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非疫情耽误,此时的舒印彪,应该正作为九大电力央企“一把手”中唯一一名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为电力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不久前,这位华能集团掌门人辞任公司旗下华能国际董事长一职,消息在业内引起不小震动。近两年频繁的能源央企人事变动中,舒印彪已成为为数不多的老面孔。他的一举一动似

首页 > 人物 > 正文

舒印彪——华能改造者

2020-03-23 14:17 来源: 能见Eknower 作者: 米小夏 大飞

若非疫情耽误,此时的舒印彪,应该正作为九大电力央企“一把手”中唯一一名政协委员,在全国“两会”上为电力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

不久前,这位华能集团掌门人辞任公司旗下华能国际董事长一职,消息在业内引起不小震动。近两年频繁的能源央企人事变动中,舒印彪已成为为数不多的老面孔。他的一举一动似乎总能吸引外界关注。

舒印彪不失为一员福将。他接手国家电网的三年,恰恰与该公司蝉联世界500强榜眼的时间吻合。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公司创造的最高纪录。

他本人则于去年正式上任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成为这一权威国际组织成立百余年来首位来自中国的最高负责人。

与大多数出身地方的同僚不同,舒印彪近40年职业生涯几乎都在大型电力央企总部度过。其中一半时间在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的工作,塑造了他谨慎沉稳的性格。

国网任职“一把手”期间,他犹如一枚“稳定器”尽力避免着权力更迭可能带来的动荡。

然而,身处能源大变局的风口浪尖,在被调任华能后,他撕下“守成”标签,连续抛出一项项新能源转型重磅举措,在“思危、思退、思变”的流转中,以改革者之姿重回舞台中央。

尽管已近退休之年,这位电力老将仍试图以自己的方式在中国电力发展史上书写新的传奇。

新的传奇从改造华能开始。

01“选择后者”

舒印彪执掌华能已近500天。他的到来,让这家老牌电力央企焕然一“新”。

但两年多前,当这位电力大佬从国网“空降”华能时,业界对他的这次履新更多持观望态度。

2018年11月中旬,舒印彪调任华能的消息如平地惊雷震彻整个能源圈。这家当年世界500强排名第289位的央企,迎来首位出自国家电网的掌印人。

“所有人都知道我快到退休年龄了,还有最后三年时间。是顺利混过这三年,还是把这三年当成五年、十年来干?我选择后者。”舒印彪曾坦言。

两个月后,舒印彪于2019年1月23日在《人民日报》上发表《改革创新再出发推动电力工业高质量发展》。这是他上任后发表的首篇署名文章。

在这篇近3000字的文章中,“新能源”仅出现五次。当文章中出现“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势在必行”时,或许很少有人会将其与华能大力发展新能源联想到一起。

事实上,外界对舒印彪可能为华能带来的变化似乎也没有太大预期。

不过答案很快揭晓。在当年全国“两会”上,舒印彪向媒体宣称,华能将加码新能源。此时,业界才意识到,华能将迎来新政。

此时,华能在中国电力行业中的地位已发生微妙变化。

2002年电改后,该公司曾长期位居五大发电集团之首。但2017年国电与神华重组成国家能源集团后,这家“巨无霸”让华能失去第一的荣光。

另一重压力来自新能源。2018年,华能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在总装机容量中占比为33.18%,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排名倒数第二。其清洁能源也以水电为主,新能源并不突出。

