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5日,华能新能源正式从港交所退市,完成港股有史以来最大央企私有化交易。此前,华能新能源和华能集团发布联合公告,宣布H股收购要约的全部条件均已获达成及H股收购要约已于所有方面宣布成为无条件,且于2月24日下午4时起自香港联交所退市。历时6个月的退市“短跑”后,华能新能源(0958.HK)的私有

首页 > 企业 > 正文

华能新能源完成港股最大央企私有化交易 创四大私有化交易“之最”

2020-02-26 14:2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2月25日,华能新能源正式从港交所退市,完成港股有史以来最大央企私有化交易。此前,华能新能源和华能集团发布联合公告,宣布H股收购要约的全部条件均已获达成及H股收购要约已于所有方面宣布成为无条件,且于2月24日下午4时起自香港联交所退市。历时6个月的退市“短跑”后,华能新能源(0958.HK)的私有化进程告一段落。这场私有化交易之所以引起多方关注,是因为这场交易创下了4个“之最”之后,还给市场留下诸多猜想。

华能新能源创下四大“之最”

这次,华能新能源退市也创下创下四大“之最:1、2018年香港收购守则新政以来首个成功的私有化全面要约(超90%的接纳率);2、香港上市能源行业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私有化交易(以交易企业价值计);3、香港上市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央企/国企私有化交易(以交易企业价值计);4、亚洲可再生能源行业近三年最大的并购交易(以交易企业价值计)。

私有化,是指控股股东通过收购上市公司在市场流通的股份令其退市,上市公司不再是公众公司,而成为“私有”公司。华能集团表示,此次华能新能源的私有化,将有助于该集团及华能新能源的业务整合,助力公司在支持华能新能源业务发展方面更具灵活性及效率,并且承受从市场竞争、宏观环境及行业规管的角度下任何潜在的不确定性。

华能新能源后续猜想

此次华能新能源的私有化,引发市场内外对华能“退H回A”猜想。因为,华能集团在自述华能新能源私有化利好时明确提到了“将有助于中国华能及华能新能源的业务整合”,最起码,华能新能源退市后,华能集团将迎来一场新能源的业务的大整合。

市场资金对于行业的判断。近两年内,由于电价下调和补贴欠款规模快速增长等政策性风险,港股风电运营商板块资产价值被低估,导致融资能力受限。

自去年9月初,华能国际发布“华能集团拟以现金全面收购公司H股股份,如收购要约达成,华能新能源将从香港联交所退市”的消息以来,有关风电企业在资本市场上困境的讨论也更加突出了。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日新曾明确表示,目前,风电的高质量发展期待更公开、透明、稳定的市场性的定价原则和交易原则。现在的交易原则是用风电在补贴传统能源,这打击了整个产业发展的信心。信心比黄金重要,投资人如果看不到明确的规划,不愿意有长远的发展,那么这个产业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此次私有化华能新能源的主旨是整合旗下的风电资产,或待日后寻找更大的资本运作平台。但作为有史以来最大央企私有化交易,此举对行业影响颇深,后续举动依然被市场关注。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