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作为竞价项目元年已经过去,效果如何呢?2020年的平价、竞价政策会基本延续2019的步调继续发展,又能从19年吸取哪些经验呢?2月28日,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总工程师李娜女士,在“智联全球,让AI零距离”为主题的智能光伏设计空中研讨会上为我们带来精彩分享。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中,共计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EPC > 市场 > 正文

西北院总工李娜:优质光伏电站 设计至关重要

2020-02-28 18:0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019年作为竞价项目元年已经过去,效果如何呢?2020年的平价、竞价政策会基本延续2019的步调继续发展,又能从19年吸取哪些经验呢?

2月28日,西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总工程师李娜女士,在“智联全球,让AI 零距离”为主题的智能光伏设计空中研讨会上为我们带来精彩分享。

2019年光伏竞价项目中,共计项目3921个,装机容量2278.8642MW,其中普通光伏电站项目共计336个,装机1812.3316MW,全额上网工商业分布式项目473个,装机容量56.4859MW,自发自用余电上网项目3082个,装机容量410.0467MW。除浙江以外,其余省份装机都是以集中式装机为主。

竞价项目中,前五名的省份在总规模中占比达到了51%,根据2019年光伏项目的竞价结果,加权平均的度电补贴约为0.064元/kwh。

8.png

9.png

2020年,根据能源局价格司电话征求意见,三类资源区补贴电价将分别为 0.33元、0.38元和0.47元,比去年分别下降了0.07元、0.07元和0.08元,竞价项目的利润空间进一步的压缩。与此同时,平价项目的市场空间却在进一步扩大。2019年,实现平价项目的省份共有12个,前五名占比61.%,分别是广东、陕西、广西、黑龙江和河北。预计2020年,会有更多省份加入平价项目中来。

根据国家先平价、后竞价的政策,竞价项目是否还能拿满消纳小时数?这样的情况下,又是否还有必要去做竞价项目?


平价上网,我们能做什么?对于光伏电站来说,前期的可研与电站的设计至关重要,决定了光伏电站的建设成本,发电量运维成本等关键因素。那么如何采用先进的技术,根据不同场景设计出更优的光伏电站,起点设计思路起到关键作用。

对光伏电站进行设计的第一步就是可行性研究。在这个环节,业主最关心的就是收益率,因为收益率直接决定着这个项目是否成立,但是收益率对电价是最为敏感的,因为收益率直接决定着这个项目是否成立。

1.png

如何提高收益率,一方面是提高发电量,另一方面就是降低初投资。在前端设计中就要考虑到运维阶段,提高发电量,可采用高效双面双玻叠瓦组件,运用智能跟踪支架,实现可视化巡检,利用大数据运维云中心,使用智能组串式逆变器,将智能运维智能光伏利用到提高发电量中,让项目具备更高的竞价优势,保证收益率。

3.png

如何降低初投资,李娜表示从光伏电站设计阶段就需要进行考虑,并从组件运行方式及倾角优化、方阵优化设计、支架及技术优化设计、总平面图方案优化、优化汇流箱、组串式逆变器位置、发电量准确预测6个维度进行了进行了说明。

4.png

李娜提到,根据每个项目的特点,做高级定制,针对项目特点做精做细才能做出定价优势。由设计引导运维,运用智能运维,根据实际情况提高收益率,降低初投资。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