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日升认为异质结是当前来看最好的电池技术之一,因为存在很多的优势。最大的优势是电池效率可以超过24%,如果结合IBC以及其他更高的技术,整体的效率甚至可以超过26.6%。同时一个最大的优势,对于异质结组件来讲是未来巨大的降本空间,这里面降本的实现可以有效通过规模化,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增

首页 > 会议 > 正文

东方日升韩冀峰:2020年组件功率可达440W 异质结组件有望主导光伏市场

2019-11-28 17:58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东方日升认为异质结是当前来看最好的电池技术之一,因为存在很多的优势。最大的优势是电池效率可以超过24%,如果结合IBC以及其他更高的技术,整体的效率甚至可以超过26.6%。同时一个最大的优势,对于异质结组件来讲是未来巨大的降本空间,这里面降本的实现可以有效通过规模化,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增加对异质结的投资和产能的扩张,包括未来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的这样一个进程,我们相信异质结组件在未来降本空间是足够巨大的。” 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技术总监韩冀峰先生在第五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TIM图片20191128153344.jpg

专题:第五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

以下为发言实录:

韩冀峰:各位嘉宾,各位同志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中国改革报社提供这个平台,很荣幸能够代表东方日升来这里跟大家做一个技术交流和汇报。

我今天的主题主要是高功率400W组件技术和产业化。

首先在展开具体内容之前,我们先简单回顾一下现在光伏行业的整个的背景,首先现在组件的技术是更新的速度和降本的需求越来越快。二是PERC单晶电池已经完全取代常规BSF的电池。三是双面组件市场接受度越来越高,刚才其他几位光伏企业的同事也有提到,这块产能各家企业也在日益提高。四是半片技术和多主栅技术已经成为高功率组件的一个标准配置。第五是叠瓦组件的产业化速度其实在下降,这里面会简单一下原因。六是对于异质结和N型TOPCon电池技术的大规模量产已经开始启动。七是组件封装技术的多样化。

整个PPT的主体内容包含两个部分,一个是组件技术和产品,另外对于未来的技术做一个简单的展望。

从整个图上我们可以看到从2017年到现在整个组件的技术其实发生了一些变化,每年都会有不同的技术类型出来,我们从下往上来看,从2017年半片技术开始逐步成为主流技术配置,到2018年多主栅开始规模量产,并且和半片的技术集成在一起。2018年双面产品成熟,市场逐渐开始启动。到2019年GW级的工业化规模已经具备,但是一些技术门槛限制了更多参与者进来。到2020年,甚至以后,TOPCon两种不同的技术类型在一到两年内也会有GW级别的产业化生产和市场出来。

我们下面针对从不同阶段的产品技术类型来简单阐述一下对应的一些产品。

第一、半片组件,刚才海泰的李总,包括中来的老总也提到这方面的问题。半片很简单,把整片的电池一切为二,简单切的变化带来的结果是电流可以降低成以前的一半,随之而来的工作电流的降低,同时减少了内部的电阻,包括提升组件整体的分装技术,最终达到功率的提升。这里面半片的优势主要有四个,第一对于功率的增加。二、因为电流的减少,可以有效降低热斑的风险。同时导致整体的工作温度也相对比其他常规整片的温度有所下降,同时在某一些特定的安装方式的情况下,半片组件可以具备更好的应用遮挡性。

多主栅组件的,完全替代5BB产品。从数字上来看一直是增加的,所以很多人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既然这个数字在增加,什么时候会是一个尽头?为什么我们不直接把这个数量放到最大?这里面技术上有一个平衡点,早期的数量一方面受制于材料,另外一方面受制于设备,因为从精细度、材料可靠性方面都会有一些限制,所以发展到现在主流的厂家现在基本上绝大多数都采用九栅线,同时栅线的增加,可以有效的降低用料,这样可以有效降低内部的损耗,可以带来更多功率的增加同时对于栅线的增加,对于电池片的影响会有一个更高的冗余度,下面这个图我们可以对于常规的线出现隐裂,可能隐裂部分的电流即便是收集起来以后,已经不能正常的传导到栅线上去,所以他的电流已经失去效果了。即便有一些小的隐裂,电流依然可以通过密集的栅线收集到整个组件当中去,所以现在在新投资建设组件生产线当中,绝大多数的企业已经逐步将ABB的产品全部更换。

