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5日进行的第八届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上,SOLARGIS总经理MarcelSURI先生发表演讲,题目是“为高效光伏系统的设计和融资提供精准的太阳能天气数据”。以下为发言实录:MarcelSURI:今天会跟大家讲一讲技术层面

首页 > 会议 > 正文

SOLARGIS总经理Marcel SURI:为高效光伏系统设计和融资提供精准太阳能天气数据

2019-06-06 16:57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5日进行的第八届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上,SOLARGIS总经理Marcel SURI先生发表演讲,题目是“为高效光伏系统的设计和融资提供精准的太阳能天气数据”。

以下为发言实录:

Marcel SURI:今天会跟大家讲一讲技术层面的,也就是说我们也看到了非常重要的趋势,我们公司是提供一些气象的数据,以及分析的服务给光伏的产业,提供这个项目整个生命周期的分析和设计,还有相应的服务工作。我们会用到不同的技术,包括硬件方面的,以及IT方面的技术,还有地球科学,以及气象学的,这些都是我们可以提供相应的数据给光伏项目。

当我们在做投资决策的时候,我们会看到,投资者会考虑到不同的方面,通常来讲,最重要的一个决策因素,也就是要去评价一下这个项目的成本,还有可能带来的一些风险是什么,以及能源的收率是什么。对于这些问题,其实都是需要有好的数据,包括环境、气象的数据,帮助投资者做一些考量和评价,才能够对于长期的效率,以及能源相关的运营成本、风险,还有生命周期的情况做分析,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的数据来支撑。

那些风险的因素在过去一些年,我们看到有很多的风险因素都没有很好的被考虑到,没有很好的分析。包括法规方面,性能方面,以及其他方面的损坏等等,这些因素都是在投资时候需要考虑,因为它会影响到整个光伏项目的效率和性能、表现,包括我们的太阳能资源和来源的分析。这个会直接影响到最后电厂的输出或者说产量。还有衰退等等,还有环境相关的因素和风险。

现在对于光伏的投资,投资者他们会看不同的市场情况,包括要回答这样的一些问题,比如说有多少的能量,比如说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可以产生多少的能量,能够发电的量是多少,以及有多大的波动性,有多少的不确定性,有什么样的局限性。还有对于采购方面的,购电方面的,这些都是需要数据进行分析。在过去很多的项目发展,其实都是做非常简单的投资前分析,没有太多的精准数据来支持,而现在我们已经有大量的数据做精准的分析。

在金融方面、融资方面、技术方面,以及我们其他每一个方面都有大量的数据,所以我们也需要一种全局的,包括全球的数据,以及高准确性的数据,这些数据也必须可以帮助我们做一些长期的能源生产预测。同时,这些数据可以帮助我们能够在系统层面做预测。

现在我们会使用三种不同的技术,这些技术都是可以提供环境、气象的数据,包括地面测量的技术,也都是非常高精度的数据,这是从项目现场来收集到的现场测量数据。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知道了,比如说外围的,还包括十年的分析,所以就需要结合不同的技术,包括卫星系统,气象模型的技术。卫星系统、气象模型可以帮助我们在全球范围任何地方进行分析,对信息进行捕捉,包括过去十年、二十年数据的分析都可以捕捉到。通过这样的数据,我们可以了解到过去波动的规律或者趋势。

这些系统现在都是可用的,包括环境的数据,涵盖世界上各个地方的环境数据,都是非常精准的信息和数据,这些都是我们需要的。尤其在技术的,以及融资等方面所需要的数据。另外也是能够提供一些技术上的输入到我们的系统里面,进行后续的预测,这些数据可以看到,包括有很多的方面,包括能源的出力,或者能源的量。还有我们的运营商,以及电厂、业主的,所有的这些数据都是涵盖各个方面。

我们也看到了,从两个方面来说,一个是历史的数据,是非常重要的,历史的数据可以帮助我们来评价这个项目长期的表现。还有一个我们也需要实时的数据,不只是历史数据,实时数据也是需要的,进行表现性能的监测,进行光伏电厂的预测。

这个是我们在勘测、工厂项目的设计等方面,以及融资计划方面,规划等方面,以及购电等方面,风险的分析,还包括如何来最大程度的降低成本和降低不确定性,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历史数据做到的。但是我前面说到的,我们还需要实时的数据,也要实时的监测数据,还有实时的系统的,包括项目的表现和性能的数据做预测,预测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对交易,还有资源量、能源量来讲,都是需要做数据驱动的预测。

有些国家,他们可能只是针对某些业主做这些预测,但是从融资的角度,还有电量的实时监测,这些都是重要的数据。在气象的技术,我们知道气象的模型和技术对于光伏的项目来讲越来越重要,气象的技术也开始融入到能源体系里面,尤其是可再生能源的体系里面。所以我们觉得较依赖于气象的模型来做一些分析,我们需要天文气候数据,有地面监测站等等,所有的这些要放到工程设计当中来,这样子降低环境风险的同时,我们要实时管理电厂,也需要了解气候数据,这样来提升交易的价值,也能够管理天气对太阳能电站的影响。在勘探的时候,我们知道太阳能本身需要太阳,所以说要对电站进行合理管理,比如说进行储能,既有固定储能,也有移动储能,比如说汽车。太阳能本身可以激发新的服务,或者说它能够和电网进行并网,能够使用蓄电池进行平衡。这过程当中我们需要预测,这个预测也可以是几个小时,何以是几天。

总结,我们说储能时代,技术领先,我们需要气候数据,需要各种数据降低投资风险,这涉及到项目的规划、设计、开发。项目完成之后,在第二阶段我们需要这些技术帮我们定期评估电厂运行,来评估电厂的价值,以及技术水平,这样子才能够,比如说通过预告来并网发电。

这就是我要传递的信息,谢谢大家。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