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晶电池片双巨头之一的爱旭科技发表了长达213页的超长年报。业绩稳健且亮眼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9亿元,同比增长47.74%;发生营业成本49.73亿元,同比增长47.46%。其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65亿元,同比增长47.83%,发生主营业务成本49.72亿元,同比增长47.61%,其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公司

首页 > 光伏组件 > 太阳能电池 > 企业 > 正文

爱旭科技年报解析 尽享PERC技术最大红利

2020-02-26 13:1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单晶电池片双巨头之一的爱旭科技发表了长达213页的超长年报。

业绩稳健且亮眼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0.69亿元,同比增长47.74%;发生营业成本49.73亿元,同比增长47.46%。其中,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0.65亿元,同比增长47.83%,发生主营业务成本49.72亿元,同比增长47.61%,其主要原因是2019年度公司单晶PERC太阳能电池片产销量较上年大幅增长。

财报显示,爱旭科技去年多晶电池片销量为零,普通单晶电池片销量3.27MW基本可忽略不计,主营的单晶PERC电池片共生产6.95GW,销售6.79GW,共营收59亿元,占全部营收的97.28%,毛利率17.51%。

爱旭是业内最早布局单晶PERC电池的公司之一,目前产能已全部转化为PERC产能,去年产能利用率高达111.33%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海外市场大规模扩张且利润丰厚,公司内销收入共记40.16亿,同比上涨8.46%,外销收入20.49亿,同比上涨412.02%,司2019年太阳能电池全国出口第一,且毛利率高达21.32%!

财报显示,公司单晶PERC电池量产的平均转换效率为22.5%,研发最高转换效率为23.2%。

尽享PERC迭代红利

毫无疑问,爱旭科技是PERC革命的最大受益人之一。

在未来平价上网时代,高效率电池需求旺盛,经过较长周期的技术积累与发展,PERC技术进入市场竞争力全面绽放的阶段。

单晶PERC电池技术自从在“领跑者计划”项目中出现后,以其高效发电的特点,承载了光伏行业降本增效、实现平价上网的重要使命。随着PERC技术的不断优化及成本的下降,自2018年起得到大规模量产应用,PERC电池性价比优势日益凸显。

在“平价上网”的影响下,市场对高效电池需求大增,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2018年PERC电池市场份额由2017年的15%28迅速提升至33.50%,预计2020年将达到全市场份额的55%以上,至2021年占比将达到约61%,逐步完成对常规单晶、常规多晶电池的替代。

爱旭科技是最早布局PERC技术的头部企业之一,2018年12月,公司自主研发的管式PERC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目前,管式PERC技术和双面电池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在广东佛山、浙江义乌、天津三个基地中,并在大规模量产中得到了反复验证和不断提高,通过规模化生产、精细化管理和智能制造技术,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显著,毛利率高于同业友商。2020年底爱旭的电池规划产能达到22GW,随着公司的产能与市场需求在今明两年双双释放,公司有望分享其中最肥美的一口鲜肉。

爱旭成功三要素:技术、技术、还是技术!

爱旭毫无疑问是舍得在技术上投入的,不愧公司名称后面的科技二字。根据年报披露,公司全年研发投入2.21亿元,同比上涨9.85%,研发投入在营收中的占比为3.63%,研发人员572人,占比17%,公司通过自主研发共申请专利700项左右,有效授权专利494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61项,实用新型246项,技术领先优势明显,2020年,公司将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积极推进光伏研发中心的建设。

此外,爱旭也是业内最积极布局210的企业之一,有望喝道210头啖汤。2020年,公司在义乌基地全球首发210mm高效太阳能电池,210mm电池比156.75mm电池面积增加80.5%,组件功率产出可相应提升80%以上。50片210mm电池封装的组件转换效率可提升至20.5%,组件功率可达到500W,有效的推动光伏发电系统成本的降低,引领行业大跨步发展。

光伏行业的风险常在

爱旭科技在年报中还坦诚了公司及整个光伏行业所面临的风险及其应对策略

政策风险:近年来,随着国家“531新政”和“19号文”的推出以及行业技术的进步,使得光伏发电度电成本日趋降低,太阳能光伏行业对于补贴等相关政策的依赖逐渐减弱。但“平价上网”以及“特高压”项目等政策的具体实施及相关配套政策的落实仍存在变化风险,如未来相关政策发生变化将可能导致行业短期内经营出现较大波动。

对策:光伏行业现已经成为可再生能源的主力军,在光伏发电成本持续下降和新兴市场拉动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光伏市场有望保持增长态势。公司作为光伏产业最优秀的产业链的一分子,将时刻关注并研究最新的行业政策和动态,通过不断地自我革新来适应未来市场的发展,引领行业进步。

市场竞争风险:国内光伏企业数量众多,“531新政”加快了淘汰落后产能的步伐,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集中度,同时也加剧了行业内头部企业的竞争程度。但如果未来行业竞争格局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有可能将面临丧失竞争优势和市场份额下降的风险。

对策: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先进太阳能电池企业之一,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优势、产品性能优势、客户优势、品牌优势及团队优势,综合竞争能力不断提升。当前,全球前十大的组件客户都是公司的核心客户,排名前列的材料和设备供应商大多是公司的合作伙伴。公司通过持续的技术改进、工艺优化、产品迭代,在技术工艺交流、产品服务上保持与客户同步,与客户共同探讨发展方向,推动整个行业产品向更高转换效率的方向发展。

价格波动风险:太阳能光伏发电行业受市场需求变动、宏观经济波动、产业政策变化和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不均衡等因素的影响,相关原材料及产成品的价格容易出现较大幅度波动。如果未来原材料及产成品价格出现超预期的急剧波动,将可能对公司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对策:公司近年来致力于加强采购和销售合同、流程等管理控制,提高存货管理水平,控制原材料和库存产品数量,防范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同时,公司也努力创新行业技术,不断推出新产品,提高产品品质,保持公司产品价格在市场上的持续竞争力。

技术迭代风险:虽然PERC技术目前在综合性能方面具有领先优势,但光伏行业各种类型技术的发展具有不确定性,整体技术迭代速度较快,如果未来其他技术路线出现重大突破,在量产效率大幅提高的同时成本也大幅下降,则现有PERC电池技术将面临较大冲击甚至有被替代的风险,将对公司的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对策:经过多年的深耕和发展,公司形成了强大的研发力量,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开发能力,拥有丰富的高效电池片产品设计、技术研发和精益制造。公司近年来持续推动行业技术革新,从单面PERC升级至双面、SE-PERC、方单晶、166mm、210mm高效电池等多品类产品,并形成了“双面、双测、双分档”技术。在不断发展和挖掘管式PERC+技术的同时,公司也在持续聚焦和研发如TOPCON、HIT、IBC、HBC、叠层电池等行业新兴技术。未来,公司光伏研发中心建成后,技术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保持行业技术领先优势。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