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电力产业大数据平台电易汇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光伏并购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光伏电站的累计交易规模约为1600MW,仅为2018年全年3741MW交易规模的43%。对于光伏电站并购数量下滑的原因,报告认为,这与几大电站运营商受资金链因素限制,其持有容量已经接近极限、不再收购新的光伏电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光伏电站并购数量下滑 传统发电企业成接盘大头

2019-11-28 08:29 来源: 电缆网 

日前,电力产业大数据平台电易汇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光伏并购报告》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光伏电站的累计交易规模约为1600MW,仅为2018年全年3741MW交易规模的43%。

对于光伏电站并购数量下滑的原因,报告认为,这与几大电站运营商受资金链因素限制,其持有容量已经接近极限、不再收购新的光伏电站有关。

而除专业电站运营商外,常规的发电企业多以大股东的资产注入的方式扩大容量,各类投资基金的资本运作则多具有偶发性。

对于未来电站收购规模的趋势分析,电易汇光伏行业分析师张亦博表示,还要看专业的光伏电站运营商以及传统发电企业的融资是否能跟得上、光伏电站的补贴拖欠问题会否有解决。此外,能否引入更多的行业外投资接盘也是重要的影响因素。

大买主变大卖主

报告数据显示,由于受资金链等因素限制,原本的部分光伏电站主力买家如今正成为出售方的代表。

其中,据电易汇统计,协鑫新能源在2016年至2019年9月间累计收购872MW的光伏电站,收购规模仅次于另一家电站运营商北控清洁能源。而仅在2019年前三季度,协鑫新能源出售的光伏电站规模超过917MW,相当于已将前些年的收购量全部售出。

熊猫绿能也是买主变卖主的代表之一。其在2016年至2018年间以452MW的收购量排在电站并购榜第六位,而2019年前三季度已出售光伏电站106MW,占其此前三年并购规模的23%。

以协鑫新能源为例,虽然资产规模在近年来逐渐扩大,但资产负债率也一直处在超过84%的高位。到2018年末,其归母净利润同比减少39%,而全年融资开支大幅增加59%。

在此背景下,协鑫新能源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加紧出售光伏电站项目,但出售结果不及预期。2019年3月及5月,协鑫新能源又多次发布出售公告,并预计因此减少债务规模近百亿元。

传统发电企业成收购大头

电易汇数据显示,从2018年起,传统的火电发电企业对光伏电站的收购规模就超过了专业的电站运营商,收购占比超过40%。

对于这些企业而言,首先有比专业电站运营商更强的融资能力,其次对于它们来说,通过进军光伏电站也可以拓展业务方向,并利用光伏电站来弥补火电站电量下降的空间。

从被收购光伏电站的地区分布上也能侧面反映这一点。2019年前三季度,新疆是被收购电站的第三大来源地,被收购容量为776MW,占整体比例为10%,而这与爱康科技将其持有的此地电站转让给浙能电力集团有很大关系。

但报告也认为,来源于传统发电企业收购的持续性也将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资本市场的整体走势、并购重组获批的可能性等。

除专业电站运营商与传统发电企业外,另一个光伏电站主要买家是各类投资基金。如协鑫新能源在2019年对外转让的电站中,投资基金便接盘了其中的绝大部分。

电易汇也在报告中指出,如何发挥一些大公司的在资本运作方面的“鲶鱼效应”,可能是决定能否将业外投资资金进入光伏电站领域的关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