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8日晚,保利协鑫公布,华能集团收购协鑫新能源控股权调整为收购其资产。一时间众说纷纭,甚至有公众号发布《华能放弃控股协鑫新能源的七大猜想》,在我看来,这无疑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存量项目风险进一步提高。(来源:微信公众号“风电峰观察”ID:windeye20作者:盖峰)随着竞价/平价政策的逐

首页 > 市场 > 正文

【观点】从华能放弃控股协鑫看存量项目风险

2019-11-21 09:02 来源: 风电峰观察 作者: 盖峰

11月18日晚,保利协鑫公布,华能集团收购协鑫新能源控股权调整为收购其资产。一时间众说纷纭,甚至有公众号发布《华能放弃控股协鑫新能源的七大猜想》,在我看来,这无疑就是一个强烈的信号,存量项目风险进一步提高。

(来源:微信公众号“风电峰观察”ID:windeye20 作者:盖峰)

随着竞价/平价政策的逐渐落地,市场竞争观念逐渐深入人心,补贴发放难度逐年提高,暂且不论华能在收购协鑫的早期是否已经预见到了这样的结果,但其收购控股权新闻的效果一定是让很多非国资的开发商和运营商看到了希望,因此其最后阶段的抢装也会更加充满希望。

然而,财政部日前下发了《关于提前下达2020年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为地方电网公司明年安排了共计约56.75亿元的可再生能源补贴预算。其中,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项目补助预算分别约为29.67亿元、21.58亿元、0.73亿元,但截至2018年末,可再生能源累计补贴资金缺口已达约2000亿元。

很显然,国家没有补贴继续填坑,而这个时候连华能都对收购协鑫股权心存疑虑,无疑说明了补贴的应收账款在后续的获得难度已经让其无法承受,其他几大几小的运营商又有哪个能够拍着胸脯让自己坚定信心继续收购,越走越远呢?

具体来说,收购股权是一股脑的收购,考虑的应该主要是配额制后的非水可再生能源占比,也体现了华能对获取补贴存在一些乐观估计;而收购资产则是精打细算的,是充分考虑各种因素后的综合考量,说明华能已经不再相信侥幸的因素。

由此推测,后续央企收购(或托底收购)的项目会更多地倾向于谨慎,在风电行业抢装的背景下,部分民营企业自持项目的风险很可能会有所增大,甚至央企自持项目的风险也可能会让其难以承受。

平价还没有来?其实它已经来了。

相关阅读:

华能终止收购协鑫新能源控股权 调整为收购其资产

华能放弃控股协鑫新能源的七大猜想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