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5日进行的第八届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上,BurkhardHolder,VDE的总经理做主持人,开展了第二组嘉宾讨论。嘉宾有AymenDerbali、咖柏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CEO、国际太阳能学会理事。尤泓明先生,天合光能副

首页 > 会议 > 正文

光伏金融峰会嘉宾讨论实录二:绿色金融如何支持行业增长

2019-06-06 16:24 来源: 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6月3日,SNEC第十三届(2019)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论坛在上海开幕。在6月5日进行的第八届全球绿色能源与光伏金融峰会上,Burkhard Holder,VDE的总经理做主持人,开展了第二组嘉宾讨论。嘉宾有Aymen Derbali、咖柏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CEO、国际太阳能学会理事。尤泓明先生,天合光能副总裁、海外系统事业部总裁;李丹,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绿色金融业务部分布式能源总监;邵诗洋女士,古莲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执行董事;Ronald Sastrawan以及Craig E.Irwin美国罗仕证券有限公司总经理、华尔街高级金融分析师。讨论主题是绿色金融有哪些不同的选择,以及如何支持行业的增长。

以下为发言实录:

Burkhard Holder:早上做介绍的时候,我讲到了绿色能源需要金融服务支持,我们需要银行,需要融资机构,比如说基金等等。他们有质量评判标准,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最后要说服银行、保险公司,获得他们的信任,当然这个信任是要长期,不能是一周或者一天信任我们,我们需要长期信任,才能做好项目。所以我就觉得,多年来我们一直讲发展,它也是动态的,我们的方向是对的,过程当中总有风险、挑战,这个必须要透明,我们要看到作为保险公司,我们觉得风险,保险公司愿意承担还是不愿意承担,我们今天请来了诸位专家。非常高兴我能成为主持人,绿色金融有哪些选择?以及他们如何支持行业的增长?这个是我们小组讨论的主题。

我前面讲过绿色金融能够帮助我们成长,时间有限,不做一一介绍了。尤泓明先生,是天合光能副总裁,这家企业在质量以及可持续发展方面不断提升这个行业的水平。前面的演讲李丹先生已经做过介绍,特别讲到了,之后Ronald Sastrawan已经跟我们做过介绍,邵诗洋女士是古莲股权投资基金(上海)有限公司,她也是执行董事,独立能源生产商协会,可再生能源委员会委员。对于是Craig E.Irwin先生,来自于华尔街投行,高级金融及绿色金融领域分析师,我看到过他的简介,他经常作为分析师到现场考察,我们也感谢诸位。

我们从第一个问题开始,我们就问一下李丹先生,购电协议在项目当中的作用和地位是什么?我们有科学家大会上,购电协议如何促进市场的发展?

李丹:感谢主持人,我就从我们金融机构或者融租赁角度说一下PPA的重要性,我的理解是这样,我们基于未来现金流在做光伏项目,或者是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融资。基于未来的现金流有两个维度决定,第一个是我项目本身的质量非常好,我是通过核心的设备,造出来很好的电站,可以发电,这是第一个维度,基础市场的维度。第二跟PPA完全相关,我能发出来电,但是发出来的电能收到电费吗?电费是可持续、稳定的吗?这完全由PPA保障。假如你只能造出来一个电站,也能发出来电,但是你被弃光,被限定掉,也不能转化成现金流,意义是不大的。租赁公司更关注PPA,我们通过核心的,我们用天合的组件,华为的逆变器,通过中间件优质的EPC总包商造出很好的项目本身,我的项目跟联合利华签的,现金流非常稳定,所以我认为PPA非常重要。

Burkhard Holder:能不能简短介绍一下PPA,PPA各国都在讨论,有的地方相关者对于PPA不太确定,未来五到七年会怎么样,PPA的租赁模型会占主要吗?还是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李丹:我们之前做的更多可能是分布式的项目,如果是对于地面的项目,因为我们相信PPA跟国家电网签的,这像彭澎女士说的基于国家的信任和电网公司的信任,这个PPA还是长期有效的。如果对于企业,我跟联合利华或者可口可乐的500强企业签的PPA,在国内是EMC的合同,合同期限20年。一般我们根据市网的电价会有一个折扣,比如85折或者9折,随着工业电价的下降会有一定的影响,确实也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总体来说,它的收益率还是可以覆盖的。

Burkhard Holder:还有一个简短的问题,您也简短的回答。我们听到过,在各种租赁当中有一些挑战,您对租赁怎么样,租赁能不能帮投资人降低风险,比如保险公司降低风险,中国政府现在努力推行,比如说在屋顶,然后建光伏进行租赁,你怎么看?