相比之下,排名垫底的国家能源集团,却稳居全球最大风电运营商之位。而全球最大光伏运营商国电投,其清洁能源占比已超过50%,遥遥领先于其他发电集团。

事实上,华能入局新能源并不算晚。

中国风电事业起步之初,华能就曾作为两大主力企业之一,承担起推动国产风机商业化的职责,并在威海建成中国第一个国产化兆瓦级示范风电场。

但这家以火电为主的大型发电央企进军新能源步伐缓慢。

舒印彪到来后,华能将战略重心向新能源转向的大幕拉开,一场“风光”大戏很快上演。

02改造华能

华能入局新能源刚好撞上弯道超车的机会。

此时,其他发电集团还在合并重组与人事变更的调整期徘徊。华能新掌舵人却顺势滑向新兴的海上风电市场和复苏的“三北”。

去年5月,这位以低调谨慎著称的央企负责人突然抛出一项“1600亿计划”,声称将与江苏省政府合作,打造千万千瓦级海上风电基地。

舒印彪是为数不多会为新能源亲自拜访各省主要领导的央企副部级干部。在中国现有的体制机制下,他的身份无疑为华能的新能源发展增添羽翼。

除江苏外,华能还先后与甘肃、内蒙古、西藏、吉林等省政府签约合作。

尽管声势浩大,但舒印彪深谙新能源发展受阻的症结所在。华能“两线”、“两化”新战略版图中,无论是北线,还是东线,都紧紧围绕在距离市场近、输送距离短、市场竞争力强的地域,以避免弃风弃光的风险。

他的另一项大手笔也在新能源圈掀起惊涛骇浪。去年6月,全球第二大光伏投资商协鑫集团对外宣称,拟将旗下光伏电站上市平台协鑫新能源51%的股权出让给华能。

这笔交易最终改以收购电站告终。

舒印彪此举被视为未来风电、光伏圈“新常态”的提前预演。平价时代即将到来,国企收购民企资产将成为未来行业新趋势。

如果说国网时代舒印彪是站在巨人的肩膀,那么华能时代他已转变成一个造福后人的植树人。

去年华能在英国开工了欧洲最大的电池储能项目。核电领域也不断取得突破。新电改释放的红利,则让华能等发电企业得以掘金售电市场。

这个与时间赛跑的人,为华能创造出众多潜在可能,但遗憾的是,华能的未来,他已不够时间与之一起分享。

他终于以一个更加自信的姿态重回舞台中央。去年10月,IEC大会在上海召开。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发来贺信。舒印彪在当天自己的主场接过IEC主席接力棒,成为首个在此留名的中国人。

回首过去四十余年职业生涯,舒印彪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力事业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们这代“电力人”既创造了历史,也为历史所成就。

舒印彪最近一次出现在公众视野里,是在华能总部会见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一行。疫情席卷全球,他们试图为研制突发公共安全事件国际标准提供新的“中国方案”。

03台前幕后

舒印彪真正出现在媒体聚光灯下是在2016年。

当年5月6日,北京贵都酒店戒备森严,连酒店门前50米处都设有保安看守巡逻。国网各网省公司“一把手”已于两日内陆续奔赴北京。这场大会事关国网新掌门人选。

彼时,外界关于候选人的猜测络绎不绝。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华能集团总经理曹培玺等成为其中热门人选。

十天后,谜底终于浮出水面。中组部相关负责人宣布,舒印彪正式升任国网董事长。此时,他已担任该公司总经理整整三年。

舒印彪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当年,积压11年的毕业生井喷式涌向考场。这位19岁的河北农村青年冲出重围,考入华北电力大学电力工程系。

电力行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中至关重要。但彼时,中国深陷缺电困局,而大洋彼岸的美国也刚刚经历纽约大停电。巨大的缺口需要大批优秀人才参与建设。

舒印彪求学的华北电力大学素有“电力界的黄埔军校”之称。原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史玉波、原华能集团总经理李小鹏、国网总经理辛保安、南方电网总经理曹志安等电力巨擘均出自该校。

不过,即便在人才济济的华北电力大学,舒印彪也是其中佼佼者。1982年,他被分配到原水利电力部,开始了他长达20年的电力调度生涯。

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是电网系统的核心部门之一。这份工作非常考验工作人员对紧急状况的预警及应急处理能力。

在这个相对封闭低调的圈子,科班出身的舒印彪稳扎稳打,一步步成长为该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而国调中心也在数次改革后被划入原国家电力公司。

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大幕拉开,原国家电力公司被拆分为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此前一年,舒印彪调往电网建设部。国网成立后,他随之上任该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兼电网建设分公司总经理。

在国网,舒印彪历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于2013年升任总经理,成为副手。

不过,这位电力航母新掌舵人所面临的外部形势已悄然变化。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全国用电量增速剧减,降电价成为不可推卸的政治任务;新电改启动,国网面临更严格的监管与更激烈的竞争;中国能源结构转型加速,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装机对电网提出新的挑战。

错综复杂的局势,要求掌舵人在推动国家电改与维持公司稳定和发展之间寻求平衡。

如果没有后来华能时代的海阔天空,舒印彪留给历史的将会是一个怎样的背影?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