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众一心,全力战疫。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近日,就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宏观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出台、能源转型与新能源发展等方面,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媒体专访,讲述通威一边紧抓复工生产,一边紧抓疫情防控

首页 > 人物 > 正文

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化危为机,加快推进能源转型升级

2020-03-19 20:57 来源: 通威集团 

万众一心,全力战疫。国内已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近日,就企业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宏观经济发展相关政策出台、能源转型与新能源发展等方面,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人大代表、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媒体专访,讲述通威一边紧抓复工生产,一边紧抓疫情防控,用实际行动加快推动能源转型的多项举措。

针对通威复工复产的相关情况,刘汉元表示,面对防疫和生产的客观要求,通威在全国的分、子公司已陆续复工复产。其中,农牧板块复产率达到90%—95%;太阳能电池板块从2月4日陆续开始复工,目前已经恢复100%产能发挥;高纯晶硅板块,春节以来不停工,各项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在公司强有力的防疫举措下,未出现一例确诊或疑似病例,实现了防疫生产两不误。

23.png

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增速放缓的转型期,如何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刘汉元表示,疫情在全球蔓延升级,让全球经济未来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由于国内的疫情相对可控,以基础物资生产加工为主的一、二产业产能绝大部分得到恢复,在出口对经济的牵引拉动明显减弱和不确定的情况下,必须要发挥投资和消费这“两架马车”在国内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

刘汉元表示,从过去40年的发展来看,中国在基础设施和固定资产投资上的做法值得肯定,大量前瞻性的投资,事实上成为了今天和未来拉动经济、拉动消费、拉动国内生产生活的动力。在刘汉元看来,对于中国而言,很多需求和投资是相辅相成的,很多地方的投资还有潜力可挖。在这一轮应对疫情的投资中,国家应该像支持5G基站建设一样,加大对能源转型的投资,化危为机。在推动能源转型的过程中,还能拉动钢铁、水泥等产能利用,产业规模、市场容量可以连续支撑每年上万亿的投资强度,既加快能源转型又能拉动绿色投资、还能起到稳增长的作用。无论是对于消除雾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求,还是全人类控制气候变化的国际道义和共同责任,都值得大力去推动。

刘汉元表示,清洁能源的环境友好、可持续,成本的不断降低,让发展以光伏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成为一劳永逸的能源解决方案。从发电成本来看,光伏发电在中国西北的内蒙、新疆、青海,四川甘孜、阿坝等地区发电成本只有2毛钱,已经看齐中国水电发电的最低成本;在中国东部地区光伏发电成本不到4毛钱,已经和煤炭发电成本持平。所以,无论是从宏观还是经济性上讲,光伏发电已经完成了平价上网的“临门一脚”、“最后一公里”。

在刘汉元看来,汽车电动化、能源消费电力化、电力生产清洁化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英国于2015年12月关闭了最后一家煤矿,并宣布近期将关闭国内所有的燃煤电厂;德国计划到2050年实现总发电中可再生能源占80%以上;欧盟计划到2050年实现净碳排放量为零。目前中国60%—70%的电力来源于煤炭发电,如果我们在未来的十年、二十年,实现能源增量的70%,存量的30%到50%的清洁化替代,将会从投资和消费两个维度拉动国内的市场,推动中国经济转型的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蓝天白云,青山绿水。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