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国际)3月5日晚公告,舒印彪因工作需要,于近日向董事会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等相关职务。(来源:微信公众号“角马能源”作者:罗玲艳)舒印彪于2018年接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能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位,按照惯例,集团化央企的

首页 > 企业 > 正文

舒印彪辞任华能国际董事长 或为下放管理权

2020-03-09 12:09 来源: 角马能源 作者: 罗玲艳

据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能国际)3月5日晚公告,舒印彪因工作需要,于近日向董事会提交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等相关职务。

(来源:微信公众号“角马能源”作者: 罗玲艳)

舒印彪于2018年接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能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职位,按照惯例,集团化央企的董事长同时兼任旗下主要子公司的一把手。舒印彪履新后,便兼任了华能国际董事长一职。

这样的集权化管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被认为便于统筹全局,政令统一。但同时,也意味着所有事情都必须上报集团决定,才能够实施。在局势瞬息万变的当下,这一管理模式导致的管理低效,子公司积极性和创造力不足等问题逐渐暴露。

舒印彪上台后,对华能集团进行了一些列调整,不仅包括由传统火电向新能源转型,以及布局资本市场,还包括了管理结构的调整。

去年9月,从华能集团内部获悉,为进一步调动二级公司开展新能源业务的积极性,华能集团下放了新能源项目全流程管理权限,对34家二级单位进行全面授权。这意味着其下属二级公司在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方面拥有了自主权。

而华能国际是华能集团的主体上市公司,其拥有华能集团较多的资产,对于华能集团而言举足轻重。此次董事长职位的变更,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放权政策的彻底执行。舒印彪离任后,华能国际董事长一职由其此前的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赵克宇接任。

不过,华能集团下放权力并非孤例。在近期能源央企的一系列人事变动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去年,乔保平到龄退休,辞去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等职务,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员王祥喜接任国家能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一职,但此前,乔保平兼任的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龙源电力)董事长一职,却并未由王祥喜接任,而是由龙源电力总经理贾彦兵接任;其兼任的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一职,则由国家能源集团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国跃接任。

事实上,在新五大发电集团中,最近一期人事变动后,集团董事长未兼任子公司一把手的还有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和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

五大发电集团及其主要子公司董事长人员一览

不过,舒印彪并未完全脱离华能国际。公告称,鉴于舒印彪在任公司董事长期间为公司所做出的重大贡献,自舒印彪辞职报告生效之日起,聘任舒印彪为公司名誉董事长。舒印彪将继续发挥其在战略统筹、卓越运营和公司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在公司优化结构、转型发展、技术创新等方面发挥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舒印彪简历:

1958年7月生于河北涿州。博士学历,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博士生学位,教授职称,高级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

1982年07月至1994年09月,历任国家电力公司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科长、处长(1989-1990教育部选派赴英国Strathclyde大学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学习);

1994年09月至1998年06月,任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总工程师;

1998年06月至2001年06月,任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副主任兼总工程师;

2001年06月至2002年12月,任国家电力公司电网建设部副主任,电网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2002年12月至2004年03月,任国家电网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电网建设分公司总经理;

2004年03月至2005年04月,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助理;

2005年04月至2013年05月,任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2013年01月至2013年05月,任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副主席;

2013年05月至2016年05月,任国家电网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

2016年05月至2018年11月,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2018年11月至2020年03月,任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 ;

2018年10月,当选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力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和《电网技术》杂志副主编,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第36届主席(任期2020~2022年)。

十九大代表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

赵克宇简历:

1966年1月出生。毕业于山东工业大学继电保护与自动远动技术专业,工程硕士,高级政工师。

历任山东坊子电厂副总工程师,山东省电力工业局(集团公司)团委副书记,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超高压输变电分公司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党委书记,山东鲁能集团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北京德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山东鲁能发展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华能山东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华能集团公司规划发展部主任, 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厅主任、党组办公室主任兼党组秘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