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单晶终于将称霸十多年之久的多晶赶下神坛,市占率碾压后者。然而,助力单晶发起反攻的“功臣”金刚线的日子却不好过。目前,A股市场上的金刚线“三剑客”岱勒新材、三超新材、东尼电子三家企业的2019年业绩预告均已发布,盈利下降、亏损过亿,形势不容乐观。亏损最大的为东尼电子。经财务部门初

首页 > 光伏原材料及辅料 > 其他 > 企业 > 正文

最大亏损过亿 金刚线“三剑客”折戟

2020-02-10 08:33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2019年单晶终于将称霸十多年之久的多晶赶下神坛,市占率碾压后者。然而,助力单晶发起反攻的“功臣”金刚线的日子却不好过。

目前,A股市场上的金刚线“三剑客”岱勒新材、三超新材、东尼电子三家企业的2019年业绩预告均已发布,盈利下降、亏损过亿,形势不容乐观。

亏损最大的为东尼电子。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东尼电子预计2019年亏损1.4亿~1.5亿元。同样亏损的还有岱勒新材,其2018年盈利3400万元,而2019年预计亏损4150万元-4650万元。

三超新材2019年预计实现盈利928万元~1300万元,然而相比去年同期,业绩下降75% -65%。

金刚线是是一种在钢线表面镀覆金刚石磨料的固结磨料切割线,主要应用于硬脆材料的切割,如蓝宝石、光伏硅片等。在光伏硅片领域,相较传统的砂浆线切割,金刚线切割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可有效降低单位硅片的硅料需求,从而降低单位硅片的投资成本。金刚线的制造和应用最早起源于日本,在2014年之前,该技术仅掌握在日本供应商手中,每米价格曾高达1元。2014~2015年,国内厂商相继在金刚线领域实现技术突破,知名厂商包括美畅新材、岱勒新材、三超新材、东尼电子,后三者2017年相继登陆A股市场,被称为A股市场上的金刚线“三剑客”。

随着国产金刚线规模化量产,从2015年起,单晶巨头隆基股份率先将金刚线切割大规模应用于硅片切割,将切割时间由10小时缩减至2小时,线耗量由原来的100米缩减至1.5米,大幅度降低了单晶硅片成本,为光伏行业带来革命性突破,吹响了单晶反攻的强势号角。

2016~2017年,金刚线在单晶切割领域快速渗透,甚至达到“一线难求”的状态。需求暴增下,岱勒新材、三超新材、东尼电子盆钵满盈,2017年,岱勒新材、三超新材、东尼电子金刚线业务的毛利率分别为46.71%、48.29%、56.21%。相反,传统砂浆线霸主易成新能业绩巨亏,一度成为资本市场的的最大“亏损王”。

好景不长,如今,金刚线“三剑客”业绩反转,产能过剩则是第一大元凶。

在高利润及高回报的诱惑下,金刚线产业吸引了众多厂商进入,如易成新能、天原集团、豫金刚石、恒星科技等。与此同时,以美畅新材、岱勒新材、三超新材、东尼电子为龙头的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其中仅美畅新材一家,2018年底总产能达到240亿米,超过“三剑客”产能之和。然而,产能狂飙之下,市场需求却并未按如期般稳步奔腾,特别是2018年“531“巨震”之下,国内光伏市场骤冷,2019年装机再创新低,市场需求大幅降低。

另一方面,金刚线价格快速下滑,单米价格已跌至0.1元左右。岱勒新材表示,这直接导致金刚线业务销售毛利下降,进而直接影响年度经营业绩。

面对行业暗淡前景,东尼电子在2019年8月公开的《关于非公开发行股票会后重大事项的承诺函》中表示,计划后续对金刚线业务将进行减产或者停产处理。岱勒新材则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应对,持续通过技术升级、加强成本控制等措施来提升公司经营业绩。而市占率最大的“巨无霸”美畅新材目前正积极冲击A股。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水七沐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