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4日-6日,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峰会(CEEC2019)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博览会以“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清洁替代、电能替代、智慧能源科技成果,通过大型会展活动,致力于推广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推进能源转型,推动智慧能源科技创新发展,助力浙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南存辉:太阳能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了格局优化的主要力量之一

2019-09-04 17:12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9月4日-6日,为期三天的2019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暨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峰会(CEEC2019)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

博览会以“清洁能源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清洁替代、电能替代、智慧能源科技成果,通过大型会展活动,致力于推广清洁能源高效利用,推进能源转型,推动智慧能源科技创新发展,助力浙江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促进长三角能源一体化建设。

在第一个环节“开幕式致辞及启动仪式”中,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发表重要讲话。

以下为会议实录:

能源格局优势是必然的趋势,这是随着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个重大挑战形成的全球共识,所以低碳、节能、环保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大趋势,能源格局优化势在必行。国家十九大也提出推进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的高效能源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五大发展理念其中一个就是绿色。

什么能源可以在格局中成为主要的力量?我认为有“四更”更安全、更环保、更便宜、更方便使用的能源,一定会成为优化能源格局中的主要力量之一。现在看来我们从事推动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已经成为了格局优化的主要力量之一。

十年前的2009年我们在宁夏一度电的上网电价是1.15元,这次我们和钱总以及四大央企在内蒙古领跑计划里,最低的是0.26元,最小在沙特是2.16美分,今年在南欧1.8美分。今天上午可以看到太阳能的组件板从十年前一块板200多W到今天400多瓦,所以太阳能作为清洁能源之一,一定会越来越便宜。

随着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产品不断的出现,智慧能源未来已来。南方提出了固态变压器和泛在电力物联网等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呼之欲出。昨天杜院士讲了以后,我想到以前的一句话还可以用。

一是用信息替代能源,智慧能源是以电力系统为核心纽带,实现横向多源互补。

二是能源供给革命,多能协同优化,以智能电网为核心,多种一二次能源相互转化,互相补充,综合利用,能源生产终端将变得更为多元化和小型化、智能化,交易主体数更为庞大,竞争更为充分和透明,人人都可以成为能源的供应者。

三是能源的消费变革,智慧能源更注重能源的双向按需交流和动态平衡使用,将打破传统能源单向辐射状供应模式。消费者将充分利用能源使用的决定权,将有更多的零售商、小型用户和代理商参与多方交易,真正实现能源的个性化定制和按需择优选择。所以“藏能于民”在用户用电低谷期的时候,对储能设施充电,降低家庭用电成本,在用电高峰期使用储能设施供电,更好的起到削峰填谷的作用。

四是能源技术革命,采用“互联网+智慧能源”,实现能源的发、配、售、储用一体化优化调度和控制,通过分布式能源和能源信息通信技术的飞跃进步,特别是交易市场平台的搭建,最终形成庞大的能源市场与牛圆流如信息流一样润肠自由配置,分布式储能结合分布式发电、需求响应、电能辅助服务等将成为应用的热点。

五是能源体制的革命。智慧能源能助推我国能源体制的变革。智慧能源是多类型用能网络的多层耦合,电力是实现各能源网络的有机互联的链接枢纽。智慧能源建设将推动当前我国电力体制改革进程,加速相关政策措施的完善。能源生态体系正在逐渐开放,通过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将极大地的鼓励能源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如浙江电力公司前年正式启用了“互联网+智慧能源”的双创示范基地。

浙江省能源局在省政府的推动下,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推动新能源的变革。浙江省2018年“5·31”新政出台以后,率先出台光伏支持政策,18年全省新增屋顶光伏装机267万千瓦,家庭屋顶光伏19万户。

今天主要介绍能源物联网的实践,我们搭建了用户、物联网和企业的生态圈,目前正在面向区域内的政府和终端用户提供一篮子的解决方案。

一是以光伏全产业链介入,不仅是做太阳能,前面做组件,关键是一整套的系统解决方案,除了钢筋、水泥不做,其他都做。二是我们在全球建光伏电站,各种各样的地形地貌都在做,包括EPC等各种各样的光伏产经,包括参与生态治理、无光伏谷等。我们做了多产融合发展,我们还做了户用分布式,比较难做的也做起来了,现在已经做到了16万户。我们不仅建好电站,关键是运维服务,每个电板和后面的设备都进行实时的服务,做到了智能运维。包括主机板的热泵、灰尘以及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清洗等等。

另外,我们在储能方面进行了探索,从储能的材料、电池芯一直到整个配套系统,把储能做起来了,现在大量出口日本。我们在多能互补上,和浙江国网做了风、光、储、充的示范案例。我们还做智能能效管理和综合能源服务方面,为政府节能降耗,我们用BOT的模式,降下来的能耗和业主分成的方式。

因为我们在做产品,所以在能耗量测系统上做了大量的技术和储备应用,我们进行智能楼宇管理,把每层每个房间进行了分隔,大大降低了能耗。

第三个部分是智慧供能上。现在我们把各种各样的技术整合在一起,为园区、校区、社区、大楼、商场、农业设施等等做大量的智慧供能的解决方案。同时我们提供了供热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这个案例在宁夏,我们和华电合作,以前华电的发电把预热浪费了,我们拆到了155台小锅炉,包括全网设备管控、收费、客服、专家、热平衡系统等等实现了智慧供热。

第四部分我们还做一些创新孵化的培育。将来应该是物联网的时代了,所以我们在物联网方面做了很多探索,我们在杭州下沙做了孵化器,有4家主板上市,3家新三板挂牌,主要是量子通讯、生物技术的培育。我们在上海和启力合作,建设了能源互联网大数据平台、微电网的示范区等等,培育石墨烯的材料、应用、电池,还有氢能源的燃料,把催化剂、扩散层和双极板等等进行整合。在应用上也积极推动。

因为我的时间有限,不管是做太阳能还是做氢能源或者是做能源物联网,一家企业做不了那么多,一定需要大家合作,特别是国有企业和混合所有制的倡议,这是非常重大的战略决策,也是非常智慧的思路。国企、央企是压舱石,块头大,重大的资产应该有央企成长,而民企灵活,应该在创新方面、“走出去”可以当排头兵,民企和央企携手,这个优势是全世界没有的,走向“一带一路”,走向全世界,走向全中国。

(备注: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嘉宾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