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随着装着5台1500V光伏组串逆变器SG225HX的货车驶出厂区,阳光电源逆变设备出货突破1亿千瓦(100GW)!成为全球首家突破“亿”千瓦的逆变器企业。从0到1亿千瓦,阳光电源用了22年,我们不禁猜想,下一个1亿千瓦会用几年?1亿千瓦的逆变设备出货中,集中式逆变器占比60%,组串式逆变器占比

首页 > 光伏逆变器 > 企业 > 正文

关于阳光电源出货100GW的几个猜想

2019-12-18 08:3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carrie

2019年12月10日,随着装着5台1500V光伏组串逆变器SG225HX的货车驶出厂区,阳光电源逆变设备出货突破1亿千瓦(100GW)!成为全球首家突破“亿”千瓦的逆变器企业。

从0到1亿千瓦,阳光电源用了22年,我们不禁猜想,下一个1亿千瓦会用几年?

1亿千瓦的逆变设备出货中,集中式逆变器占比60%,组串式逆变器占比40%,国内市场占比79%,国外市场占比21%。我们不禁猜想,下一个1亿千瓦时的市场格局又将会是怎样?

640.webp (3).jpg

在随后召开的“阳光电源出货1亿千瓦新闻发布会”上,阳光电源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解小勇、阳光电源副总裁兼光储事业部总裁顾亦磊、阳光电源副总裁兼光储事业部副总裁程程、阳光电源海外战略大客户部总经理孟令来接受媒体访问,就光伏平价、海外市场、光伏储能等热点话题发表看法,再结合阳光电源2019年的市场表现,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作出如下猜想。

猜想一:平价后,下一个1亿千瓦出现速度在加快

“平价”是当下光伏行业绕不过的话题。“平价”、“去补贴”背景下,光伏逆变器企业竞争更为惨烈,不少企业选择了退出。顾亦磊认为这未必是一件坏事,越是市场不好的时候越能体现出优秀企业的竞争力。

价格越来越低,企业获利空间越来越窄,导致的结果就是头部效应,产业将更加集中,一些没有规模、在技术和资金等方面偏弱的企业会被淘汰,最后剩下的企业市场占有率会增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光伏装机还在稳定增长,市场空间还是可以期待的。

对于阳光电源来说,从1997年成立到现在,22年的时间从未停止过对技术的创新突破。2019年发布了全球最大功率的1500V组串逆变器SG225HX,少投资、多发电、高防护、低运维,以技术创新升级全面赋能光伏平价上网。虽然逆变器在整个光伏电站成本占比只有4%~5%,但它对度电成本的影响还是至关重要的,阳光电源在这方面花了很大力气去做。包括一线员工在内,阳光电源研发人员占比超35%,这在行业内是非常少见的。

在程程看来,阳光电源出货突破1亿千瓦是基于22年的积累,过去行业小,所以出货量都不大,现在行业越来越大,我们绝对有信心、有能力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未来随着平价,随着电力市场化,速度会更快。

猜想二:海外市场占比将大幅增加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介绍,今年1-10月在国内新增装机规模大幅下降的情况下,制造端生产规模出现快速增长,这主要得益于海外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2019年上半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量约47GW,其中国内11.4GW,降幅超过50%。在国内需求疲软的同时,海外出现百花齐放局面,墨西哥、越南、西班牙等新兴市场加速崛起。

海外市场也是阳光电源重点开拓的一个方向,虽然在刚刚完成的100GW出货量中,海外市场出货占比只有21%,但在未来这个比例将会不断上升。顾亦磊介绍说,国内光伏虽然起步晚,但在过去10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已然走在全球前列,未来随着国内去补贴,这个局面将会发生变化,国内增长速度会放缓,相反海外做光伏的国家会增多。其实就在2019年,阳光电源逆变器出货量在海外的份额已经超过国内。

尽管海外市场需求增加,但并没有看上去那么美。在发展中仍需关注政治冲突、文化差异等因素影响,阳光电源对此信心十足。这份自信不仅来自于其在逆变设备的先进技术与专注,还来自对于自身服务的重视和对品牌的自信。

阳光电源服务团队秉承零时间响应及全天候7*24小时的服务指导思想,始终坚持为客户创造价值。程程认为,中国企业做好海外市场很不容易,很多时候不是产品问题,而是服务,服务做得好就需要成本投入,如果不惜成本去做也不能长久,所以阳光一直强调,控制运营成本情况下保证品质是重要的。

或许正是因为阳光电源对于品质的坚守成就了其在逆变设备领域的好口碑。在今年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发布的“最具银行融资价值逆变器品牌”名单中,阳光电源获得受访者100%的认可,这不仅意味着,采用阳光电源逆变器的电站项目会更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贷款和融资,更能体现阳光电源产品品质,这是一份信任。

猜想三:储能或成重头戏且国外早于国内

储能概念很火,市场还冷。尤其对于国内储能来说,这两年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在很多人都在迷茫不知所措时,阳光电源的储能业绩实现翻倍增长。顾亦磊这样说,今年国内储能遇冷,这和我们的预期是一样的,国内受制于电价和电力市场的限制,储能还没到时候,现在最好的市场还是在海外。程程也认为根本不用担心储能市场空间,因为我们目前发现的机会永远比没有发现的机会少,秉持“因地制宜,科学设计”的产品理念,阳光电源也非常有信心能为储能提供最合适的解决方案。

据孟令来介绍,阳光电源目前已深度参与的储能项目达800多个,其中海外占比70%。阳光在海外的储能项目涉及大型电力储能、可再生能源配套储能、工商业等各种场景。就在当地时间12月5日,阳光提供全套储能系统及解决方案的欧洲最大电池储能项目开工。光储结合的项目正处上升趋势,阳光已在北美、欧洲、澳洲等热点市场完成布局,孟令来预计下一个爆发的市场或许在中东和北非,阳光正在积极参与。

其实与光伏不同,阳光在储能领域除了提供储能变流器、电池外,还做储能系统及解决方案,目前储能系统集成产能达6GW/6GWh。未来,随着海外和国内市场需求上升,储能将成为阳光电源下一个100GW出货量的重要一部分。据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数据显示,2018年阳光电源储能变流器PCS全球出货量位居国内榜首,从2019年国内外项目信息来看,今年阳光电源储能系统集成的出货量有望成为国内第一。

优秀或许真的就是一种习惯吧,阳光人的严谨、踏实、对技术研发的专注、对于市场的把握总是那么准确到位,不骄不躁,走自己的路。

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在仪式上表示:“为了绿色清洁梦,阳光电源坚定的走了22年,专注于将逆变技术做到最好、做到极致。今天,我们的逆变设备出货突破了1亿千瓦(100GW),这些离不开客户的支持和信赖,事实证明,以客户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源头,不断为行业和客户推出更尖端、更极致的新品,我们才能走的更好更远!”

640.webp (4).jpg

(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作者: carrie )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