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复工第一周,隆基股份再次掀起扩产狂潮。2月12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由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约45亿元建设西安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这也是自2019年以来隆基第11次发布扩产公告了!隆基11次扩产了哪些项目,涉及多少资金呢?北极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硅片 > 企业 > 正文

隆基股份扩产142.02GW 签署125.16亿片硅片销售合同

2020-02-13 14:32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Aolei

2020年复工第一周,隆基股份再次掀起扩产狂潮。2月12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由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西安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约45亿元建设西安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这也是自2019年以来隆基第11次发布扩产公告了!

隆基11次扩产了哪些项目,涉及多少资金呢?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统计了隆基自2019年以来发布的11个扩产公告,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发稿时该公司扩产的项目涉及总产能142.02GW,总投资高达450.67亿元人民币。从统计结果来看,隆基扩产硅棒47GW、硅片55GW、电池片20.25GW、组件20GW,从扩张规模和项目来看,隆基正在加速打造一体化单晶光伏产业进程。

1.png

如此大规模的扩产速度,隆基的销售端供应能力和价格如何?我们统计了自2019年以来,隆基股份发布的共计6份的“重大销售合同”,单晶硅片销售总数量在125.1亿片,平摊到每一年中,大概每年销量是45.6亿片。

从统计的销售金额和数量列表来看(如下表),我们发现2020年1月22日签署的合同数量最大,总数量为480000万片,根据合同预估的金额核算到单片硅片价格为2.7元/片,这个单位价格也创造了6份重大合同中预估最低单价。

微信图片_20200213190706.png

扩产和降价是否是隆基实现平价上网的布局?结合最近隆基的电话会议纪要,我们发现隆基已经把市场未来规划表述的非常清晰了。

市场需求:

隆基预计2019年装机规模在120GW左右,2020年装机规模在150GW左右,同比将增涨30GW。公司认为海外市场对光伏的投资热情较高,超过1GW的国家从17年的7-8 个、18 年13-14 个、19 年超过20个,20年超过25 个;隆基海外销售团队反馈,整个市场持续有新的装机增量,对装机市场未来向好的乐观判断。

价格趋势:

隆基认为2020年组件降价的压力不是太大,唯一毛利率高的环节是硅片环节,主要是下游电池片产能扩的比较快,需求都出来了,上游硅片的释放的节奏比较慢,隆基现在单晶硅片处在供不应求的局面,所以春节期间还是处在满产的状态。后面等供给出来后,产品价格会有一定的下降,下降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单晶的市场份额,19年单晶全球份额超过60%、20年应该超过80%,单晶的产能会进一步市场,产品价格会释放,毛利率会回到合理水平,现在30%多的毛利率是比较高的。到那个时候,整个产业链会处在价格、毛利率比较合适的一个水平。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作者:Aolei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