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来,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一排排在天台上的深蓝色多晶硅面板利用太阳能“生产”出来的电,“照亮”了西藏波密县的扶贫路。这是广州市黄埔区在全省首创的异地光伏扶贫项目,广州发的电,可给远在西藏波密县玉许乡的贫困户带来“阳光收入”。异地光伏已产生收益超96000元玉许乡,位于西藏林芝市波密县西北部,

首页 > 市场 > 正文

广州的光伏发电板 照亮西藏玉许乡扶贫路

2019-06-24 08:42 来源: 广东新快闻 

两年来,在广州国际生物岛,一排排在天台上的深蓝色多晶硅面板利用太阳能“生产”出来的电,“照亮”了西藏波密县的扶贫路。这是广州市黄埔区在全省首创的异地光伏扶贫项目,广州发的电,可给远在西藏波密县玉许乡的贫困户带来“阳光收入”。

异地光伏已产生收益超96000元

玉许乡,位于西藏林芝市波密县西北部,和西藏不少乡镇一样,玉许乡地广人稀、气候条件相对严酷。尽管其下辖有14个行政村32个自然村,但2600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上,农牧民群众仅有1126户6112人。长期以来,当地不少农牧民“靠天吃饭”。上山挖虫草出售、不成规模的牛羊养殖,成为他们主要收入来源。乡政府在过去几十年间财政收入一度几乎为零。

2017年6月30日上午,黄埔区异地光伏扶贫电站并网发电仪式在生物岛标准产业二单元厂房天台举行。选择“光伏扶贫”作为全区精准扶贫的主要产业项目,并非心血来潮。实际工作中,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扶贫工作组深感产业扶贫项目稳定、可持续的重要性。而光伏发电项目属于一次投资、长期受益的项目,贫困地区可以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从中获取稳定收益。尽管玉许乡的降雨量相对充沛,不适合建光伏电站,但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工业园区、企业多,不少企业楼顶处于闲置状态,资源优势突出。

于是,黄埔区夏港街和鱼珠街各出资50万,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厂房天台使用太阳能集热板组建光伏发电站进行发电,并将线网并入南方电网及工厦线网。按“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原则,实现即时发电即时有收益。

“感谢鱼珠街、夏港街帮助我们出资参股,不需要我们运营,就可以享受到生物岛电站源源不断的收益。”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西藏波密县玉许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结对帮扶点)党委书记王斌就激动地对媒体记者表示,黄埔区、广州开发区通过异地光伏扶贫模式变“输血”为“造血”,让玉许乡村民脱贫致富有了盼头。

异地产业扶贫增加贫困户收入

“通过扶贫协作,玉许乡不仅有了自己的财政收入。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了它在产业发展、教育卫生、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希望。”玉许乡党委书记王斌这样说。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玉许乡利用175万元帮扶资金建设了玉许乡集体经济发展建设项目。该项目包含种植业、养殖业、奶制品加工、林下资源深加工、桃花系列产品加工等10余种项目,按照“公司+农户+市场”产业化经营的要求,由公司与村民签订产销合同,提供技术指导,村民根据合同要求进行种植、采集等。最后,公司通过加工、购销等环节进行利润返还,提高农牧业收益,增加群众收入。

同时,依托玉许乡农牧综合服务中心建立的特色农牧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通过“网店+实体店+示范带动”的方式不断创新村集体经济发展,将乡内特色农牧产品进行推广销售。按照“互联网+村集体经济”模式规划的集特色土特产品、石锅、藏式服装、桃花系列产品于一体的异地实体店建设正在打造中。

扶贫概况

玉许乡,位于西藏林芝市波密县西北部,乡政府在过去几十年间财政收入一度几乎为零。在广州市黄埔区帮扶下,截至2019年5月,异地光伏电站玉许乡的投资份额已产生收益96740.38元。同时, 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大力支持下,玉许乡利用175万元帮扶资金建设了玉许乡集体经济发展建设项目。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