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8日,上机数控发布2019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同比增长17.84%,其中光伏设备销售收入5.03亿元,占主营业收入6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减少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减少21.76%;基本每股收益1.051元。关于业绩变动原因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硅片 > 市场 > 正文

2020将持续加码单晶硅业务 上机数控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

2020-03-18 11:5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3月18日,上机数控发布2019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8.06亿元,同比增长17.84%,其中光伏设备销售收入5.03亿元,占主营业收入62.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5亿元,同比减少7.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55亿元,同比减少21.76%;基本每股收益1.051元。

关于业绩变动原因,上机数控表示,目前重点延伸拓展光伏单晶硅业务,光伏单晶硅产品的利润率较原专用设备业务低,所以收入结构有所变化。此外,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同期减少2.08亿元,主要由于报告期内新增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已投入运营,为保障其生产,提前进行原材料备货所致。

据了解,上机数控是一家专业从事精密机床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04 年进入太阳能光伏行业,目前已形成了覆盖开方、截断、磨面、滚圆、倒角、切片等用于光伏硅片生产的全套产品线,并积极布局蓝宝石、新一代半导体专用设备领域。

近年来,随着金刚线切割、薄片化等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单晶硅片生产成本大幅下降,同时以 PERC 等为代表的高效电池技术对单晶产品转换效率的提升效果明显,因此在成本下降和转换效率提升的情况下,单晶产品在度电成本方面较多晶更具性价比,单晶替代多晶的趋势明显。

为了完善太阳能产业链布局,上机数控在2019 年进入单晶硅材料生产领域,同年5月,在内蒙古包头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弘元新材料(包头)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展光伏单晶硅生产业务。

上机数控表示,自弘元新材成立以来,公司按计划持续进行投资建设,弘元新材的产能逐步提高。产能提高 的同时,销售水平也保持稳定增长,产销率水平持续提升。报告期内,弘元新材实现销售收入 2.53 亿元,产销率达到 91.04%。

目前,在世界各国共同推动下,光伏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CPIA)的预测,2020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130-140GW,同比增长8-17%;其中中国2020年光伏新增装机35-45GW,同比增长16-50%。

面对如此大的市场份额,上机数控表示,2020 年将按计划继续进行投资建设,进一步扩大单晶硅材料的产能,持续提高公司在单晶硅领域的市场份额。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