格差异,由于单晶具有更高的发电量和更好的可靠性,因此单晶组件相对价格更高。隆基未来会在印度设定更具有竞争力的价格。

Q4:除了单晶硅,其他技术在印度的前景如何?

技术前景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在印度市场的接受度。与单面组件相比,从所有评判标准来看,双面都是更好的产品。双面组件的唯一挑战则在于规模经济——量越大,其定价和对项目的适用性越好。在初始阶段,开发商们通常非常谨慎地考虑双面组件的使用,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开发商正在尝试为小规模的电站应用双面组件,这是一个积极地信号。一旦开始大规模应用,双面组件和单面组件的区别将显而易见。在中东市场,由于自然条件优异,双面的应用已非常普及。在2021年,有望看到印度太阳能市场也转向双面时代。

Q5:作为当地市场人员,怎样看待印度政府对中国进口组件征收保障性关税的做法?

目前来看对于是否要征收基本关税,还是在2020年8月1日之后继续征收保障性关税,政府的意图还不清楚,我们希望政府能做到明确和统一,做到公平竞争——如果对任何制造商都征收基本关税,则印度和外国制造商应统一征收关税。纯粹基于制造商的生产能力将促进市场上的健康竞争。就保障职责而言,今年很有可能免除。

Q6:太阳能制造商还面临哪些关键问题?

主要还有一些认证问题如BIS认证规范需要明确,以及MNRE正在建立的“制造商批准名单” (ALMM)。期待尽早弄清这些流程,因为它直接影响项目的实施速度。当然,对于我们制造商来说,这也将影响制造商的订单——开发商为了遵循新的规定将需要推迟合同。

另一个挑战是由于安得拉邦和Telangana等邦计划在9月和12月结束的PPA可能导致项目需求增加,导致组件需求突然增加。据估计,至少有5-6 GW的组件将在2020年6月至12月之间运抵印度港口。这将极大地推动港口和内陆物流的清关,一定程度上将会对制造商构成挑战——由于供求预测的不平衡,可能导致发货的拥堵,这也将影响组件制造商的收入。

Q7:隆基在印度地面电站和屋顶太阳能领域的份额分别是多少?

直到2019年,多晶还是印度占主导的光伏技术,但这种情况很快将在2020年发生逆转。由于单晶技术的接受度大幅提高,隆基的市场份额也会迅速扩大。2020年,预计隆基在大型规模电站市场中将占有30%的市场份额,在分布式太阳能空间(包括屋顶)中将占有10-15%的市场份额。

Q8:印度单晶 PERC的竞争格局?

在印度,单晶技术的竞争对手主要是晶科、晶澳和天合光能。一些印度国内制造商也生产单晶组件,但与以上几家供应商相比之下生产规模太小。总体来说,印度单晶PERC竞争激烈而健康。

Q9:水面电站和风光结合等细分市场中是否存在机会?

可以说在印度,水面电站和风光储结合项目的潜力很大,但实施起来并不容易。浮动太阳能项目的技术主要从中国或西班牙等国家进口,目前只是初始阶段,预计明年水面电站的技术将会得到验证,一旦浮动电站得到验证,由于当前印度的土地限制问题,将会使此细分市场份额快速提升。

在中国,隆基已经和阳光电源合作开发了中国最大的浮动太阳能项目(150 MW),阳光电源提供浮体,隆基提供组件。未来这种经验可以引入到印度的浮动电站开发中。

Q10:隆基认为印度太阳能市场的前景如何?

对于隆基这样的制造商来说,印度太阳能市场非常有前途,并仍将是重点关注的领域。我们有明确的意图在这个市场上进行投资,也正在探索在这里建立制造基地的机会。

2020年,隆基可以说非常激进。早先接连宣布了数个扩产计划,计划到2020年底硅片产能达到70GW+,组件产能在30GW+,电池片产能在25GW。隆基曾在电话会中直白得表示,用两年时间再造一个隆基,在其财报中表示,今年的组件出货量将达到20GW(几乎是去年的两倍多)。能够感觉到,隆基不仅在印度市场势在必得,在整个全球市场,也野心勃勃。

外界对于隆基一系列疯狂扩张的做法褒贬不一,但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都是糟乱的无关紧要的声音。自古成者为王,关键是用实际成果证明自己。隆基已经制定了明确的目标,大家就边走边看吧。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