李丹:我觉得是这样,之前我看到过王老师的一个预测,这个市场是非常大。第二个刚才在PPT里面介绍的一样,分布式的能源因为更靠近用户侧,需求点跟电源点是更好的匹配,所以我觉得这应该是一个更广泛的市场,这是第一点,它的市场是很大,前景是很好。但是回到第二点来说,跟第一个问题PPA类似,我虽然是有屋顶在这里,但是下面的用电方,PPA的资质不是特别好的时候,这时候租赁公司是谨慎的。特别是平价上网之后,未来的十年、二十年,电费的收益都来源于下面的PPA企业,这个企业如果不行会受一些影响。

Burkhard Holder:非常感谢。您解释得非常好。

Aymen Derbali先生,很多人讲您总是有新的观点,比如针对融资模型,您怎么看现在融资产品当中的,比如说我前面问过这些问题,未来三到七年,我们怎么开发这些金融产品?

Aymen Derbali:谢谢您的问题,有三种融资方式,各国都有这种融资方式,各国都有融资法律,有PPA、贷款、租赁,各自都有自己的优缺点,这要依赖于经济状况在本国怎么样,业主怎么样。除此之外,看一些高度发达的市场,比如美国,我们看到一系列的更多产品,这些产品是随着时间不断发展的。市场越增长,需求越来越具体,我们说也有本地社区他们自己开发了自己的电厂。比如说专门开发一个金融产品满足他们的需求,最终也能够完成大家的共赢目标。

有一点我特别想分享,不管金融产品有多么多样化,都会帮助大型的业主实现电厂安装,我们还有一个点,必须有一个法律框架来确保这些策略能够实行。讲到未来金融产品,我要说,这要看法律框架怎么发展,如果政府最终,我来自突尼斯,来自中东北非地区,在中东我们发现有很多国家项目,各国经济都是利用石油,所以对于发电,他们想降低补贴,他们想支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比如说沙特.阿拉伯,他们十年前谁都不会讲沙特.阿拉伯会关注可再生能源,因此他们对此不感兴趣,现在他们要达到9.5GW,这都是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我相信,不管我们到底怎么做,怎么创新金融产品,我们需要支持法律框架,支持政府。

Burkhard Holder:非常好,感谢。

您旁边的同事代表了光伏生产的企业,尤泓明先生,您是不是觉得这个环境可以,未来能赚大钱吗?比如说在这样的金融产品下,你能不能获得额外融资支持项目的发展?

尤泓明:非常感谢您的问题,首先我要澄清一下我们主要做什么,天合光能在生产行业,但是我负责海外系统事业部,我关注于产品、解决方案,我负责的事务是看项目本身,而不单单是看设备供应,或者设备生产。肯定我们还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比如说太阳能板,这要看不同地区,30%或者40%的总资本支出,这是要买设备,其他设备,变流器、日光追踪器,还有一些新技术,比如说双面、双玻璃、太阳能板等等,现在也进入市场。从我的角度来看,我更愿意理解风险,如何选融资方案。因为我们认为,我们开发一个项目要把所有的东西综合起来,然后把这个项目最终展示给投资人,所以说这就是我的角色。

Burkhard Holder:谢谢您的澄清。我再问您一个简单的问题,在亚洲国家,哪些亚洲国家在大力投资,现在有哪些热点国家呢?

尤泓明:当然了亚洲的国家,我们可以看到,比如说考虑到整个期限来讲,仍然会有50%多是在亚洲国家,甚至更多。同时我们也会讲差不多40个GW的规模,但是对于国内这个市场,我们所看到的,包括印度、日本等国外的市场,还有亚太地区、澳大利亚等这些国家,还有中亚的国家,每个市场他们的政府,还包括这些国家的行业都是非常重视可再生能源,尤其是严肃的,或者认真地对待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想要提高它的渗透率,在政策方面、律法方面、监管方面,以及整个的结构方面,还有在我们电的市场,都做出了很多的动作,希望能够推动进一步的发展。包括政府的激励机制,仍然是有一些,事实上我们的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光伏,它的经济性已经凸显出来了,也是低于很多传统发电的方式。所以我们不是说谈具体的国家,我想说每个国家都会把可再生能源发展放在他们国家的战略中。

