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0日,据媒体报道,被众人熟知的康佳集团与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在重庆市璧山区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康佳持股51%,雷曼持股25%,团队持股24%。合资公司主营业务为以光伏逆变器、Mpower为主的能源互联网产品以及服务器的集成解决方案销售,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企业 > 正文

家电巨头康佳转战光伏逆变器?市场之争有点难!

2020-02-21 10:56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2月20日,据媒体报道,被众人熟知的康佳集团与深圳雷曼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拟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在重庆市璧山区成立合资公司,其中康佳持股51%,雷曼持股25%,团队持股24%。合资公司主营业务为以光伏逆变器、Mpower为主的能源互联网产品以及服务器的集成解决方案销售,包括生产等。

不过,目前无论是康佳集团还是雷曼光电,其官网并未公布相关消息,也未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有关消息的真实性暂不得而至。

然而,针对此次康佳押宝的光伏逆变器领域而言,其未来的市场开拓并不乐观。

光伏逆变器行业的三次洗牌

在光伏电站系统中,逆变器承担着将光伏组件的直流电转化为电网可接受的交流电的重任,可谓架起了光伏电力与电网之间的“桥梁”,属于光伏系统的核心部件。

截至目前,我国光伏逆变器行业已历经了三次大洗牌,形成了双寡头+一线企业的稳定格局。

第一次洗牌,国内企业“蜂拥而至”,部分国外品牌退出。2009年前后,我国光伏逆变器市场仅有阳光电源、科诺伟业、冠亚等少数企业生产,基本依赖进口,艾默生、SMA、西门子、施耐德、ABB等国外品牌云集。然而,彼时随着金太阳工程的实施,我国光伏应用市场开始逐渐崛起,而逆变器利润可高达200%~300%。在高利刺激下,国内逆变器企业“蜂拥而至”,2011~2012年国内逆变器厂家的数量多达140家以上。

市场拥挤之下,价格战一触而发。经过激战,光伏逆变器价格由原来的2元/瓦降至了0.7~0.8元/瓦。受制于价格,国外品牌纷纷退出中国市场。

第二次洗牌,大机寡头傲视市场。从2013年起,在政策扶持下,国内终端市场随之飙升。而此轮市场,大型地面电站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因此,受大型地面电站青睐的集中式逆变器即“大机”企业开始鲸吞市场。据悉,阳光电源、上能电气两家大机企业逐步占有了50%的地面电站市场份额。

第三次洗牌,华为入场,外贸企业回归国内分布式。2014年,华为高举组串式逆变器大旗高调进军光伏逆变器市场,并且一改集中式逆变器独占大型地面电站的传统,将组串式逆变器推入地面电站,迅速引起了市场格局的改变。从2015起,华为、阳光电源牢牢霸占着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的前三位置,“双寡头”格局形成。与此同时,随着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的逐渐起步,曾以国际市场为主的古瑞瓦特、锦浪、固德威、三晶电气等组串式逆变器企业纷纷回归国内市场。

TOP10企业掌控全球超70%的市场份额

根据GTM Research数据,2016-2018年,全球光伏逆变器出货量前三甲排名稳定,由华为、阳光电源以及SMA占据。

全球光伏逆变器市场逐渐集中,其中2016年上半年,前十大制造商的出货量占比80%,排名前五的厂商就超过了全球一半的逆变器出货量。2016~2018年,全球前十名的逆变器厂商合计市占率均超过70%。

此外,逆变器价格迅速下跌,集中式逆变器和组串式逆变器单瓦价格均已跌至“0.1”元时代。

激烈竞争下,茂硕电源停止逆变器业务,ABB出售逆变器业务,施耐德退出集中式光伏逆变器业务,只做分布式逆变器……

因此,无论是市场,亦或产品利润,康佳的光伏逆变器之旅均面临着严重挑战,其能否另辟蹊径撕开一条血路,成为第二个“华为”,我们拭目以待。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