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召开的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会“下半场”,12位演讲嘉宾从宏观分析、实践案例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精彩继续。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作了《我国光伏市场推演、政策和发展趋势》的报告,他表示,对于光伏而言,若想在“十四五”期间取得可持续发展,其核心还在于行业

首页 > 市场 > 正文

精彩继续!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度大会下半场亮点纷呈

2019-12-10 08:45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12月5日召开的2019中国光伏行业年会“下半场”,12位演讲嘉宾从宏观分析、实践案例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精彩继续。

20191210_084122_000.jpg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副主任陶冶作了《我国光伏市场推演、政策和发展趋势》的报告,他表示,对于光伏而言,若想在“十四五”期间取得可持续发展,其核心还在于行业自身的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预计2020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在45GW以上,2025到2030年光伏将成为我国电力转型的支柱性能源。

20191210_084122_001.jpg

彭博新能源财经高级分析师栾栋作了《全球光伏市场现状分析和形势展望》的报告,他分析,去补贴成为全球光伏市场的主旋律。全球光伏竞价中标价格逐渐走低,尤其欧洲、中东、非洲和美洲的中标价格,今年阿联酋的光伏项目中标价格创下新低。2020年全球装机持续增长,波兰、智利、马来西亚三个GW级潜力市场值得关注。

20191210_084122_002.jpg

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太阳能应用研究中心主任何涛以《BIPV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分析》为题进行了分享,他强调,今年出台了近零能耗建筑技术标准,建筑行业的近零能耗不可避免地需利用可再生能源,而零能耗建筑即为可再生能源全年供应大于等于建筑物全年全部用能的建筑。从以上定义可以看出,建筑行业对可再生能源寄予厚望。

20191210_084122_003.jpg

华为智能光伏业务副总裁刘志华以《智能安全产品和智能运维技术的应用》为题进行了分享,华为通过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AI技术与光伏深度融合,打造最新的AI BOOST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包括AI加持的智能光伏6.0,实现更优LCOE,以及面向工商业屋顶的分布式解决方案,安全升级、更高收益、更优体验。展望未来,华为将进一步融合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20191210_084122_004.jpg

吉林电力股份白城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振军结合2018年12月并网的吉电白城领跑者项目进行经验分享,他介绍该项目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华为智能站控系统和高效的组串式逆变器,包含智能IV智能诊断、智能跟踪系统等先进功能,实现智能化运维,减少人工成本。仅智能IV诊断技术,100MW电站25年生命周期可以轻松实现成本节省和发电量提升约1000万元,体现了领跑者项目的示范领跑作用。

20191210_084122_005.jpg

电力规划设计总院智慧能源部处长李振杰作了《分布式市场化交易实施情况分析》的报告,他指出,目前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难点在于并网阶段和上网费的确定。为此,我国政府制定了可再生能源消纳保障机制,通过政策性法律法规来帮助消纳可再生能源。

1.webp.jpg

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戴健

2.webp.jpg

晶科电力运维公司总经理马松

在经验分享中,晶科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产品总监戴健表示,晶科的目标在于平价上网后能给客户带来更多收益,让客户有更好更优的体验。晶科针对运行年限较长老旧逆变器(500KW大机)进行改造,更换为华为组串式逆变器。“根据我七年的运维经验,有一些设备厂家是可信的,我们在江西做了一个为期一年的电站发电量对比(2017年9月-2018年8月),结论是使用华为组串式逆变器发电量比集中式方案整理高出了2.1%”,晶科电力运维公司总经理马松说。

20191210_084122_006.jpg

通威股份光伏事业部部长张凡以《平价/竞价上网政策下智能光伏行业合作新模式》为题进行了演讲,他表示推动传统水产养殖向规模化、智能化、环保化发展,能大幅提升养殖户收益,真正实现“鱼、电、旅游、环保”四丰收。通威渔光一体543计划以叠瓦组件加华为1500V智能光伏解决方案,系统成本低7分/瓦;智能IV诊断,5秒完成单子阵扫描,100MW电站1分钟完成体检扫描,准确率100%,挽救发电量损失超1%。目前通威与华为合作的智能光伏电站已经超过1.2GW。

20191210_084122_007.jpg

武汉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进明作了《光电建筑一体化系统发展实践与思考》的报告,他认为,平价时代下光电建筑一体化应用将引领能源革命:采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数字信息技术,集成光伏组件、智能逆变器等,具有一定的感知能力、学习和自适应能力、行为决策能力,与建筑相互协调,更安全、更高效、更经济。

20191210_084122_008.jpg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罡作了《第三方质量平价认证助光伏电站提质增效与健康发展》的报告,他将未来光伏行业的整体要求概括为四大方向:更高效、更智能、更可靠、更可控。“以我个人从事光伏检测认证行业16年的经验和实际案例表明,光伏逆变器需具备智能、高效、安全等特性,鉴衡会对光伏逆变器的五个维度如效率水平、可靠性水平、系统增益附加功能、响应及控制能力、技术及质量保证能力进行综合评价,华为逆变器是国内极少数五个维度都达到A级评定,也就是5A证书的逆变器企业,是我们下一步平价上网行业的标杆。”

20191210_084122_009.jpg

中国电建西北勘测设计院新能源工程院设计所所长惠星以《光伏平价上网项目投资优势和设备选型》为题进行了演讲。据惠星分析,每千瓦系统成本控制在4000元之内,基本可以实现光伏平价上网,与之相对应的是年发电利用小时数不能少于1500小时。她表示,光伏平价上网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也相信随着“绿证”的不断推广普及,我国光伏会迎来发展的新阶段。

全行业上下一心,持续创新,让产业迎来新一轮的繁荣发展。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