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在政和县东平镇光伏设施农业园区的地头,曾华忙着对刚栽种的茶树进行管护。去年他承包种植的光伏田达800余亩,带动30余户村民就业。“光伏地里农活不多,一天工资收入180元,在家门口就有工作,收入还不少。”今年36岁的曾华是政和县石屯镇长城村土生土长的农民,跑过长途货运、做过淘宝生意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光伏田里也能结出“黄金果”

2020-02-18 07:55 来源: 闽北日报 作者: 林奥 曾大龙

1月17日,在政和县东平镇光伏设施农业园区的地头,曾华忙着对刚栽种的茶树进行管护。去年他承包种植的光伏田达800余亩,带动30余户村民就业。“光伏地里农活不多,一天工资收入180元,在家门口就有工作,收入还不少。”

今年36岁的曾华是政和县石屯镇长城村土生土长的农民,跑过长途货运、做过淘宝生意。看着家乡的发展一年比一年好,2017年4月,在莆田闯荡了10多年的曾华回到了家乡,流转抛荒的山垄田200多亩。2018年,他还牵头成立了政和县长城民望专业合作社,短短两年多时间,合作社流转了800多亩土地,发展社员88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9户,种植吊瓜、竹荪等农作物。2019年下半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曾华在东平镇了解到当地的光伏设施农业园区由于投资方经营不善和技术缺乏,光伏园的田地一直无法有效利用,之前有人投资生产食用菌、种植蔬菜都以失败告终。面对光伏园大片肥沃土地闲置的状况,曾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下定决心,要承包东平的光伏园土地。”

光伏园里面到处都是太阳能光伏板,田地的日照时间和日照强度都比洋面田来得少,加上农业机械进不去,一旦种植作物,人工成本就是一个绕不开的坎。“不能盲目地干,选取适合在这种环境下的作物,才能避免失败。”通过走访科研院所和咨询专家,曾华找到了一条新的出路——种植桔柚、蜜橘和有机茶叶。

找准了切入点,曾华说干就干。他在东平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承包了东平镇光伏园800亩的土地,在签订承包合同的当月,就订购并种植了建阳桔柚和早熟蜜橘280亩,接下来两个月又陆续种植了金观音茶叶30亩,黄牡丹茶叶30亩,黄金芽茶叶30亩,瑞香305茶叶30亩,并与武夷山专业茶业种植企业合作,引进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将东平光伏园茶业种植基地打造成生态有机茶园,茶叶全部由合作方收购。

“今年,我打算把800亩土地好好利用起来,不仅要把桔柚、蜜橘、茶树种成‘黄金果’‘致富树’,守住家乡的‘金饭碗’,还要在优选品种、找准市场定位的基础上,努力改良、熟练掌握农业种植新技术,带动更多的村民走好致富路。”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