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出口到越南的光伏组件以4.48GW的数量,排名前五名。作为组件出口大国,中国见证并参了越南光伏的发展建设。越南光伏发展是从2017年4月推出9.35美分/kWh的上网电价补贴开始,补贴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利好政策掀起了光伏安装热潮,最终导致约4.5GW的光伏在2019年7月集中投运,给越南的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光伏应用 > 国际 > 正文

越南水上光伏潜力|赛芳科技与老挝签署了1.2GW最大水上光伏发电项目

2020-02-25 11:0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2019年,中国出口到越南的光伏组件以4.48GW的数量,排名前五名。作为组件出口大国,中国见证并参了越南光伏的发展建设。越南光伏发展是从2017年4月推出9.35美分/ kWh的上网电价补贴开始,补贴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利好政策掀起了光伏安装热潮,最终导致约4.5GW的光伏在2019年7月集中投运,给越南的财政和基础较弱的电网带来了不堪重负的压力。2019年11月22日,越南政府叫停了光伏补贴政策策,将地面光伏电站项目实行竞价上网模式,这将致使很多光伏电站的投资者面临盈利降低甚至亏损的尴尬局面。

近日,越南光伏政策再起波澜,越南工业和贸易部(MoIT)正在建议政府维持大型光伏电站的上网补贴,而不是直接转向竞价上网。MoIT建议政府将地面项目的FIT维持在0.0709美元/千瓦时,浮动光伏电站的FIT维持在0.0769美元/千瓦时(仅适用于2019年11月23日之前批准的项目)。如果这些项目能够在2020年年底前并网,就能获得原有的补贴。据了解,这批项目大约有36个,共规模达到3GW,已经全部获准开发,无论当下政策怎样调整,走向竞价模式都成为必然。

虽然,地面电站的被紧急叫停,但浮动水面电站和储能电站的发展机遇开始被企业看好。2019年10月,亚洲开发银行(ADB)在河内与多任(Đa Nhim) ––咸顺(Hàm Thuận)—多米(Đa Mi)水电股份公司(DHD)签署了总额为3700万美元的贷款协议,这笔钱将用于援建越南首个水上漂浮式光伏电站。并认为,漂浮式光伏电站把水电与太阳能等两个清洁能源技术相结合是简单但富有创新的成就,可在越南和泛亚太展开的。

2020年2月19日,杭州赛芳科技有限公司与老挝签署了1.2GW的全球最大水上光伏发电项目开发协议,在老挝南俄湖上建设的南俄1级水电站水面漂浮光伏发电项目。此次,老挝南俄1(Nam Ngum 1)水电站,水面漂浮光伏发电项目将是公私合营的项目,老挝方将持股20%,中方持股80%,特许权期限25年。覆盖面积超过1,500公顷,从项目现场到Sengsavang变电站,将建造40公里的传输电缆。2020年2月20日,杭州赛芳科技有限公司与老挝EDL(国家电力公司)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在EDL会议室就该项目一期300MW的PPA和LOU(主权担保)相关主要条款等进行了深入洽谈和友好协商,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形成会议纪要,并上报上级审批,为该项目尽快落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越南光伏淘金热已经过去,光伏行业走到发展的路口,抓住光伏行业理性可持续发展机遇,越南光伏依然存在巨大市场潜力。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