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光伏展、墨西哥光伏展、南美光伏展是中国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美洲市场参与机会。然而,最近墨西哥能源部修改了清洁能源证书(CEL)的授予准则,认定2014年10月29日Acuerdo政策生效之前的遗留电厂有权获得清洁能源证书,这一决定预计将沉重打击墨西哥未来的光伏及其它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来源:微信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墨西哥新政沉重打击光伏投资

2019-12-02 08:39 来源: 光伏测试网 作者: testpv

北美光伏展、墨西哥光伏展、南美光伏展是中国投资者最为关注的美洲市场参与机会。然而,最近墨西哥能源部修改了清洁能源证书(CEL)的授予准则,认定2014年10月29日Acuerdo政策生效之前的遗留电厂有权获得清洁能源证书,这一决定预计将沉重打击墨西哥未来的光伏及其它可再生能源新增投资。

(来源:微信公众号“光伏测试网”ID:TestPV)

2014年10月29日生效的“Acuerdo”对新增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授予CEL清洁能源证书,获得CEL证书的清洁能源可参与市场交易,并得到政府补贴。此次修改CEL授予准则,将允许2014年10月29日前墨西哥国内的清洁能源获得CEL证书,并进入市场交易。尽管修改草案规定仅限于传统能源电站的清洁能源发电部分,但考虑到墨西哥原有的电站系统有大量的水利发电将被作为清洁能源进入交易市场,这部分清洁能源数额巨大,可能对现有的清洁能源交易市场产生巨大冲击,导致现有清洁能源交易市场供应量剧增,预期占75%份额,产生的严重不平衡将让清洁能源交易价格剧降。

墨西哥风能及太阳能行业协会认为,该决定破坏了促进对国家可再生能源投资的主要计划,并在投资者信心方面创下了负面记录。这些变化意味着电力行业监管框架的重大变化,严重影响国家法治,违反了墨西哥投资保护的基本理由,直接影响该行业正在进行的运营和建设项目。

墨西哥风能及太阳能行业协会认为,墨西哥清洁能源行业具有重要的投资,仅太阳能投资就超过85亿美元,还有围绕核心价值链创造超过6万个就业岗位。

自法案草案公布以来,已有60多家公司、行业协会和民间社会组织要求国家监管改进委员会开设监管影响分析程序,允许社会围绕国家经济和环境未来这一重要议题进行讨论和参与。行业认为,2014年“Acuerdo”法则生效前传统能源电站投资的清洁能源(如水电),其投资建设已经得到了政府的资金支持,不应该再进入清洁能源交易市场,享受双重补贴。

墨西哥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结构中占比约为20%。2017年,墨西哥能源部在其官网上公布了新的能源转型规划,指明了清洁能源生产发展的目标及其战略,其中,提出可再生能源占总发电量比例,2018年要达到25%,2021年30%,2024年30%,2036年45%,2050年60%。

根据行业协会SolarPower Europe发布的《2017-2021全球光伏市场展望》报告,墨西哥的确有望于2021年成为世界第七大太阳能光伏市场,预测到2021年,墨西哥光伏装机量将达14.1千兆瓦,仅次于澳大利亚、德国、日本、美国、印度和中国。根据墨西哥《2016-2030年电力发展规划》,风电装机将从2016年的3860.7MW增长到2030年的15101.1MW;光伏发电装机将从2016年的1031.2MW增长到2030年的6890MW。

2019年墨西哥光伏电池储能展览会The 23th EXEL Solar 2019

墨西哥根据此前发布的《可再生能源证书指导意见书》(Guidelines establishing and issuing Clean Energy Certificates)采用清洁能源证书制(CEL),作为清洁能源发电的目标主要机制。该文件明确了可再生能源证书的获取条件,旨在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并降低政策实施成本。每个可再生能源证书对应可再生能源1MWh电量。对于可再生能源证书数量未达标的发电企业,将受到每兆瓦时30-250美元的罚款。在2016年第一批可再生能源招标中,政府发布了高达600万张证书,旨在增加2500MW的可再生能源装机。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