Burkhard Holder:我们看到了全球各地,就像您说到不同的国家,他们已经意识到光伏的经济性,然后也是很好的来应对气候变化的途径。

接下来请邵诗洋女士,我也是知道您对于在交易的方面是非常感兴趣,还有一些证书方面。我们想听听您主要做的是哪些方面的工作,另外在整个过程中,你觉得市场需要的是什么?以及对于产品的组合方面您的看法。

邵诗洋:您说到三个不同的体系,据我了解,再生能源组合的IPR的系统,碳交易的体系已经进入到中国。另外一个部分是质保,对于这三个部分,我会给大家做一一的介绍,但是我会讲中文。

我们国家是2017年推出一个绿证的交易,但是完全是基于自愿的,虽然签发了很多,但是交易量是非常可惜的。因为没有一个强制性的约束在后面,所以企业和个人购买它的行为是纯粹自愿,没有强制性的推动,所以自愿购买量没有办法达到国家的预期。但是在国外可再生能源证书是根据强制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这个配额制在我们国家也是有经过好几年的讨论,现在终于定下来,上个月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责任制的通知》,因为配额主要针对对象是发电端,传统的电力发电企业在自己的发电资产当中保证一部分的绿色能源,但这部分已经实现了。最主要的在消纳端,考虑到国家的实情,消纳责任里面有两个替代方案,如果满足不了自己的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目标,可以向超过完成消纳目标的主体购买,或者可以采用购买绿证来实现自己消纳目标的方式,我认为这样会对绿证的强制购买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

至于二氧化碳的总量控制和交易制度,从2013年,从7个试点开始,在2017年底的时候,已经公布了全国统一的总量控制与碳交易,明年正式实施。首先也是从电力行业,在我们国家已经有很好的市场基础在了,目前运行的也还算比较成熟和完善。

Burkhard Holder:很好,谢谢。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也是非常关键的问题,前面已经讲到了,在过去我们也听到了领导、领袖对话里面讲到,还有前面介绍的时候提到,我们一定要对于整个系统质量是要确保,或者保证的,从我们的部件质量要上升到系统级别的质量保证。我们的政府,以及其他的利益相关者,所有的这些,包括电厂,必须要真正的提高意识,我觉得尤其有融资参与进来,会更加复杂。

我们有很多的部件,有电池、组件、氢能等等,是越来越复杂的体系。从您的角度来讲,有什么样的建议,比如说什么样的融资模式会比较适合,不只说中国,还有在全球,我们都是需要保护地球和环境,所以我们都希望有这样更好的模式。

邵诗洋:我们现有的政策都是抓大放小,但是在规模上来讲,对于传统的金融融资模式不经济,必须要采用创新的模式。我看到过美国的案例,对于中国来讲也很有借鉴意义,利用了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先进技术,能够帮助现有的为电网和分布式能源的项目,可以给他们实现创新的融资。因为有了区块链,区块链也可以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是一种强信任机制,并且可以不依托于电网第三方平台,实现生产者和消费者之间直接的交易。这样的话就有可能实现,在微电网社区里面的隔墙售电,基于此开发出更多的创新模式。这里我们可以关注颜拥的演讲。

Burkhard Holder:我们这一部分的讨论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些话题,我们希望在明年还能够继续交流这样的一些话题。

接下来请到Craig E.Irwin,我要提给您的问题,前面说到您是来自于华尔街投行,在这个市场上也有非常丰富的经验,所以从您的角度来讲,您所看到新的趋势是什么?尤其在光伏的投资方面有哪些新的趋势,包括储能方面的趋势,分享一下您的看法。

Craig E.Irwin:储能投资方面,全球越来越关注,有很多的创新,尤其技术创新,不仅是锂离子,还有其他的漂浮式等等的,固态电池方面的技术和研究,还有在软件方面,以及其他的外围技术。在我们的融资方面,还有消费者的接受度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关键的。在这个市场中,大家都非常积极,大家觉得市场是可以有30%的增长,为什么有如此快的增长呢?在居民领域,比如在欧洲,太阳能电池回报是非常高的,购买以现金收购,这样会给这些客户提供更多的选择,也会有更多的吸引力。还有一个提供长期的服务,在美国的市场来讲,有很多的方面其实已经是比较成功了,尤其是在储能的方案方面,在光伏的项目上面,还有股权方面的融资方法。

