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仍然是池塘里最大条的鱼。美国太阳能股今年年初走势较为波动。前一秒对行业增长感到乐观,下一秒又对前景感到恐惧,但造成波动的不是因为美国的消息,而是来自中国的消息。2019年光伏装机量下跌,11月光伏装机量只有17.9千兆瓦,而2017年光伏装机量则有53千兆瓦。但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最近表示,12

首页 > 市场 > 正文

中国是2020年光伏概念股的关键市场

2020-03-05 10:19 来源: 金融界 

中国仍然是池塘里最大条的鱼。

美国太阳能股今年年初走势较为波动。前一秒对行业增长感到乐观,下一秒又对前景感到恐惧,但造成波动的不是因为美国的消息,而是来自中国的消息。

2019年光伏装机量下跌,11月光伏装机量只有17.9千兆瓦,而2017年光伏装机量则有53千兆瓦。但是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最近表示,12月安装了12.2 千兆瓦,全年安装了30.1 千兆瓦。无论光伏装机量升还是降,中国仍然是太阳能行业的主要市场。

中国在太阳能行业中的作用。

中国对太阳能行业的任何意见都会产生连锁反应,而且有充分的理由。2017年,中国安装了53千兆瓦的太阳能装置,占99千兆瓦的全球安装量一半以上。根据目前的估计,2019年,114千兆瓦的全球安装量中,中国便占了30千兆瓦。2020年的安装量可能会增至35千兆瓦(AECEA)至50千兆瓦(PV Infolink)之间,视乎你相信哪个预测。

安装量在IHS Markit的预测范围内,预计全球安装量为142千兆瓦,中国所占的比例略低于30%。中国在整个市场中所占的份额或许正在下降,但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达到最高估计安装量将大大推动行业发展,而最低安装量则会令人深感失望。太阳能制造商继续关注需求趋势,因为该行业面临供应过剩,任何需求的增加都会对太阳能板价格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并非所有太阳能都一样。

对于太阳能行业而言,增长并不罕见,仅因为增长而投资太阳能股并不值得,但赢家将会出现并扩大市场佔有率,去年有一个有趣的变化,对有较高效能的太阳能板(例如单晶和Mono-PERC结构)的需求有很高的增长。

需求增加和转向有较高效能的太阳能板有助製造商提高2019年的利润,并推动了可再生能源股,而且2020年应该会继续这个趋势。

晶科能源是一家受惠于生产较高效能太阳能的趋势的公司,其毛利率在过去三年中持续改善。管理层曾表示,晶科能源2020年绝大部分生产的都将会是单晶太阳能板,应该会继续产生高利润,而整体需求和市场份额应该会因高效能太阳能板而增长,以及每次销售的利润都将有所增长。综合以上三个因素,公司的盈利能力很有可能会大大提高。

另一家受惠的公司是Canadian Solar,该公司过去几年转换为100%高效能的PERC技术,毛利率有所提高,但因太阳能项目销售额不稳定而波动。

虽然不是以中国为中心,但First Solar和 SunPower也间接受惠于中国的增长。它们供应的太阳能板在其特定市场(SunPower是家用,First Solar是大规模公共供电等级)上是业界效能最高的,但收入较低,与Canadian Solar和晶科能源相比,利润每增加一个百分比,First Solar和SunPower的营业槓杆相对较低。

中国可能成为太阳能行业的燃料。

太阳能是一个全球性产业,任何国家的行为都会影响世界其他地方。但是,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市场,时至今日仍然具有巨大的影响力。如果中国在2020年的安装量达到40千兆瓦甚至50千兆瓦,太阳能行业目前的增长可能不会结束,投资者最终能获利。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