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古瑞瓦特参与的武汉国网沌口公司办公楼及停车场光储充一体化示范项目投运。该项目集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充电桩以及建筑用电负荷监测和智慧能源控制管理系统为一体的先进综合能源系统。实现微网内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为开发智慧能源控制管理技术,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等研究提供借鉴及数

首页 > 企业 > 正文

突破产业瓶颈 古瑞瓦特联袂国家电网打造武汉“光储充一体化”示范项目

2019-12-24 09:22 来源: 古瑞瓦特 

日前,古瑞瓦特参与的武汉国网沌口公司办公楼及停车场光储充一体化示范项目投运。该项目集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充电桩以及建筑用电负荷监测和智慧能源控制管理系统为一体的先进综合能源系统。实现微网内能源生产与用能负荷基本平衡,为开发智慧能源控制管理技术,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等研究提供借鉴及数据支撑。为湖北省光伏+储能+充电等多能互补综合利用开发提供了良好示范作用。

1.png

该项目是国家电网武汉沌口供电公司综合能源试点应用研究项目,采用光伏建筑一体化模式,在园区楼宇屋顶建造容量为80kw的光伏面板,所发电量优先满足公司用电需求,以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的形式消纳。光伏面板采用了晶硅和薄膜两种面板,便于对比研究发电效率。与此同时,园区内建设215kwh的分布式储能装置,并根据武汉峰谷时段制订充放电策略,研究储能在削峰填谷方面的作用及经济效益。此外,园区内有电动汽车充电桩,则利用光伏产生的电能为电动汽车充电。

2.png

经过多次详细的实地考察后,古瑞瓦特最终选用MID 20KTL3-X智能逆变器、Growatt 8000TLS-S 、Growatt 20000UE与双向储能变流器 PCS100、能源管理系统为项目全方位满足不同环境的供电需求,集智能舒适、安心便捷、运维简单、先进科技于一身,为用户打造“量身定制”的适配解决方案,为客户带来巨大的经济效应。

光储充的“智慧大脑”

古瑞瓦特工商业智慧能源管理平台

3.png

在智能管理方面,古瑞瓦特为该项目提供了自主研发的模块化、定制化能量管理系统,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技术,可实现电网、光伏发电、充电桩和储能等环节的全程感知,全面监测系统的发、用电情况,实时预警设备故障,减少事故发生可能性,同时通过历史数据精准预测光伏发电情况和充电桩用能计划,再通过储能系统的充放电控制,最终达到智能优化调度用能的目的,提供高可靠、低成本供电服务。轻松实现楼区光伏发电、储电、配电、用电的智能监控与管理以及智慧办公、能耗分析、节能报告等。让客户更加轻松、高效、智能、便捷地使用能源。

4.png

建设办公楼用电负荷监测系统,对配电、空调、电梯、供水、照明等重点用能系统安装就地监测仪表,进行数据采集和处理并接入古瑞瓦特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平台,为进行能效分析、故障诊断和制定优化解决方案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搭载古瑞瓦特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平台EMS,对微电网内部能量进行调度控制,维持微电网功率平衡,实现微电网的离网/并网的运行模式切换,保证供电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同时通过数据管理、监视、微网自控等灵活且个性化的需求侧管理实现对“供-转-输-用”的全过程智能优化。实现设备监控、能量统计分析、能量管理、储能调度、事件告警报表管理等功能。

古瑞瓦特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平台EMS与云技术相连,采用‘互联网+物联网’、能源物联、万物物联的方式,集成多组合项目、打造灵活多元化的解决方案。

核心设备支撑

打造最强微电网

5.png

古瑞瓦特为该项目提供了多台并网逆变器MID 20KTL3-X、Growatt 8000TL3-S、Growatt 20000UE与PCS100双向储能变流器,多台并网逆变器和单台双向储能逆变器配合。MID系列具有高效、安全、可靠、智能特性,最大效率98.75%,高出业界0.3%以上;1.3倍超配,发电高效;PCS系列具备一次调频、惯量响应等功能,可实现多机并联运行和并离网无缝平滑切换。

6.png

光伏、储能、充电桩三种新能源形成一个多元互补能源发电微电网系统,可以实现光伏自发自用,余电存储,真正实现“不停电”,结合储能峰谷套利,最大限度利用峰谷电价,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

采用了晶硅和薄膜两种组件,多台组串式逆变器和单台双向储能变流器等组合,可以研究不同型号的光伏组件发电特性,多台组串式逆变器可以匹配不同组件,不同方向和角度,灵活性更高。

这大幅提升了光储充一体化电站运行经济性,增强了传统电网对新能源发电、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等能源利用方式的承载和适应能力,提高了电网安全水平、综合效率和供电质量,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前景。

作为新概念的试点项目,国家电网非常看重古瑞瓦特逆变器的科技含量,古瑞瓦特凭借雄厚的技术实力,以不断突破的产品品质,实现多重先进技术保障,利用光伏+储能+充电系统+建筑负荷监测系统+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与高速安全数据采集网络,助推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成为武汉地区综合能源服务领域主要践行者、深度参与者、重要推动者和示范引领者,为武汉能源转型工作提供助益,为全国清洁能源产业使用推广提供样本。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