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越南工贸部起草了新版光伏发电补贴新政策,新版光伏发电电价分为每千瓦时7.09美分、7.69美分和8.38美分3档,新政补贴价格较之前下调10%至24%。此次,越南新政意在通过价格杠杆为各地在建或拟建的光伏发电项目降温,此政策只适用于未并网的光伏电站项目,之前已上网的项目仍按照原电价收购。刚投

首页 > 光伏系统工程 > 电站并网 > 国际 > 正文

越南光伏市场大刹车 未来需求依然被看好

2020-02-17 13:3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Aolei

近日,越南工贸部起草了新版光伏发电补贴新政策,新版光伏发电电价分为每千瓦时7.09美分、7.69美分和8.38美分3档,新政补贴价格较之前下调10%至24%。此次,越南新政意在通过价格杠杆为各地在建或拟建的光伏发电项目降温,此政策只适用于未并网的光伏电站项目,之前已上网的项目仍按照原电价收购。

刚投产就面临限产

越南光照条件优越,具备光伏发展的潜力。2017年4月,越南政府出台光伏补贴政策,推出了9.35美分/ kWh的上网电价补贴,补贴截止日期为2019年6月30日。同时,为了加快光伏建设,越南光伏项目还享有企业所得税、设备进口关税、土地使用等福利政策。越南政府的支持力度之大,让越南的光伏行业迸发出活力,成为东南亚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新能源市场之一。

1、抢装潮

为了抢在2019年6月30日最后补贴日期前并网,大批抢装项目集中投产,仅在2019年2-4月越南就有超过80个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总装机达到446万千瓦,占发电总装机容量的近10%。扎堆投产的新项目导致的问题也集中爆发,大批抢装项目造成发电量超负荷导致电网严重过载,造成新投产项目有电输送不出去,不少太阳能发电厂即使建好之后也没有办法并网发电。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为了促进经济增长,继续审批新的光伏发电项目,导致产能不断增加。

2、紧急刹车

2019年11月,越南总理阮春福紧急叫停了光伏补贴政策,开始急转弯转向竞价上网,只有屋顶太阳能以及一些特殊的光伏项目能够获得补贴。2019年12月,越南工业和贸易部发文,敦促越南各地政府和国有公用事业越南电力公司(EVN)暂停FIT计划下的大型光伏项目的批准。据了解, FIT计划下,越南已经批准了约135个项目,总规模为8.93 GW,其中多达82座,4.45GW已经在6月30日前连接到国家电网。2020年新年过后,越南政府期起草了补贴新政策,希望通过价格调整为各地在建或拟建的光伏发电项目降温。同时,在光伏项目集中地区,新建或改造电网等基础设施,提高输电能力。

消纳问题和需求机遇并存

伍德麦肯兹光伏分析师RishabShrestha表示,越南主要省份的电力装机容量比电网容量高18%。其中,在NinhThuan和BinhThuan地区,电力装机容量已经达到了电网容量的2倍多,光伏发电的消纳问题十分突出,要解决光伏消纳难问题需要进一步增加投资,也孕育了浮动水面电站和储能电站的发展机遇。并预计,未来5年大型光伏发电项目将主导市场,越南也仍将是新兴光伏市场;同时,分布式光伏占比也将有所提升,预计小型光伏项目将在新增产能中占比32%。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Aolei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Aolei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