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风电、光伏项目建设通知,为电力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定下基调,要求做好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行业管理工作,这对巩固“十三五”发展成果、推进“十四五”良好开局具有重大意义。在此之前,3月6日,国家能源局举办2020年1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可再生能源并网

首页 > 市场 > 正文

新突破!光伏、风电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2020-03-16 09:1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小熊同学

3月10日,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风电、光伏项目建设通知,为电力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定下基调,要求做好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行业管理工作,这对巩固“十三五”发展成果、推进“十四五”良好开局具有重大意义。

在此之前,3月6日,国家能源局举办2020年1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介绍了2019年可再生能源并网运行情况,截止至2019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94亿千瓦,同比增长9%;其中,风电装机2.1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04亿千瓦,分别同比增长14.0%,17.3%,而风电、光伏发电首次“双双”突破2亿千瓦,并且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装机任务。

2016年11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2016-2020年),其中要求2020年,全国风电装机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50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1.05亿千瓦以上,其中光伏发电10500万千瓦以上、光热发电500万千瓦。

由此,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了各省2020年风电、光伏“十三五”规划目标。据统计,在光伏领域,天津、河北、吉林、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贵州、西藏、陕西、青海、宁夏等21个省份(辽宁、重庆、云南、新疆未找到装机目标)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640.jpg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山东、贵州、河南、湖北等8个省份超过目标近2倍,而贵州更是2019年光伏装机量最大的省份,达到3.4GW,山东作为光伏大省在2019年装机榜单也较为亮眼,以187.73万千瓦夺得户用光伏冠军。

此外,各个省份也陆续开展了2020年能源工作,3月10日,云南省能源局召开2020年全省能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科学有序推进新增800万千瓦风电、300万千瓦光伏布局与建设,据了解,云南光照是二类资源区相对较好的,如今,加速计划新增这么大的规模,也许是为了更好的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

在风电领域,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南、重庆、陕西、青海、宁夏、新疆等14个省份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而海南、西藏两地出现装机量减少的情况,离十三五规模目标较远,预计难完成任务。

与此同时,消纳问题也得到了改善,2019年的弃光、弃风率也取得了新突破。

2018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清洁能源消纳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2020年,确保全国平均风电利用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力争达到95%左右),弃风率控制在合理水平(力争控制在5%左右);光伏发电利用率高于95%,弃光率低于5%。

近日,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统计了2019年全国弃风、弃光率情况,据统计,除新疆14.0%、蒙西9.0%甘肃7.6%以外,其余省份弃风率均已下降至5%以下;除西藏24.1%、新疆7.4%、青海7.2%以外,其余省份弃光率均已下降至5%以下。从上述指标来看,2019年我国已经提前一年完成风电、光伏发电消纳目标。(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作者:小熊同学)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小熊同学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