我们看下一个双面组件,刚才中来的领导已经很详细的介绍了这个方面的优势,包括成本方面给系统端带来的一些降低,这块我就不再详细的说了。简单提一下几点优势。

双面组件可以通过双面的发电带来5%到30%的更多的能量,同时通过能量的收益,可以收到更低的度电成本。第三、刚才可能没有提到,这里面有一个简单的优势,双面组件具备一定融雪功能,这个由来是这样的,因为正常情况下,单位组件如果积雪覆盖,组件已经停止工作,他本身是没有电流产生,所以不存在温度的上升。双面组件即便是正面被阻挡,背面通过反射光,后面的电池还在持续发电,发电的同时,电流会发热,这样会给正面的积雪覆盖产生一个溶化的效果,积雪逐步随着系统的工作会逐步的滑下去,这个也经过实验实际的电站检测,这个效果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明显的。

双面组件的不同类型,因为现在双面组件存在一个双玻双面和透明背板,相对来说两种不同的双面的类型,他会有一些各自的优势,还有一些劣势,这里面不再详细追述。

我们看一下双面组件的发电量,还是取决于刚才提到的对于不同的安装现场的反射率,包括线板的布线,以及系统的整体匹配性等等,这里面影响了因素还是比较多的。

下一个是东方日升目前将主要的专注点放在一个新的产品类型,是异质结组件,所以我们东方日升认为异质结是当前来看最好的电池技术之一,因为存在很多的优势。这里面最大的优势是电池效率可以超过24%,如果结合IBC以及其他更高的技术,整体的效率甚至可以超过26.6%。同时一个最大的优势,对于异质结组件来讲是未来巨大的降本空间,这里面降本的实现可以有效通过规模化,我们越来越多的企业增加对异质结的投资和产能的扩张,包括未来设备和材料国产化的这样一个进程,我们相信异质结组件在未来降本空间是足够巨大的。

里面的这个图表是当前几家已经在做异质结组件的这些企业,包括现有电池的主要的效率状况,基本上都在几百GW的水平,东方日升已经在2019年10月份,我们已经在宁波宁海正式启动了我们新的2.5GW的异质结工厂的开始,未来一到两年,我们的产能也会逐步释放出来。

现在东方日升专注的产品更多的还是在60片、120片、半片和144半片三个主流方向。异质结的主要优势,一方面他是一个比较低的温度系数,同时更高的双变率,同时一个更好的低光响应的光谱,加上更高的可靠性,异质结最大程度发挥双面发电的优势。这样综合下来,我们得到一个最好的LCOE的度电成本。

异质结组件的挑战,主要集中在四个方面。一是材料和工艺路线的选择。二是IV测试。三是电池切割。四是成本。随着规模化、标准化、高产能、包括设备和材料的国产化,所以异质结这块会有一个降本的关键因素。这个是通过一些特殊的方法,我们将异质结的切割、损耗控制在常规的损耗一致的水平。

这是异质结组件发量和常规组件的常规对比,我们可以看到单面HJT组件有7.3%的发电量增益。这是异质结组件整体的度电成本,我们可以看到LCOE跟常规的相比几乎是一致的,相差不到1%的水平,所以通过未来的成本降低,我们相信他会达到更好的竞争力。这边是不同的硅片类型,导致在组片选择的时候会有更多的问题。这块还是说不同组件的方式,包括刚才其他厂商提到的叠瓦、拼片等等。

简单做一下展望,对于行业来说,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是技术革新最大的驱动力。我们不是给女王制造丝袜,而是让所有的女工都穿得起的丝袜,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向更好的提供效率和减少损耗,降低内部损耗。

未来组件的功率路线,我们认为会逐步的朝着更高功率的方向发展,到2020年组件功率可以到440瓦,甚至更高。

简单总结一下半片和多主栅,整片组件会被替代,尤其是大尺寸电池使用情况下。双面组件越来越被市场接受,相关的标准正在建立。叠瓦组件可以进行GW级的生产,但是技术门槛限制了更多的参与者。异质结组件能够获得最好的发电量,有很大的降本潜力,将会主导带来的光伏市场,组件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加快。

(以上内容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