在美国,他们是项目的业主,给股东分配相应的回报。对于我们的税收股权也是一个重要的部分,我觉得这些是我所看到的趋势。

Burkhard Holder:我记得前面有您公司的另外一位同事做了一个分享,其实可以这样来总结,你们现在在这样的一个小组讨论中,听了大家的反馈,说到了金融、可再生能源,我们需要通过更多的协作,包括在微电网方面更多的合作。您的同事前面也说到,我们现在技术方面对这些挑战,尤其对政府、监管方面,有些产品本身是好的,但是并没有得到支持和批准,所以业务的发展也并不是很好。

Craig E.Irwin:确实在加州,这也是世界上最具有吸引力的市场之一。但是在这个地方,竞争是非常激烈的,在其他的一些地方,也会有这样的问题,也会有不确定性存在。不确定性对于投资者来讲,他们不是非常愿意把钱放在这样的项目上,所以从监管的角度,我们觉得长期的稳定性是非常关键的。我也相信在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监管稳定性,但短期内还是有更多的改进空间。

Burkhard Holder:我们都知道中国政府也是大力支持屋顶项目,我们说到一些挑战,包括不确定性,还有业主,他们愿不愿意把这样的一些系统安装在他们的屋顶上面,这些都是需要大家一起来推动和支持的,从您的角度来讲,从您的经验来讲,我们在哪些方面可以真正的来推动和激励屋主,让他们愿意接受安装屋顶太阳能或者光伏?

Ronald Sastrawan:谢谢您提的问题,从我们慕尼黑再保险来讲,我只能从保险的角度回答这个问题,就像我的演讲中说到,我们主要是针对光伏组件的质保风险进行再保险,这是我们的目标,要确保首先在技术的标准方面,这是一个方面,可以看一下它是否达到好的技术标准。我们不是说只为了找这个项目,我们一个方面是希望能够支持整个光伏行业的发展。所以组件总体来讲,可以在电力公司层面,以及工业的,商业的,还有屋顶方面的一些使用。从这些角度,我们是需要有这样的标准。

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有不一样的,也就是多元性,对于我们的融资,也是针对具体的项目。对保险来说也是一样的,大项目愿意投资,也愿意保险,针对项目,最低多大限度我们愿意提供服务,我没讲。的确有这样的情况,这个理由也容易理解。我们关注于数字,事实上这个世界上没有很多大型保险公司关注光伏行业,现在有新的基础设施应对新项目,有很多的新项目。包含商务项目、工业项目,的确我们可以把它们集中起来,需要有一个集成方,我们也可以做屋顶太阳能。如果说太分散,规模又小,我们以后说不定需要合作伙伴或者数字化的伙伴,比如说有中间商,愿意把这些众多小的屋顶发电项目、分布系统结合起来,这样我们才能够管理索赔。

Burkhard Holder:好的,咱们下次大会一定要把这个主题记下来去谈谈,不一定对中国更重要,对其他国家也是,这是一个正确的角色。政府支持屋顶太阳能的发展,这是正确的决策,就要建立好的机制提供融资支持。就像您前面讲过,我们要调整策略,在应对小规模的分布式电站。

用一句话讲一讲,请每一位专家讲一讲您的愿望是什么,或者您的挑战是什么?什么样的方式我们来使这个行业正面发展,不管是中国还是全球,我们主要挑战是什么?或者您的愿望是什么?怎样才能够更好的执行,使这个行业不断发展。

Craig E.Irwin:中国角色重要,能够促进全球光伏的发展,中国帮忙降低成本,我愿意看到的就是中国在能源储存方面也要展示出自己的力量。

Ronald Sastrawan:我也同意要进行扩展,我们必须要进行能源储存,但这边我们还没有真正的实现储存。

邵诗洋:6月5日是世界环保日,我们关注于气侯变化,我们关注于环境,希望能够促进绿色金融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李丹:我想说的是天更蓝,水更绿,绿色金融我们平安租赁也在行动。

尤泓明:我比较脚踏实地,我觉得我们这条路是对的,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真正脚踏实地去执行。

Aymen Derbali:我一直秉承我的观点,我们看到中国的增长,是因为政府驱动,而且政府创造了机会,鼓励生产商,鼓励总包商等等。每个政府需要努力的话,像中国这样子,努力推进。

Burkhard Holder:讲得非常好,我们要支持各国政府,大力推进。感谢诸位小组讨论专家,他们视角多样化,当然了我们有很多作业要做,比如说微网、屋顶光伏、风险控制、再保险等等,我们携手起来,能够实现更绿的未来,感谢诸位。

(发言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