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电池板在制造、运输、设置时以及因老化,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故障。本文介绍“蜗牛纹”(图1)。蜗牛纹是指,太阳能电池单元(发电元件)表面上出现黑色或者白色线状图案的现象。因为看起来像是蜗牛爬过之后留下的痕迹,所以俗称蜗牛纹。图1:太阳能电池单元的表面出现黑色或白色线状图案由于看起来

首页 > 光伏组件 > 其他 > 技术 > 正文

【光伏科普】解析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蜗牛纹故障

2020-04-29 13:27 来源: 日经BP社 

太阳能电池板在制造、运输、设置时以及因老化,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故障。

本文介绍“蜗牛纹”(图1)。蜗牛纹是指,太阳能电池单元(发电元件)表面上出现黑色或者白色线状图案的现象。因为看起来像是蜗牛爬过之后留下的痕迹,所以俗称蜗牛纹。

01.jpg

图1:太阳能电池单元的表面出现黑色或白色线状图案

由于看起来像是蜗牛爬过之后留下的痕迹,所以俗称“蜗牛纹”蜗牛纹即使发生,发电量也不会立即大幅减少。

但也不能断言发电量完全不会降低。从发电运营商的立场看,只要外观发生明显变化,并发现可能会造成发电量降低,应该就不会忽视。

而对太阳能电池板厂商来说,这是接到大量投诉的事例之一,因而对产品采取预防措施至关重要。

作为蜗牛纹的特点,是确认到目前为止只在结晶硅系电池板上发现过(图2)。

02.jpg

图2:确认只在结晶硅系电池板上发现过

在开始发电后几个月~1年的较早时期发生。上图为投入运转后约1年,在岩手县的光伏电站发现的蜗牛纹事例。

另外,在没有阳光照射的室内等环境下保存的电池板没有发现蜗牛纹。并且,蜗牛纹一般出现在开始发电后几个月~1年的较早时期。

蜗牛纹沿着电池单元上的裂纹发生(图3)。还确认有一部分是沿着电池单元的边缘发生的。

04.jpg

图3:发生机制。发生裂纹、水分渗透、阳光照射三条件是主要原因

发生机制主要由三个条件引起,即发生裂纹、水分渗透和阳光照射。

电池单元内发生裂纹,水分经由树脂背板和封装材料渗入裂纹内。

渗入裂纹的水分与形成电池单元指状电极(细电极)的银发生反应,银离子在封装材料中扩散。

在这种状态下,阳光照射到电池板上时,银离子与封装材料中所含的添加物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氧化银和硫化银。由此就会沿着裂纹形成黑色或白色线状图案。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