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古路岗村,曾经是潘集区3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贫困人口165人。2017年,古路岗村陆续投入84万元建设两座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光伏电站通过光伏板吸收太阳能,把光能转化成电能,通过并网逆变器接入220伏单相交流电网,实现并网发电,按照市场价格被国家电网收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安徽贺疃镇:光伏电站点亮脱贫路上的指明灯

2020-03-25 14:39 来源: 安徽网 

淮南市潘集区贺疃镇古路岗村,曾经是潘集区34个重点贫困村之一,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64户,贫困人口165人。2017年,古路岗村陆续投入84万元建设两座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光伏电站通过光伏板吸收太阳能,把光能转化成电能,通过并网逆变器接入220伏单相交流电网,实现并网发电,按照市场价格被国家电网收购,每发一度电还可以获得国家补助0.42元。两座集中式光伏电站以村集体为建设主体,产权归集体所有,建成当年即开始收益,不仅积极响应了国家绿色发展战略,更为古路岗村的发展带来了“澎湃电力”,为古路岗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聚集了财富,为贫困户脱贫之路点亮了“指明灯”。

在青葱成群、绿水流淌的古路岗村,老村部后面的空地里,一排排太阳能电池板在阳光下褶褶生辉,成为古路岗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光伏电站被古路岗村的村民称为“阳光存折”,只要太阳一出来,电表上的数字不断上升,就意味着“阳光存折”的存款在不断增加。

“我们村共有两个光伏电站,总容量120千瓦,日均发电350度,一年可以为集体经济增加12万元的收入。”古路岗村党支部书记倪敏兴奋的介绍着,“阳光越充足,发的电越多,村集体的收入就越高,光伏发电解决了我们村集体脱贫难题”。

太阳能是一种可无限再生的清洁能源,发展太阳能光伏扶贫生态环保,无资源耗费,实现了扶贫开发和新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相结合,建成后使用寿命长达25年以上,贫困村可因此长期、稳定获益。实施光伏扶贫项目不仅是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长久增收渠道的一种新的扶贫方式,更是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白问题的有效手段。

“我们将利用光伏收入,帮助和带动贫困户参与就业、发展生产,还要利用好这笔收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 倪书记对古路岗村的未来充满憧憬。

光伏电站带来了财富,收入的分配问题也曾让大家展开了大讨论,有人建议所有贫困户平分,有人建议把钱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等等。经过民主协商与决策,古路岗村终于找到了一条“科学分配”的新路子。

2019年,古路岗村把村级光伏电站收益半数以上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利用这笔收入,村里优先聘请了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担任光伏电站管理员、护林员、治安巡防员、禁烧员等,剩余部分用于村级建设和贫困户其他帮扶措施支出;2020年将贫困户务工费用支出比例提高到80%,新增10个公益性岗位,每个岗位年收入不低于2400元。同时,为了规范光伏收益支出,古路岗村专门制作了光伏收益台账,清楚地记录每一笔收支的金额与用途,如公益岗位工资、救急救难、老弱病残补助、基础设施建设等,确保所有支出精准到户、精准到人、精准到事,确保贫困户长期稳定受益。

“以前谁也没想到太阳也能赚钱,这几年村里建了光伏电站,发电赚的钱都用来帮助我们脱贫致富,我们心里跟晒了太阳似的暖和啊”。贫困户魏德美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光伏扶贫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让贫困户们尽享阳光收益,“晒着太阳”增收脱贫,奔向小康。“2018年古路岗村从贫困村中出列,光伏电站功不可没,下一步,古路岗村将积极探索光伏+农业、光伏扶贫+美丽乡村建设模式,走出一条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光明之路。”古路岗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宋凯表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